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人民網看陝西

走,到鄉村去!

2022年07月15日09:00 |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小字號

推進會現場。師展 攝

人民網西安7月15日電(記者吳超)“長安區抓黨建促鄉村振興‘萬千行動’是充分發揮黨的政治優勢和組織優勢、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的具體表現,也是加快建設西部強區,奮力譜寫長安高質量發展新篇章的現實需要。”7月14日下午,在長安區干部人才下鄉村授旗出征暨抓黨建促鄉村振興萬千行動推進會上,長安區委書記呂強表示。

會上還通報了長安區抓黨建促鄉村振興有關情況,著重介紹了抓黨建促鄉村振興“八大助力”行動,即干部人才助力、校地融合助力、人才論壇助力、村企共建助力、金融扶持助力、文化建設助力、愛心慈善助力、表彰激勵助力等8個方面25條具體落實措施。

推進會現場。師展 攝

抓黨建促鄉村振興“八大助力”行動是長安區立足區域優勢、廣泛聚合各方力量的創新舉措,努力從多個方面聚才、聚資、聚力,全方位調動機關、企業、群眾和社會等多方力量,鼓勵激勵各類人才企業、各方力量投入鄉村建設,群策群力推進鄉村全面振興。

“雖然退休了,但共產黨員服務群眾沒有退休的時候。能參與鄉村振興這一宏偉事業,繼續為家鄉和社會貢獻力量,是件十分光榮而幸福的事情。我將立足自身特點和優勢,緊緊圍繞鄉村振興戰略‘二十字’總要求,聚焦強農業、美農村、富農民,發展壯大村級集體經濟,為人民服務,不斷增進村民福祉。”65歲的西安市住建局退休干部何培元動情地說。

企業代表、長安鄉村振興公司總經理龔文軍表示,“公司將以此次‘萬千行動’為契機,全面落實區委、區政府決策部署,以黨建引領履行社會責任,釋放鄉村振興排頭兵的韌勁和沖勁,在產業聯動上下功夫,在利益聯結上做文章,在實事聯辦上出實招,不斷發掘整合城市、農村、機關、企業、各類人才、金融、平台資源要素和振興力量,發揮釋放黨建引領村企共建的帶動示范作用,穩步推進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促進鄉村全面振興。”

推進會現場。師展 攝

活動開展以來,省市區共選派352名優秀干部人才,已到鄉村一線擔任集體經濟組織職業經理人、鄉村振興顧問等職務,開展各類服務活動,實現行政村“全覆蓋”。已促成61家企業通過黨組織共建互聯、整體開發、產銷合作等方式,加快實現村企合作共贏。

今年6月,西安市啟動“萬名干部人才下鄉村”行動,將用5年時間引導萬名退出領導崗位干部、退休干部、新任職年輕干部和各類人才到農村基層一線干事創業、貢獻才智,進一步優化鄉村振興骨干力量,激發農業農村發展活力。“千企聯千村”行動,將用5年的時間,引導各類公有制和非公有制企業、社會組織等工商資本通過村企合作、項目共建、資源整合等方式參與鄉村振興,推動更多人才、技術、資本等資源要素向農村匯聚。

(責編:鄒星、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