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陝西

陝西省十七運會:8230名運動員爭奪910枚金牌

本報記者 毛毛文/圖
2022年07月15日09:54 | 來源:陝西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省十七運會:8230名運動員爭奪910枚金牌

  射擊是咸陽市體育傳統優勢項目。七月十一日,咸陽市青少年射擊隊正在進行備戰省十七運會沖刺訓練。

  8月6日,四年一屆的省運會將在榆林市開幕。屆時,將有8230名青少年參與28個大項、910枚金牌的角逐。他們將在全省最高規格的體育比賽中,展示新時代我省青少年奮發有為的精神風貌,彰顯更快、更高、更強、更團結的體育精神。

  在6月29日結束的2022年FINA國際泳聯游泳世錦賽上,榆林15歲的小將白鈺鳴搭檔奧運名將全紅嬋取得男女混合全能冠軍。7月10日,白鈺鳴在參加完省十七運會火炬傳遞后表示:“能被選為省十七運會火炬手,我很開心。希望參加這次盛會的健兒們能取得好成績。”

  第十四屆全國運動會跳水比賽,從榆林體校走出的雙胞胎兄弟白鈺豪和白鈺鳴,一鳴驚人獲得2金1銀的優異成績。同樣在2022年FINA國際泳聯游泳世錦賽上斬獲金牌的楊昊,是由延安市體校輸送進入省隊的選手。還有奧運會冠軍秦凱、郭文珺,奧運會亞軍王崢、司雅杰等運動員都是在當地的體校起步,在省運會舞台脫穎而出,一路走向全國,走向世界體壇巔峰,為國爭光,為陝西添彩,用奮斗來裝點最美好的青春。

  為推動體教融合發展,我省體育和教育系統,跨部門政策協同、管理協同、服務協同,瞄准核心政策目標、形成針對性舉措,發揮家庭、學校和社會合力,激發體育對青少年健康成長的教育功能,形成學校抓技能普及、體校抓專業化訓練、社會力量抓個性化培訓的多元化、多途徑推動青少年體育發展新格局,培養了大量的體育后備力量。8000多名青少年選手將走上省十七運會競技賽場,創省運會青少年參賽人數最多歷史。

  西安市以發展體育傳統項目學校為抓手,積極探索體教融合新路子,發現、培養、輸送體育后備人才。西工大附中的田徑、交大附中的籃球、鐵一中的啦啦操、高新一中的游泳、師大附中的足球、西安市83中的排球、西安市26中太乙路分校的舉重等學校體育項目發展各具特色,為市級、省級甚至國家級運動隊培養、輸送了優秀選手。目前,西安市有省級注冊運動員5899名,市級注冊運動員20667名,獲得省十七運會參賽資格的運動員1512名,其中有1258名運動員來自506所中小學校,佔參賽總人數的83.2%。

  從寶雞市體校走出的女子鏈球運動員王崢,獲得東京奧運會銀牌、十四運會金牌﹔競走運動員王欽,在全國男子50公裡項目上力拔頭籌,並參加了東京奧運會。十四運會期間,由寶雞市體校培養輸送的運動員獲得3金3銀4銅的好成績,39人進入前8名。自2008年以來,該體校向省以上訓練單位輸送后備人才累計達500多人,輸送排名居全省前列。寶雞市體校被命名為全國高水平人才基地及女子鏈球、舉重、競走、跳躍、賽艇全國奧林匹克單項后備人才基地。

  榆林市在體教融合方面做了很多努力。2018年,榆林市將所屬13個縣(市、區)的教育和體育部門合並為教體局,從體制上保証了各縣(市、區)落實體教融合的集中統一,並以柔性引進人才為突破口,每年安排492萬元專項經費,在省內外引進50多名優秀教練員,布點到全市近50所學校開展訓練工作,加速推進體育后備人才培養的高質量發展,為輸出打下扎實基礎。目前參訓的青少年達到4000多名,在前期的省十七運會資格賽中,榆林取得195.5枚金牌、9個團體第一名。

  咸陽市通過體育傳統學校和“市隊校辦”的辦法備戰省運會﹔銅川市本著“學訓並重,全面發展”的原則,使310余名青少年走上省運會舞台﹔延安市合理布局推行“市隊縣辦”的方式征戰省運會﹔漢中市青少年將全項參加青少年組28個大項比賽﹔商洛市在男子短距離競賽項目已實現彎道超車……

  少年強則中國強。從7月17日開始,8000多個青春的身影,將在省運會賽場繪就星光燦爛、群雄逐鹿、舍我其誰的精彩畫卷。

(責編:鄧楠、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