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人民網看陝西

秦始皇帝陵博物院成功修復兩具“明星”百戲俑

2022年07月20日20:53 |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西安7月20日(李志強、實習生胡雨嘉)7月20日,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公布了對秦始皇帝陵 K9901陪葬坑出土陶俑的最新研究成果:此前廣受關注的4號、28號百戲俑目前已經完成修復工作。

考古人員正在 K9901陪葬坑進行發掘整理。秦始皇帝陵博物院供圖

秦始皇帝陵 K9901陪葬坑位於秦始皇帝陵陵園的東南部,距離秦始皇陵封土約 300米左右, 經過考古發掘,共出土陶俑30余件,從這批俑的表現形式、形象、動作等因素分析,考古專家初步判斷,這些陶俑可能是象征著秦代宮廷娛樂活動的百戲俑。

其它已完成修復工作的百戲俑目前已經對外展出。李志強 攝

“百戲”是古代樂舞雜技表演的總稱,早在春秋戰國時期這種競技類的雜技項目就已經逐漸形成,至秦代,百戲已登上秦宮廷大雅之堂,成為秦代宮廷娛樂的主要方式之一。秦代工匠在塑造這批陶俑時,充分運用了塑、堆、捏、貼、刻、畫等技法,使陶俑的體、量、形、神、色、質等藝術效果得以充分展現,個性特征和精神面貌得以凸顯。同時多種雕塑技法和彩繪工藝交叉運用,整體層次豐富,個性鮮明。

左為K9901坑出土的4號百戲俑,右為復原的百戲俑衣服面料。秦始皇帝陵博物院供圖

據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副院長周萍介紹,K9901出土的4號俑,是已發掘出土的秦代陶俑中,保留秦代藝術信息較多的一件藝術精品。其上身著衣,布滿泡釘,泡釘間飾以太陽八角紋﹔下身著裳,繪有大量精美紋飾。秦始皇帝陵博物院聯合中國絲綢博物館開展了4號百戲俑彩繪紋飾的紡織品復原工作,並取得了階段性成果:用絲綢織錦和絲綢編織物,採用提花機織造方式對上衣、領緣、袖緣和腰帶進行了復原﹔使用平紋絹作為繡地,施以鎖繡針法對褲子進行了復原,已經可以較為完整的還原4號百戲俑身著服飾的基本原貌。

修復前的28號陶俑。秦始皇帝陵博物院供圖

修復后的28號陶俑。李志強 攝

K9901出土的28號陶俑,因其獨特的姿態廣受關注。經過初步拼對后,考古專家發現它與秦陵出土的陶俑姿態都不一樣,28號俑呈兩膝著地,兩腳收於臀下,兩臂向后舒展,由於難度較大,整個修復工作歷經了九個月。

28號俑高精度紋理映射和三維建模。秦始皇帝陵博物院供圖

由於28號俑特殊的姿態,即便在修復完成后的,也很難直接利用文物本身進行研究和展示、利用工作。為此,秦陵博物院聯合西北大學信息科學與技術學院開展了28號俑三維掃描建模工作,利用高精度表面三維掃描和紋理拍照技術,構建了文物的表面和幾何形態的高精度建模。使得研究人員和公眾可以通過瀏覽文物的三維模型了解28號俑的姿態和文物的細節。

雜技演員在模仿28號佣的姿態。視頻截圖

為了真實再現28號佣最初的姿態,秦陵博物院還邀請陝西省雜技藝術團的專業演員對28號百戲俑的動作姿態進行研究和模仿,編排了雜技節目,在今年的陝西省“文化和自然遺產日”秦陵博物院主會場進行了表演。

28號俑腹部彩繪發現的三枚指紋。秦始皇帝陵博物院供圖

在對28號百戲俑表面彩繪保護過程中,研究人員還在其腹部彩繪表面上發現了三枚連續的指紋痕跡。由專業機構的指紋學專家對三枚指紋進行了數據採集和特征標注,應用指紋學統計分析技術對三枚指紋進行系統的研判后發現,這三枚指紋與青少年指紋的特征高度相似,由此可以推斷,在這尊陶俑上殘留指紋的工匠為青少年的可能性極大。

周萍介紹,目前4號佣和28號佣的修復工作已經基本完成,下一步將會移至K9901陪葬坑,與其它已完成修復的陶俑一起對外進行展示。

(責編:李志強、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