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人民網看陝西

陝西推動應急管理與消防救援深度融合

2022年07月13日09:16 |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小字號

《應急管理與消防救援深度融合若干工作機制》宣貫會主會場。陝西省消防救援總隊供圖

人民網西安7月13日電(鄒星)為深度推進應急管理與消防救援系統聯通、資源共享、隊伍協同,陝西省應急管理廳、省消防救援總隊在全國范圍內率先出台《應急管理與消防救援深度融合若干工作機制》。7月12日,陝西省應急管理廳、省消防救援總隊聯合召開《工作機制》宣貫會,省應急管理廳黨委書記、廳長孫喜民,省消防救援總隊總隊長安春暉出席會議並講話。

會議宣讀了《應急管理與消防救援深度融合若干工作機制》,聽取了漢中市應急管理局、消防救援支隊2個單位發言,解讀了《工作機制》出台的背景意義,肯定了前期抓融合、促發展的經驗做法,明確了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應急管理與消防救援深度融合的發展方向和實施路徑。

會議指出,《工作機制》的出台,既是站位黨和國家工作全局及陝西應急管理大局、推進陝西省應急管理體系和能力現代化的戰略考量,也是推進改革政策細化落地,深度實現系統聯通、資源共享、隊伍協同的重大部署,更是提升陝西省“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風險、應對處置各類災害事故”綜合能力的有力舉措。要從講政治的高度,深刻認識到推進應急管理與消防救援深度融合,是構建陝西省“大應急”系統的一項政治任務,是應急管理事業發展大勢所趨,是陝西省防災減災救災形勢的迫切需要,必須全力抓好《工作機制》的貫徹實施。

《應急管理與消防救援深度融合若干工作機制》宣貫會主會場。陝西省消防救援總隊供圖

會議強調,要在理念上融合,樹立“一盤棋”的思想,立足陝西全省經濟社會安全發展全局看待融合、理解融合、認同融合,圍繞大局、堅定目標、守正創新。要在情感上融合,樹立大局意識,堅持系統思維,“開門”辦應急,應急部門發揮政府部門優勢,消防隊伍發揮垂直管理優勢,雙方互補、同心同行。要在關鍵業務上融合,共享119接處警信息,形成統一高效的聯合指揮平台,在重點行業領域開展聯合宣傳、檢查和執法,加快推進基層風險防控力量建設,聯合開展風險隱患治理、共同應對處置災害事故,形成災害風險聯防聯控格局。

會議要求,各地就融合工作要共同召開一次專題會議,做到統一思想、提高認識﹔聯合開展一次專項調研,做到底數清楚,需求明確﹔聯合印發一個實施文件,細化工作措施,明確責任分工﹔共同向黨委政府匯報一次工作,爭取政策支持,共同落實黨委政府統籌發展與安全的各項要求。《工作機制》中需長期推動的,要積極探索、扎實推進﹔當前就能落實的,要盡快落地見效。要以扎實的業績、務實的舉措為陝西經濟高質量發展、社會高效能治理、人民高品質生活貢獻更多智慧和力量。

(責編:鄒星、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