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陕西

打造高校乡村文化振兴科研阵地

本报记者 王佳伟
2022年03月13日08:49 | 来源:陕西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打造高校乡村文化振兴科研阵地

提到乡村振兴,我们通常想到的是发展农业生产、优化产业结构等促进农村经济发展的举措。今年全国两会,记者在采访全国人大代表王勇超时,他提到了乡村文化振兴。《关于充分发挥高校在乡村文化振兴中重要作用的建议》是他的建议之一。

王勇超表示,高校是进行乡村文化振兴理论研究的主要学术阵地,充分发挥高校“思想库”“信息库”和“人才库”作用,创建集科学研究、决策咨询、学术交流、人才培训、成果运用于一体的全国高校乡村文化振兴科研机构,应该成为我国当前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有效举措。他建议,建立高校乡村文化振兴科研机构的五级梯队:以教育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乡村振兴局为主导,设立“全国高校乡村文化振兴智库联盟”;按华北、东北、华东、华中、华南、西南、西北七大区划,分设七大区高校乡村文化振兴协同中心;在各省市自治区联合成立省级乡村文化振兴研究院;省会城市高校及地方高校分别设立高校乡村文化振兴研究中心;设立县乡村文化振兴所、乡镇乡村文化振兴站等。

“机构的重要职能之一就是在各自智库平台适时发布乡村文化振兴论文专著、调研报告等学术成果,推广乡村文化振兴战略典型案例和成功经验,为不同省市高校提供参考借鉴。”王勇超表示,期望通过在全国高校设立乡村文化振兴科研机构,打造高校乡村文化振兴理论研究和实践创新的重要阵地,为乡村振兴提供持续的精神动能和内生力量。

(责编:邹星、魏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