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重大水利工程建設跑出“加速度”

本報記者 吳莎莎文/圖
2022年07月04日09:21 | 來源:陝西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重大水利工程建設跑出“加速度”

黃金峽水利樞紐建設現場。

在黃金峽水利樞紐建設工地、東庄水利樞紐建設工地現場,到處一派忙碌景象:施工機械轟鳴,工程車輛穿梭其中,工人們各司其職,綁扎鋼筋、焊接鋼柱、澆筑混凝土、吊裝作業……我省一批重大水利工程項目,努力克服疫情造成的影響,工程建設持續提速,為保質保量完成年度目標任務夯實基礎。

東庄水利樞紐 主體工程穩步推進

6月17日,在地處禮泉縣涇河大峽谷的東庄水利樞紐工程建設現場,工人們正在抓緊施工。

纜機平台上,3台30噸級的纜機正在涇河峽谷中來回穿梭,為工程調運物資。“我們工作面所需的施工材料基本都要用纜機運送。”東庄水利公司建設質量部部長陳夢說。站在纜機平台上望去,峽谷裡施工現場一派熱火朝天。

東庄水利樞紐工程是國務院確定的172項節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之一。工程概算總投資163.61億元,計劃建設工期95個月。工程效益為“以防洪減淤為主,兼顧供水、發電及改善生態等綜合利用”。工程建成后庫容32.76億立方米,壩高230米,是我省目前庫容最大、壩高最高的水利工程。

“今年,工程建設進入工種轉序年。目前,東庄水利樞紐工程岸坡開挖、水墊塘二道壩、引水發電系統、庫壩區防滲等四個主體標段全面推進,為明春大壩首倉混凝土澆筑奠定基礎。”中國水電四局東庄施工局黨總支書記李鴻吉說。

“大壩主體一旦開始澆筑將一刻不停,持續澆筑3年時間,以保証大壩的穩固性。在混凝土澆筑技術上,首先需要通過溫控實驗攻克關中地區的高熱低冷環境的混凝土澆筑難題。”李鴻吉介紹,東庄水利樞紐大壩上游圍堰提前一個月順利封頂,為汛期大壩主體施工提供了安全保障,同時為后續開挖、混凝土澆筑創造了有利的施工條件。工程使用科學、嚴密、完整的高標准施工技術,努力將東庄水利樞紐工程建設成生態工程、惠民工程、百年工程。

目前,東庄水利樞紐工程施工供水工程已通水﹔110千伏施工供電工程完工投運﹔8條場內施工道路全面建成通車﹔導流洞工程全面完工,並於去年10月21日成功實現涇河截流。東庄水利樞紐主體工程計劃於2026年12月完工。

引漢濟渭 項目建設緊張有序

6月27日,記者來到位於洋縣境內的黃金峽水利樞紐建設現場,工人們正頂著烈日,搶抓汛前施工“黃金期”,緊張有序推進項目建設。

省引漢濟渭工程建設有限公司黃金峽分公司副經理歐志遠介紹,黃金峽水利樞紐是引漢濟渭工程的龍頭,主要任務是從漢江干流取水,攔河壩總庫容2.21億立方米,年供水能力10億立方米。

“黃金峽水利樞紐主體工程左右岸正同步加快建設,混凝土澆筑佔設計澆筑總量的80%。今年12月底將實現大壩混凝土全線澆筑至頂,具備下閘蓄水條件。預計2023年上半年主體工程完工,具備投運條件。”歐志遠說。

記者從施工現場了解到,目前,黃金峽水利樞紐主體工程左岸泵站電站進水口壩段、導牆壩段、底孔壩段及右非壩段已封頂,壩后電站廠房澆筑至436米高程,電站1號機組安裝至水輪機層﹔右岸表孔壩段全斷面澆筑至437米高程以上,最高處已達446米高程,壩后消力戽已完工。整個樞紐工程建設已進入關鍵期。

三河口水利樞紐是引漢濟渭工程的兩大水源地之一,主要任務是調蓄支流子午河來水及一部分抽水入庫的漢江干流來水,向關中地區供水,兼顧發電,是整個調水工程的調蓄中樞。

“目前三河口水利樞紐已全面建成,聯網發電。”省引漢濟渭工程建設有限公司大河壩分公司副經理張曉明介紹,截至目前,今年累計完成發電量5843萬千瓦時。子午水電站3號、4號機組投產運行以來,各項指標參數正常,沒有發現異常,機組振動、擺度、電壓、電流均符合設計和規范要求。

略陽縣防洪體系建設 加班加點搶抓工期

6月20日,在略陽縣嘉陵江三河壩至靈岩寺段河道拓寬工程建設現場,機器轟鳴,作為略陽縣城區防洪規劃最重要的項目之一,工人們正在加班加點搶工期趕進度。

在嘉陵江、八渡河與東渡河形成的匯流處,形成了一道卡口,河道拓寬工程施工1標段正位於此。

“該工程是略陽縣城區防洪體系建設的一部分。”略陽縣城區防洪體系建設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王志文說。

為根治城區防洪問題,略陽縣按照“上攔、中分中擴、下排”總體思路,啟動了城區防洪體系建設,通過對已建成的水庫清淤疏浚、新建水庫攔蓄洪水、新建分洪隧道分流洪水、拓寬河道卡口下排洪水,力爭徹底解決城區水患問題。

“經過各級水利專家多次討論和反復修改,我們編制完成了《略陽縣城區防洪體系建設項目初步思路》及《略陽縣城區防洪規劃》。”略陽縣水利局局長郭朝平說,略陽縣城區防洪體系建設涵蓋工程、非工程兩類措施9項重點內容,估算總投資38.2億元。

作為略陽縣城區防洪體系建設中的“中擴、下排”工程,嘉陵江三河壩至靈岩寺段河道拓寬工程於2月10日開工,當前各項建設任務正有序推進。

“主汛期來臨之前,我們計劃完成河道清淤疏浚24萬立方米。”王志文說,除了嘉陵江三河壩至靈岩寺段河道拓寬工程,葫蘆頭水庫清淤及淤積物資源化利用項目、略陽縣城區防洪嘉陵江分洪道工程、雙廟崖水庫工程也在按計劃推進。

今年是我省“擴大水利有效投資年”。今年以來,全省統籌疫情防控,保障工程建設,1月至4月,全省落實水利投資206億元,同比增長7.8%,居全國第12位。目前,全省水利建設投資穩步增長,工程建設順利推進。

截至6月1日,引漢濟渭工程秦嶺輸水隧洞全線貫通,三河口水利樞紐常規機組並網發電,斗門水庫北池主體工程基本完成,東庄水利樞紐工程進展順利。同時,其他水利建設有序推進,努力為陝西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提供堅實水安全保障。

(責編:鄧楠、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