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人民網看陝西

看中國·千家萬戶的事

紅色“郝家橋” 煥發新生機

袁飛 吳超
2022年06月28日13:31 |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小字號

郝家橋村村口。人民網 黨童攝

初夏時節,室外的高溫高不過游客來郝家橋參觀學習的高漲熱情。

“來郝家橋、到郝人家、憶郝故事、品郝美味”,在郝家橋的極佳體驗,讓游客和學員們對這個陝北小山村交口稱贊。郝家橋火了。

游客多了之后,如何豐富紅色鄉村旅游產品留住游客這個問題便成了擺在村黨支部面前的大問題。郝家橋村支書劉振喜認識到,“發展鄉村旅游靠村干部和村民的力量遠遠不夠。”

經過村干部多次調研和考察,郝家橋村決定引進專業旅游公司來運營。今年4月,榆林市市屬國有企業“榆林旅投公司”與郝家橋村“聯姻”,雙方圍繞鄉村振興共建“紅色郝家橋 未來‘郝’鄉村”運營項目。

“我們將不斷挖掘郝家橋村資源優勢,結合數字鄉村、研學旅行、專題培訓三大業務板塊,設計‘鄉村振興+紅色文化+民俗文化’為主題的教育培訓,以大培訓帶動大旅游,通過培訓流量、數字經濟、生態扶貧、紅色旅游、民宿產業等方式,壯大鄉村集體經濟。”榆林旅投郝家橋項目運營方負責人李明說。

郝家橋新貌。人民網黨童 攝

按照協議,運營公司共建將以“文化+”融合三產,以“七個郝”即“來郝家橋、到郝人家、憶郝故事、品郝美味、結郝親戚、帶郝產品、助郝鄉村”為重點,通過紅色文化資源創意轉化,提高文化附加值及經濟社會效益,吸引各方共同打造鄉村振興楷模村。

簽約兩個月以來,效果顯著。“專業運營公司不但解決了就業問題,還帶來了流量和人氣,5月份村集體旅游收入就超過15萬元。”劉振喜告訴記者,“接下來,我們還要增加農家樂 ,打造有陝北特色的民宿,讓游客來郝家橋體驗陝北鄉村文化。”

走進郝家橋村,村口新建的游客接待服務中心從遠處看去仿若多面紅旗迎風飄揚,其室內功能覆蓋售票大廳、農產品展銷、辦公服務等,已成為綏德新的地標式建筑和打卡地。

郝家橋村道路兩旁,工人們正在牆面上繪制關於紅色文化、黃土文化、鄉村振興等內容的圖案,精美牆繪與文化精神內核巧妙融合,為郝家橋紅色旅游增添一抹靚麗的風景線。

“山溝裡把溫棚建,荒山變成花果園,修學校、幼兒園,給老年人修個幸福院,兩不愁三保障,家家戶戶過小康”。在村廣場,村民馬興業正在用自編的順口溜給前來學習的學員講解郝家橋村的巨變。

4月28日,一場“綏德好產品鄉村大集消費幫扶活動”在郝家橋舉行。線上直播、現場銷售好不熱鬧。當天,全縣26家消費幫扶企業及35戶農戶攜帶雜糧、蘋果、粉條、月餅、豬肉、黃瓜、豆腐、大蔥、羊雜碎、碗托等各種農副產品及陝北特色小吃參加活動,共銷售各種農產品94825元。

時下,紅色郝家橋的活動密集,通過活動帶來的流量正在轉化為實實在在的收益,煥發出新生機。按照綏德縣的鄉村振興規劃,郝家橋於自身發展之外,最關鍵的是要示范帶動周邊乃至全縣的鄉村振興 橋將成為綏德縣鄉村振興的重要窗口,郝家橋流域沿線的5個行政村同步整合資源,統一規劃,持續推進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

下一步,綏德縣將系統總結推廣郝家橋“郝字號”、“九個一批”精准增收、聯農帶農服務等經驗做法,持續發揮典型引領示范作用,在全縣建設100個“五好”示范村(即:每個示范村有一個符合實際的好規劃、有一個增收致富的好產業、有一個整潔有序的好環境、有一個文明和諧的好風氣、有一個堅強有力的好班子),進一步帶動全縣339個行政村走出致富路、過上好日子。

(責編:鄒星、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