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陝西

陝西多地遭遇強降雨 渭河出現2022年第1號洪水

2022年07月17日09:59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入伏日”陝西多地遭遇強降雨 渭河出現2022年第1號洪水

  中新社西安7月16日電 (記者 阿琳娜)大范圍降雨“打斷”了陝西近期的高溫天氣。16日,入伏當天,陝西多地遭遇強降雨,部分地區暴雨。受降雨影響,渭河當日出現2022年第1號洪水。

  今年入夏以來,古城西安遭遇持續高溫“烤”驗。6月西安市平均氣溫為27.5℃,與歷年同期相比偏高2.1℃,是有氣象記錄以來歷史同期最高值。此輪降雨也讓西安民眾感受到了久違的涼爽。

  據了解,蒲城縣境內14日起普降暴雨,受強降雨影響,該縣部分低窪地帶積水達1.3米左右,有民眾被困。當地消防救援人員迅速展開救援工作。截至16日上午,消防救援人員仍在內澇較為嚴重區域開展吸水排澇工作。

  陝西省水利廳稱,15日6時至16日6時,該省陝北、關中大部和陝南北部普降中到大雨,部分地方暴雨。全省2098處雨情站降雨量大於25毫米的有504站,大於50毫米142站,大於100毫米8站。

  此外,陝西境內共有16條河流20站出現洪峰27次,其中有1條河流1站出現超警戒洪水,為涇河景村站16日2時30分出現洪峰流量4380立方米每秒。黃河龍門站、延河延安站等22站水位漲幅超過1米。

  受渭河支流涇河洪水影響,渭河干流臨潼站16日19時出現3210立方米每秒流量,形成渭河2022年第1號洪水,目前水勢仍在上漲。

  針對此次汛情,陝西省水利廳啟動了防汛Ⅳ級應急響應,嚴密監視涇河洪水演進,提前做好在建工程安全度汛和河道清灘預警,及時通知西安、渭南等地做好渭河干流洪水防御工作。

  據了解,沿涇沿渭各市相繼啟動應急響應,提前撤離6600余人避險。暫未收到重大災情報告。

  陝西氣象部門預測,17日該省大部分地方將轉晴,部分地區將有35℃以上的高溫,局地40℃以上。(完)

(責編:鄧楠、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