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人民網看陝西

看中國·千家萬戶的事

“聊著天就把事情給辦了”

吳德鋒
2022年06月28日13:34 |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小字號

最近有一件事情困擾著西安市雁塔區電子城街道二○五所社區居民段曉愛——她所在高層的電梯突發停電好幾次,令她和其他住戶擔驚受怕。

6月15日下午3點,二○五所社區黨支部書記於珍在“紅石榴驛站”議事平台接待了她。聽到段曉愛反映的這個問題后,於珍向她表示馬上派社區工作人員並協調物業公司人員去解決。

6月15日,段曉愛(左)在向二○五所社區黨支部書記於珍反映社區問題。  人民網 吳德鋒攝

隨著社會管理體制的變革,社區成為城市最基本的功能區域,其職能和作用日益凸顯。 2015年2月15日,習近平總書記到二〇五所社區視察時強調,社區工作是一門學問,要積極探索創新,通過多種形式延伸管理鏈條,提高服務水平,讓千家萬戶切身感受到黨和政府的溫暖。

社區管理,瑣碎的小事兒居多,但對於居民個人來講這些小事都是大事。為暢通民意,2021年3月,二〇五所社區和物業共同打造了“紅石榴驛站”議事平台,並將每周三設為固定“接訪日”,通過“主動接訪”,專題研究解決社區居民遇到的急難愁盼問題。

據於珍介紹,“紅石榴驛站”議事平台成立后,小到樓道燈泡不亮、家中漏水,大到暖氣管網二次翻修、小區環境改造提升,隻要是關乎居民切身利益的事情,社區和小區物業公司都會廣泛收集民情民意,力求把每件事都辦到令居民滿意。

居民向“紅石榴驛站”反映小區操場圍欄破損、地磚和塑膠年久失修的問題后,二〇五所社區逐級向上反映,在2021年5月和12月,將操場設施維修了兩次,如今的操場煥然一新。

小區的道路自20多年前小區建成后一直沒有翻修保養,一度坑坑窪窪的,居民反映后,二〇五所社區逐級反映后將小區道路重新翻修。道路翻修后,居民們發現路沿石邊緣是直角,甚至有點鋒利,如果碰在上面,很容易受傷。他們將這個問題反映給“紅石榴驛站”,不久后施工單位又將小區所有的路沿石直角邊緣打磨成圓弧形。“這工作量還挺大的,估計有上千米。”小區居民苗天義說。

西安信和物業管理有限公司205分公司經理聶志斌介紹,“紅石榴驛站”議事平台成立以來,居民和物業公司之間的矛盾和摩擦少多了,溝通越來越順暢,聊著天就把事情給辦了,議事效果非常好。

二〇五所社區有848戶1600余人,其中一半都是老年人。在搭建“紅石榴驛站”議事平台之外,二〇五所社區還以物業公司水電工、綠化工為核心,吸納衛生服務站的醫生護士、體育學院的師生等專業人員組建“紅管家服務隊”,提升為民服務專業化水平,為老人們提供“點亮紅心”一對一幫扶服務。

這個服務隊最為人稱道的是二〇五所社區衛生服務站的醫生董建黨,“小區退休老人有些行動不便,他隨叫隨到,上門為他們看病。他的醫術還很精湛,經常有患者慕名前來求醫。”於珍告訴記者。

隨著溝通渠道越來越暢通,二〇五所社區居民參與社區管理的主動性空前高漲,大家紛紛主動提出願意為社區工作出一份力。

73歲的退休職工宋平安受“紅石榴驛站”和“紅管家服務隊”的感染,在4月30日主動向社區提出,他牽頭成立一個由14名退休男職工組成的“藍馬甲服務隊”,每天晚上7點半將整個小區巡邏一遍,其他時間不定期巡視小區,保証小區居民安全。

“現在社區的核酸檢測次數比較多,我們在核酸檢測時還負責維護秩序,有的老人坐輪椅上下樓不方便,我們主動負責老人安全,還有的老人不會用健康碼,我們也幫助他們順利完成核酸檢測。”說起這些義務幫助社區居民的事情,宋平安臉上洋溢著開心的笑容。

“社區雖然是城市最基本的功能區域,但是要負責將黨組織的政治功能和組織力轉化為服務群眾的‘最后一米’,責任重大。我們一直積極發揮社區黨支部的黨建引領作用,讓黨員干部在服務群眾中發揮積極作用,強化社區為民、便民、安民的功能,做到群眾有需求社區有服務,讓社區真正成為群眾放心安心的港灣。”於珍說。

(責編:鄒星、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