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藝術為人民 讓漫畫走進尋常百姓中

——華君武漫畫展開展暨文物捐贈儀式在延安魯藝文化中心舉行

2022年07月14日16:31 |
小字號

7月13日,由中國美術家協會漫畫藝術委員會、中國美術家協會動漫藝術委員會、延安革命紀念地管理局主辦,延安魯藝文化中心承辦的《藝術為人民——華君武漫畫展》暨文物捐贈儀式在延安魯藝文化中心橋兒溝教堂旁舉行。

1938年,因受埃德加·斯諾《西行漫記》一書影響,著名漫畫家華君武秘密離開上海,歷時三個月來到延安,在進入延安魯迅藝術學院學習執教的8年時間裡,他將延安解放區的生活、抗日題材與創作相結合,創作出大量緊扣時代脈搏、幽默機智、風格獨特的作品,深受人民大眾的喜愛,為新中國漫畫美術事業的發展奠定了基礎。

據了解,本次展覽精選華君武先生97幅作品,均來自華君武不同歷史時期的漫畫原作,其漫畫作品緊扣時代脈搏,構思幽默機智,筆法簡練而富有民族特色,風格獨特,展現藝術家深厚的家國情懷和高揚人民性的漫畫藝術精神。本此展覽從713日起將免費向觀眾展出一個月。

在開展儀式上華君武兒子華方方和兒媳張恂夫婦,把一把跟隨華君武一生的京胡捐贈給魯藝文化中心(延安文藝紀念館)。據了解這把京胡是華君武的摯愛,無論他去哪裡這把京胡從未離開過他。在華君武的回憶錄中,華君武從1939年來到延安魯藝,在“魯藝”俱樂部裡發現了這一把京胡拉過幾次后,被平劇組的人發現華君武會拉京胡后就拉去伴奏,從此華君武就成了“魯藝”平劇組裡的一名拉琴師,從那時起這把京胡就跟隨華君武一生,直到今天這把京胡才再次回到魯藝。

華方方說:“小時候他就經常聽父親拉京胡,打他記事起這把京胡就沒離開過父親,直到父親離終前才把這把京胡交給他讓他好好保存,今天他把這把京胡捐贈給魯藝,完成父親的遺願。”(當地供稿 王強)

(責編:鄒星、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