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陝西生態水泥股份有限公司連續五年榮獲陝煤集團年度目標責任考核“優秀企業”

2022年07月18日16:06 |
小字號

七月盛夏時節,奮進正當時。7月15日,從陝煤集團召開的2021年度目標責任考核表彰大會上傳來喜訊,陝西生態水泥股份有限公司再次被授予年度目標責任考核“優秀企業”,用實績走出了高質量發展新路徑,這也是自2017年連續五年獲此殊榮。

生態水泥公司從成立之初就大力踐行國家“淘汰落后產能、發展循環經濟”政策,五年前依托水泥主業穩固根基,在勇於探索中尋求多元發展﹔五年后把准時代脈搏,在銳意改革中構建起“兼並重組擴增量、砂石骨料提產能、固廢利用全鏈條、5G智能新引領、物流貿易增動能”新格局,做到了從頂層設計到戰略落地的華麗蛻變,打造陝西循環經濟產業集團已見雛形,為實現“十四五”目標奠定堅實基礎。自2017年連續五年經營指標連年攀升,員工自豪感、幸福感迅速提升。

牢記使命 凝心聚力 彰顯國企責任擔當

“一個有社會責任感的企業一定會走得更遠。”這是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發時,生態水泥公司主動馳援西安公共衛生中心建設,西安市政府給予的高度評價。而這也是該公司文化鑄魂的核心理念。2021年12月初面對疫情突襲,近70名志願者下沉社區開展志願服務,公司黨委於12月20日捐贈100萬元現金支援西安市疫情防控工作,用無言的行動彰顯國企擔當。並且同年8月,面對藍田、鎮安等地突遭暴雨侵襲,主動捐贈水泥4000噸用於災后重建,黨員團員紛紛捐款捐物,用這一次次無私之舉,讓企業在發展中更有溫度,職工更有溫情,共筑企業新形象。

黨建引領 融入中心 匯聚發展磅礡力量

一直以來,生態水泥公司始終堅持企業黨建引領,聚焦黨建融入中心,建立起以“強基層、夯基礎,抓重點、破難點”為重點的十四五“11114469”黨建工作總體布局,著力創建以“低能耗、低排放、低成本,高效率、高效益、高質量”為核心的“三低三高”生態黨建綜合體品牌,匯聚高質量發展磅礡力量。

同時,近年來該公司通過多載體、多維度推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黨史學習教育等黨性教育入腦入心,力促企業經營管理效能提升的意識更強,為民辦實事的成果更優。為強化黨委管大局、把方向、促落實作用,進一步修訂完善了《黨委議事規則》,領導班子帶頭轉作風、做表率﹔著眼黨建工作實效化啟動公司黨委、基層黨組織、基層黨支部本級自查、巡回檢查、專項驗收的三級聯動考評機制,採用“背對背”互檢和“滾動式”集中檢查相結合,引導各級黨組織和全體黨員自覺擔使命、扛責任,創建“黨員先鋒崗”“黨員示范點”,組建“黨員突擊隊”,並帶動普通職工主動作為,突破技術壁壘,加大科技項目攻關,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活動為職工解難題謀福祉,累計辦理實事百余項,全員齊奮進的思想共識逐漸形成並得到鞏固,在“學、思、干”中獲得深度情感認同。

循環經濟 點綠成金 擴能增效動能澎湃

生態水泥公司緊抓“循環經濟”,在“十四五”開局起步之年,確立了聚合“建設項目為第一方陣、重點培育項目為效益增長儲備源、重點關注項目納入長遠規劃、建設一流工業園區共同發力”為一體的“固廢綜合利用5933工程”﹔經過前期統籌部署,到2022年上半年全國首個最大煤矸石制陶粒循環利用項目在黃陵順利開工建設﹔韓城年產150萬噸鋼鐵渣粉、神木年產60萬立方米高強度雲砼石等項目有力推進……一個個“點綠成金”的項目有序實施,激活發展新動能。

回望生態水泥公司一路走來,不難發現“固廢循環利用”和“綠色低碳發展”一如既往貫穿始終。該公司運用自身擁有的原中國工程院原院士徐德龍的XDL高固氣比預熱預分解技術和先進設備,通過反復科技創新、技術升級,提高礦渣、粉煤灰、鋼渣、煤矸石等工業固廢在水泥生產中的利用效率,年均應用量約達200萬噸。聚力“傳統建材企業向新型建材企業轉型”,針對生態環保要求,2017年二氧化硫、氮氧化物、顆粒物三大排放指標就全部達到超低排放水平並處行業領先水平﹔2018年該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張超暉在2018年工作會上首次明確提出創建“六化工廠”(原料採購透明化、工廠車間無塵化、生產流程智能化、排放超低化、固廢利用化、工廠園林化)目標,2019年職工自主研發的新型袋裝水泥裝車收塵裝置實現了實用新型專利授權“零”的突破,激發了職工“小改小革”創新活力……此后,在“雙碳”戰略下,在行業內率先編制節能減排、碳排放工作中長期規劃,參與編制《水泥工業大氣污染物超低排放標准》,著力綠色智慧工廠及綠色礦山建設,18MW純低溫余熱發電項目順利運行,實施將工業廢水與生活用水集中處理,達到磨內噴水、路面噴洒、廠區灌溉“一水三用”的中水重復利用項目,一系列舉措將“六化工廠”的美麗畫卷徐徐展現在人們面前,所屬富平公司獲得西北地區水泥行業唯一獲評環保A級績效企業,“綠意正濃”的生態水泥公司正闊步產業多元、生態高效新征程。

5G融合 科技賦能 轉型升級如虎添翼

借力秦創原創新平台,2022年6月23日所屬智引公司剛剛舉辦的年度5G數字經濟成果發布會受到了行業內外矚目。而這背后,是生態水泥公司緊跟“新基建”“5G工業化”大膽嘗試、科技賦能取得的豐碩成果。

從2019年成立到如今的短短幾年時間,對於智引公司而言,“首”字成為他們的亮眼標簽,與西安交通大學、中國聯通、中興通訊戰略攜手,緊盯5G智能化在煤炭、化工、建材行業應用,成立了陝西首個5G生態聯盟、西部首個能源行業5G+工業互聯網研究院,西部首條5G特種機器人生產線順利建成,取得知識產權30余項,礦用4G/5G融合專網通信系統、2.1GHZ本安型5G基站暨綜採工作面5G無線局域網方案、安全生產標准化信息管理系統、智慧工廠建設、工業固廢資源管控交易平台等已在多家企業啟用,從根本上實現了5G對工業發展的加速賦能。

幾年來,生態水泥公司在實踐中不斷變化、成長、壯大,與之相伴的生態水泥人,也有著不同的收獲和感受,置身其中見証著企業發展。

“從傳統產業到智能生產,我們找准節能降耗、綠色循環、智能智造發力點,突出超低排放優勢,走出綠色轉型發展新路徑。當下我們正在持續推進的“六化工廠”建設,讓“春有花、夏有葉、秋有景、冬有綠”成為水泥企業新風景、風向標。”生態水泥富平公司總經理鄧洋如是說。

“五年時間,我從一名磨機操作員走上管理崗位,通過點滴付出見証企業發展,也收獲了愛情,廠區就是我的家,我愛我家,更愛這裡的一草一木。”生態水泥公司青年骨干劉浩說。

“工資漲了,卡裡余額慢慢多了,房貸、車貸壓力也減輕了不少,工作之余我還能夠豐富充實自己的生活,這感覺真好!”問起這幾年生活的變化,生態水泥富平公司燒成車間衛生工周瑞言語中透著喜悅。

“作為5G智能產品研發團隊中的職場新人,我不僅可以學以致用,還學習了很多新技能,相信未來我們的研發團隊一定會為企業作出更多貢獻,也能夠實現自我價值提升。”生態水泥智引公司研發部康新宇滿懷期待地說。

五年乘風破浪,生態水泥公司高質量發展又迎新起點,相信定會描繪壯美新篇章。(當地供稿 白嵐)

(責編:白鴿、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