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甲子中國夢,硬科技追光——西安光機所科技成果轉化發展論壇召開

2022年07月18日15:30 |
小字號

2022年7月15日,“甲子中國夢,硬科技追光”中國科學院西安光學精密機械研究所科技成果轉化發展論壇在西安光機所召開。來自政府、西安光機所、硬科技企業和各大媒體的相關領導及代表齊聚一堂,悉心聽取了西安光機所硬科技成果產業轉化的成績和經驗,並針對科技成果轉化發展進行了探討與展望。此外,北京、深圳、廣州、威海、咸陽五大分會場的相關人員也於線上參與了本次論壇。

陝西省科技廳領導、中科院西安光機所領導、中科院西安光機所孵化企業代表,以及西科控股領導在本次論壇上作了表態和發言。

陝西省科技廳副廳長白崇軍就西安光機所對國家及陝西省的科技發展及科技成果轉化工作做出的卓越貢獻發表講話,白崇軍指出:西安光機所自成立以來,不僅為多項國家重大任務做出了貢獻,同時也在光子領域構建了具有國際影響力的戰略力量。特別是“十三五”以來,西安光機所通過“拆除圍牆、開放辦所”實現了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和科技成果產業化雙豐收。近年來,西安光機所積極營造創新創業生態,培養出了一批優秀的科技企業,也參與了眾多重大科技任務,有力地支持了我國科技創新的自立自強。面向未來,西安光機所應當繼續定位“四個率先”,堅持“四個面向”,充分發揮科技創新主力軍作用,主動搶抓秦創原創新驅動平台建設機遇,打造西部原始創新策源地、創新人才高地和秦創原立體聯動孵化器、成果轉化加速器、“兩鏈”融合促進器,以實實在在的成效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西安光機所所長馬彩文在論壇現場作了致辭講話,馬彩文飽含深情地對國家、中科院、地方政府、兄弟院所、海內外各界,以及西安光機所的前輩和全體同仁致以了誠摯的感謝。馬彩文表示:西安光機所60年來的產業化工作發展歷程,漫長而曲折。但西光人始終不忘初心、不辱使命,不斷努力地開啟新篇章。不僅完成了國家重大需求任務,還為國家經濟高質量發展做出應有貢獻。展望未來,西安光機所會在所黨委的領導下,堅定不移地與黨中央、院黨組保持一致。堅持作為“國家隊”、“國家人”,心系“國家事”、肩扛“國家責”,強化使命擔當,聚焦主責主業,開拓奮進,積極作為。

中科微精董事長兼總經理楊小君作為中科院西安光機所孵化企業代表發言講道:自本科起,我就進入到了西安光機所,是西安光機所培養了我,因此我對西安光機所充滿了感激。而我創立的為高端精密制造提供解決方案的中科微精則是在西安光機所的孵化和培育中逐漸發展起來的。從個人的經歷來講,我深刻地感受到了“西光模式”作為激發人才潛力的模式的優勢。發言期間,楊小君還向現場領導和嘉賓匯報了中科微精的發展狀況,表示中科微精今年訂單量有望翻番。

西科控股董事長曹慧濤則以《中國科學院西安光機所科技成果轉化之路》為主旨向到場領導和嘉賓作出報告:報告詳細回顧了西安光機所建所60年以“勇擔使命,敢為人先”的精神開展的一系列的科研工作和成果轉化工作,以及西安光機所與時俱進孕育出了“西光模式”“先導院”“‘五個一’科技成果轉化體系”“硬科技”等一系列超前的先進模式和理念,在實現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的同時,還獲得了國家領導人和社會大眾的肯定。報告最后,曹慧濤表示,將繼續發揮“西光精神”,在西安光機所的寬容環境和鼎力支持之下,更好地開啟建設國家級科技成果轉化平台新征程。

此外,為更好地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充分調動西安光機所科研人員面向經濟主戰場開展科研的主動性和創造性,在陝西省知識產權局、省委融辦、西安市科技局的指導和支持下,西安光機所和省國防工業創新促進中心聯合主辦了“第三屆西安光機所‘可轉化’科技成果獎”頒獎儀式也在本次論壇上隆重舉行。以“高增益大視場條紋項目”為代表的6個項目向我們有力地展示了西安光機所在科研成果轉化領域的核心競爭力,以及西安光機所為推動科技成果轉移轉化和促進國家和區域經濟產業和企業發展做出的重要貢獻。

本次論壇還為硬科技企業設置了180秒的“超快·光學——科技成果快閃路演”環節,從西安光機所“走出”的11個非常優秀的科技成果轉化項目代表也在當天“重返”西安光機所。在“緊張刺激”的180秒內分享了他們與西安光機所的故事,並向現場和線上的參會領導與嘉賓展示了項目最新成果與進展。

追光無止境,奮斗無止境。西安光機所60載的發展之路,是不斷攻克關鍵核心技術之路,也是深化科技成果轉化之路。展望未來,西安光機所仍將繼續在助力中國實現科技自立自強,實現“兩個一百年”偉大征程上繼續貢獻“西光智慧”和“西光力量”。(當地供稿 王一佳)

(責編:白鴿、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