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十九屆中央第九輪巡視完成反饋

2022年07月24日09:0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7月23日電  (記者張洋)根據黨中央部署,十九屆中央第九輪巡視反饋工作近日全部完成。本輪巡視反饋採取集中反饋和“一對一”反饋相結合的方式進行。

7月18日,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召開十九屆中央第九輪巡視集中反饋會議。會議傳達學習了習近平總書記聽取中央第九輪巡視情況匯報時的重要講話精神,通報了巡視發現的共性問題,對巡視整改工作作出總體部署。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楊曉渡出席會議並講話。

7月19日至22日,15個中央巡視組分別向本輪巡視的中央和國家機關單位進行了“一對一”反饋。根據中央巡視工作安排,各中央巡視組向被巡視單位主要負責人通報了巡視發現的重要問題,並向領導班子反饋了巡視情況。

反饋指出,黨的十九大以來,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組(黨委)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強化管黨治黨責任,各項工作取得新進展新成效,總體呈現出認真負責、積極向上的良好狀態。

反饋也指出了巡視發現的突出問題。有的加強政治建設有不足,對黨的創新理論深入學習研究不夠,結合實際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不夠到位,履行職能責任與新時代新要求還不適應﹔有的落實全面深化改革部署不夠到位,與系統集成、協同高效目標還有差距﹔有的統籌發展和安全不夠到位,防范化解風險有不足﹔有的落實全面從嚴治黨“兩個責任”不夠到位,壓力傳導不到底不到邊,一些重點領域和關鍵崗位存在廉政風險,“四風”問題仍有發生﹔有的落實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不夠到位,領導班子、干部人才隊伍和基層黨組織建設存在薄弱環節。

反饋要求,被巡視單位要堅持不懈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聽取巡視情況匯報時的重要講話精神,按照做好“三個表率”、建設“模范機關”要求,進一步加強政治建設,自覺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不折不扣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帶頭做到“兩個維護”。要適應新時代新要求,不斷增強履職盡責的政治能力和業務本領,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扎實履行好黨中央賦予的職責使命。要增強系統觀念,深入貫徹落實全面深化改革決策部署,加大重點領域改革攻堅力度,不斷提高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要統籌發展和安全,牢固樹立底線思維、極限思維,切實扛起防范化解風險政治責任,健全防控機制,不斷提高風險預見、應對、處置能力。要堅決貫徹嚴的主基調,壓實全面從嚴治黨“兩個責任”,加強對“一把手”和領導班子的監督,層層傳導壓力,強化權力監督制約,加強作風建設,嚴肅查處腐敗問題,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要深入貫徹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堅持黨管干部、黨管人才原則,加強領導班子、干部人才隊伍和基層黨組織建設。

反饋強調,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組(黨委)在巡視整改上要發揮表率作用,認真落實黨中央關於巡視整改的要求和《關於加強巡視整改和成果運用的意見》規定,把巡視整改作為管黨治黨、改進工作、落實責任的重要抓手,強化整改主體責任,從班子自身改起,從分管領域、分管工作改起,從落實“一崗雙責”抓起,以巡視整改為契機,全面檢視自己、提升自己。要明確整改任務,突出重點、舉一反三,將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從嚴治黨、融入班子隊伍建設,高質量完成整改任務。

反饋要求,紀檢監察機關和組織部門要加強巡視整改監督,推動提升整改成效。有關職能部門要綜合用好巡視成果,對巡視發現的共性問題,加強調查研究,推動完善制度,深化標本兼治。

據了解,中央巡視組還收到反映一些領導干部的問題線索,已按有關規定轉中央紀委國家監委、中央組織部等有關方面處理。

《 人民日報 》( 2022年07月24日 01 版)

(責編:鄧楠、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