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國網陝西電力:最高標准備戰迎峰度夏 最實舉措做好電力保供

2022年06月25日11:00 |
小字號

入夏以來,陝西高溫天氣持續,多地氣溫突破40℃並發布高溫紅色預警,陝西電網負荷攀升、進入迎峰度夏關鍵期。國網陝西省電力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國網陝西電力”)認真貫徹省委省政府決策部署,落實國家電網公司關於迎峰度夏電力保供各項要求,以最高標准、最嚴要求、最實舉措,周密部署,細化措施,壓實責任,全力以赴確保電網安全度夏,保障電力可靠供應,更好服務“六穩”“六保”工作大局,更好助力陝西高質量發展。

高溫持續 陝西電網今夏負荷將創新高

6月中旬以來,陝西多地出現高溫天氣,加之經濟運行持續恢復等多重因素助推,陝西多地電網負荷創歷史新高。6月22日,西安電網負荷首次突破1000萬千瓦,同比增長45.6%。

據氣象部門預測,今年夏季,陝西地區將迎來20年一遇的高溫天氣,高溫天數較常年偏多。《陝西經濟發展報告(2022)》指出,2022年陝西經濟運行呈現持續穩定恢復、結構逐步趨優的態勢,預計增速將在6.5%左右。受經濟較快增長、部分企業產能釋放、極端天氣多發頻發等多方因素影響,今年夏季陝西用電負荷在去年高速增長的基礎上仍將保持較高增長。

預計今年迎峰度夏期間,陝西電網最大負荷3770萬千瓦,最大日用電量7.87億千瓦時,均創歷史新高,較去年同比分別增長8.2%和7.4%。根據目前電網運行情況,西安電網今夏最大負荷將達到1100萬千瓦,較去年夏季同期增長16.6%,佔全省最大負荷的29.2%。

多措並舉  提高電網安全穩定運行水平

國網陝西電力深刻認識做好迎峰度夏電力保供的重要意義,深刻認識極端天氣帶來的壓力挑戰,始終胸懷“國之大者”,堅決扛牢電網責任,深入研判迎峰度夏電力供需形勢,科學制定電網運行方式,全面提升調度管理水平,確保高質量完成迎峰度夏各項工作任務。

全力加快電網建設。全面貫徹落實陝西省電力建設推進會議精神,珍惜機遇、履職擔當,積極推動政府、電網、電源、用戶協同發力,著力在“內強電網、外拓通道”上下功夫,補強升級陝西電網,同步加快向新型電力系統轉型升級。強化橫向協同,深化電網建設項目、工程“兩個前期”融合,為及時開工建設創造條件,統籌全省電網建設資源,為電網安全穩定運行創造條件﹔強化上下聯動,全面推廣“政府挂帥、企業實施”模式,陸續開工建設80項電網補強攻堅工程,西安330千伏西郊變等一批重點項目將於迎峰度夏期間建成投運。

開展設備除隱消缺。2022年春季檢修期間,國網陝西電力精心組織、扎實開展設備隱患排查和治理工作,堅持一手抓迎峰度夏電網項目攻堅,一手抓設備除隱消缺,全面提升電網健康水平。自今年3月1日至6月15日,共歷時107天,累計投運迎峰度夏項目82項,提高供電能力451.8萬千瓦。消除主電網設備隱患4658項,超額完成580項,為迎峰度夏期間電網安全可靠穩定運行提供堅強保障。

提升電源保供能力。利用春季用電負荷較低的有利時機,安排1287萬千瓦水火電機組輪流檢修,確保機組健康入夏。開展新能源涉網能力優化提升工作,完成新能源改造410萬千瓦,釋放新能源頂峰能力40萬千瓦。及時掌握各類電源發電能力,積極做好新機啟動調試服務,保障各類電源能並盡並、能用盡用。加強燃料精益化管理,強化電煤供耗存監測預警,發揮電煤供應政企協同機制,確保電煤產運需有效銜接。

強化設備運維保障。加強重要通道和設備運行監測,抓實抓細輸配電線路屬地化運維,對度夏期間可能出現重載、過載的設備開展排查,採取帶電檢測與不停電消缺的方式,及時消除影響供電設施安全運行的缺陷隱患。加強居民小區供配電設施運行維護,充分運用帶電檢測、在線監測手段,及時准確掌握設備運行狀況,發現重大隱患立即消除,最大限度保証高峰時段居民生活用電安全。

強化應急處置能力。完善各項應急預案,開展專項應急演練,做好應對更困難、更復雜形勢的准備。目前,已組織對西安1255個1000戶以上的居民小區編制故障應急處理預案,細化落實需求響應方案,組織78名基層干部帶隊組建800余人“一小區一團隊”,調配省內外52台10千伏發電車在西安重負荷區域並網,全力保障居民用戶可靠供電。加強與氣象、水利等部門的溝通聯系,落實以氣象災害預警信息為先導的暴雨應急聯動機制,及時採取主動防御措施,

優化服務  提升用戶“獲得電力”幸福指數

國網陝西電力始終秉承“人民電業為人民”的企業宗旨,以“用戶滿意”為出發點,全方位、多角度,不斷強化和提升供電服務水平。

支撐企業復工復產。深入貫徹國務院《扎實穩住經濟的一攬子政策措施》26項舉措,全面落實國家電網迎峰度夏電力保供30項工作要點,超前對接客戶用電需求,嚴格落實小微企業“三零”服務要求,確保160千瓦及以下小微企業零成本接入城鄉全覆蓋。對受疫情影響出現生產經營困難的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實行“欠費不停供”,強化電費信息告知,精准推廣電費金融產品,助力客戶緩解資金壓力。

深化節能提效服務。強化“供電+能效”服務機制,通過設置專職能效經理,開展節約用電宣傳,現場能效服務,線上推送能效賬單等多種形式,為用戶提供科學、合理的用電建議。制作發布“節能低碳生活、共同守護地球”宣傳視頻,關閉城市點亮工程,號召居民客戶不使用大功率電器,電動汽車夜間充電,空調溫度設置不低於26℃,普及合理用電、高效用能、節約用電的綠色理念,營造良好的保供電氛圍。

統籌協調民生服務。提級管控95598、12398全量工單,實行“事不過夜、日清日結、閉環銷號”,高效處置客戶訴求,做到件件有落實、事事有結果。配足配強值班備班力量,及時響應客戶訴求。嚴格規范、精准統一停電信息告知,執行標准化對外公告,利用“微服務”全覆蓋。嚴格落實迎峰度夏期間居民客戶“欠費不停電”,加強營業窗口值班,引導客戶通過“網上國網”APP線上辦理電費交納、賬單查詢等業務,實現不見面辦電、零接觸交費。

做好應急服務保障。成立省級保供電辦公室,統籌安排全省保電服務工作,制定居民保供應急服務六項要求,編制1255個“一小區一預案”,儲備低壓應急電源車44台,國網公司統籌協調周邊省公司應急電源車30台已抵達西安地區,居民小區故障停電實行“先復電、后搶修”。按照“一小區一方案”定人、定崗、定點、定時、定責,設置現場供電服務點,開展應急供電,停送電信息精准告知,客戶側恢復供電,緊急訴求快速響應,做到“電不供、人不走”。

迎峰度夏期間,面對持續高溫天氣和多個變電站相繼投運,陝西電網運行方式復雜,安全穩定運行壓力大,全力保障電網安全平穩度夏,需要社會各界的理解、響應和支持。國網陝西電力倡議廣大市民安全用電、節約用電、錯峰用電,愛護電力設施,共同攜手維護電網安全,確保三秦大地清涼度夏。(當地供稿 曹宇 韓菲  呼嘯)

(責編:白鴿、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