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營業收入102.99 億元 神木煤化工公司超額完成“雙過半”

2022年07月12日15:48 |
小字號

截至6月30日,神木煤化工公司實現營業收入102.99 億元,完成年計劃和穩增長目標的76.3%﹔實現利潤總額3.68億元,完成年計劃和穩增長目標的61.3%,各項經營指標均超預期,超額完成“雙過半”。

2022年以來,神木煤化工公司搶抓市場機遇,精准施策,全流程優化管理,充分釋放裝置產能,持續深化內外部協作,以得力舉措對沖疫情、產品價格波動、消費稅征收等影響,為順利完成穩增長目標提供堅實保障。

健全體系,安全管控更到位

神木煤化工公司以國家安委辦十五條硬措施和陝煤集團40項工作要求為指導,投入1390萬元在所屬5家單位同步開展本質安全管控體系創建工作﹔選拔75名業務骨干組建專業服務小組,開展技術服務、隱患排查等工作,大力推進隱患收購制度落地,累計收購隱患2498項。制定安全生產專項整治三年行動2022年集中攻堅和鞏固提升實施方案,明確68項重點工作,定期召開會議統籌抓好落實。開展安全環保消防效能提升重點工作挂圖作戰,逐項推進落實。制定安全責任清單和履職記錄標准,形成了安全責任“一崗一清單”“一人一本賬”“一人一張卡”。制定下發《車間主任安全生產考核記分辦法》,進一步壓實安全責任。所屬天元公司和能源公司潔能發電分公司榮獲省級“安全文化示范企業”稱號。

集中攻堅,環保治理更有效

扎實開展“奮戰二季度,堅決打贏環保生死保衛戰”攻堅行動,重點開展裝置減污降碳和現場環境治理工作。大力推進綠色工廠創建及環保績效提級工作,制定下發綠色工廠創建方案,所屬天元、富油、能源及電化公司按期完成相關申報工作。確定了51個環保提標改造項目,上半年完成 16 個,累計投入1145萬元。邀請環保專家舉辦環保績效分級培訓,形成了環保績效提級措施清單。大力推進“無泄漏工廠”創建,制定了泄漏點治理標准化管理動態台賬,累計排查生產裝置泄漏點2206處,消除 2087處,消除率95%,生產現場環境持續改觀。所屬能源公司潔能發電分公司被評為榆林市生態環境綠色標杆企業。

效能提升,產能釋放更充分

深入推進裝置負荷三年提升行動,初步形成了77 項技改措施,開展生產運行暨能效提升行動調研,每日對生產運行情況進行分析,及時協調解決生產難題。針對蘭炭、精酚裝置、蘭炭裝置未全開問題,優化檢修方案、開展技術改造,運行率、負荷率均達到目標要求。邀請專家和華謀咨詢公司到現場開展設備管理培訓、調研與診斷,持續推進 6S-CTPM 精益管理,生產裝置設備“六源”持續消除,設備點檢覆蓋率,動、靜密封泄漏率以及設備完好率均優於上級下達的年度指標。進一步強化調度管理,編制完成 53 項應急指揮清單,做到每季度演練,提高了生產調度人員的應急指揮處置能力。

加強協作,供給優勢更明顯

制定下發《2022 年內部協作考核辦法》,明確了目標任務,層層分解落實。牢固樹立“短期利益服從長期利益、 經濟利益服從誠信紅利”的契約精神和合作精神,加強日常督導,及時協調解決內部協作過程中存在的問題。上半年,塊煤內部協作累計完成326.67萬噸,完成年度指導計劃的110.74 ﹔電量交易累計完成5.72億度,完成年度計劃的80.8﹔煤焦油累計完成9.7萬噸,完成年度計劃的96.98﹔石灰累計完成9.7萬噸,完成年度計劃的 60.65,充分發揮了陝煤集團及企業內部協作的供給優勢,為穩增長提供了有力保障。

精准發力,各項管理更高效

扎實推進對標管理和智能化工廠建設,先后組織各專業外出對標20余次,智能化工廠建設、MES生產運行智能控制系統和智慧電廠等項目正在加快進度實施。積極推進產品網上銷售,拓寬企業營銷渠道,引導下游客戶在網上平台注冊賬號,截至目前,網上平台已經注冊 117 戶。把住“增量銷售”這一關鍵,實現網上銷售80.16萬噸,網上銷量佔累計銷量的26.64 ,超額完成20%的目標。以“技術技能提升年”活動為契機,大力開展“強素質、提能力”攻堅行動、大小講堂和“師帶徒”活動,前移培訓陣地,聘任各專業講師125人,“師帶徒”人才結對377對,員工崗位技能得到明顯提升。(當地供稿 徐曉林 任利軍)

(責編:白鴿、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