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人民網看陝西

陝西寶雞:加快建設副中心 當好制造業高質量發展排頭兵

2022年06月29日18:24 |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小字號

“奮力譜寫陝西高質量發展新篇章”系列發布會(第二場)。實習生 徐思懿攝

人民網西安6月29日電(鄒星、實習生徐思懿)“到2026年,寶雞市地區生產總值突破4000億元,躋身西北五強市、西部非省會城市十強市和全國先進制造業百強市。”6月29日上午,陝西省人民政府新聞辦召開“奮力譜寫陝西高質量發展新篇章”系列發布會第二場,寶雞市委副書記段小龍圍繞寶雞近年來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情況作了介紹。

“寶雞市經濟實現了質的穩步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據段小龍介紹,寶雞市地區生產總值年均增長5.4%,人均地區生產總值77210元,是2016年的1.5倍﹔地方財政收入同口徑年均增長6.2%,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長8.6%。工業總產值突破4000億元,在冊市場主體達到27.29萬戶,是2016年的1.6倍,經濟全面步入高質量發展軌道。

在打好“三大攻堅戰”方面,寶雞市實施產業扶貧項目3500個,建設現代農業園區173個,5個貧困縣全部摘帽,54.5萬貧困人口全部脫貧﹔出台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一規劃兩意見”,2021年市區空氣質量優良天數比2016年增加56天,居汾渭平原城市首位,水環境質量居關中城市第一﹔常態化推進8個重點領域63個風險點整治,守住了不發生系統性風險的底線。

“陝西省第十四次黨代會明確的‘強化寶雞制造業高質量發展排頭兵和副中心城市地位’的定位要求,與寶雞市‘一四五十’戰略高度契合。”段小龍表示,未來五年,寶雞將聚焦高質量發展主題,推動陝西省第十四次黨代會精神在寶雞落地生效。

“要堅定不移做強工業,構建‘45511’現代產業體系,四大優勢產業產值全部突破千億,戰略性新興產業增加值佔GDP比重達到15%以上﹔增強高質量發展創新動力,培育100戶以上‘專精特新’和‘隱形冠軍’企業,科技型中小企業和高新技術企業數量分別達到350戶、300戶以上﹔推進總投資1.6萬億元的1336個‘十四五’重大項目落地,以高質量項目支撐寶雞高質量發展。”段小龍介紹。

在優化高質量發展環境方面,寶雞將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單位GDP二氧化碳排放累計降低15%,空氣質量優良天數比例達到80%,地表水優良比例達到91%,森林覆蓋率達到57.06%。與此同時,加快全國特色小城鎮和11個省級鄉村振興示范鎮建設,堅持“4321”縣域經濟發展思路,建設100萬畝高標准農田,糧食種植面積穩定在450萬畝以上,建成產值超百億元工業園區10個以上,縣域生產總值年均增速高於全省2個百分點。

在塑造高質量發展文化品牌方面,堅持以文化人,常態化推進全國文明城市創建,爭創全國文明典范城市。堅持以文興業,推動文化與旅游、科技、金融等產業融合發展,創建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市。堅持以文塑城,做好國家文物、紅色資源、非遺文化保護和傳承。

此外,寶雞市將共建共享高質量發展成果,堅持財政支出80%以上用於民生領域,促進更加充分更高質量就業,辦人民滿意教育,高品質建設健康寶雞,下大氣力解決群眾的急難愁盼問題,推動共同富裕取得更為明顯的實質性進展。

(責編:鄒星、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