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黨建引領 榆林城投集團推動國企改革落地見效

2022年06月20日11:29 |
小字號

近年來,榆林城投集團積極推進國企改革三年行動各項任務落實落地,取得明顯成效。2021年城投集團完成投資14億元,實現收入83億元,同比增長55%﹔淨利潤達5330萬元,同比增長28%,經營業績大幅提升,實現“十四五”良好開局。

治理結構更加完善

在國企改革三年行動中,榆林城投集團深入貫徹“兩個一以貫之”,全面推進黨的領導全面嵌入公司治理,所屬企業全部實現黨建進章程,制定黨委研究決定、前置研究討論事項清單,落實“三重一大”決策制度,出台董事會、總經理辦公會議事規則,厘清黨組織和董事會、經理層權責邊界。嚴格落實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紀委監督責任和領導干部“一崗雙責”,細化日常監督清單,扎實開展專項治理工作,建立巡視巡察反饋問題整改落實機制。狠抓各項制度落實,強化督導考核和后評估機制。

通過現代企業管理制度建設,促進了集團整體工作全面提升,員工整體素養明顯提高,黨員干部“政治三力”不斷增強,“兩個確立”更加堅定、“兩個維護”更加堅決。

經營機制更加健全

堅持目標導向,緊盯年度生產經營目標,層層分解落實減虧增盈任務,持續推進減虧增效三年行動。修訂出台黨建工作、企業經營管理、安全生產、廉潔防控、績效考核等共26項制度,規范決策程序,優化管理流程,提升管理水平。對中央、省委、市委重大決策部署以及公司經營管理各項重點工作建立台賬,全程跟蹤問效,逐一銷號,有效解決了行百裡者半九十的落實難問題,不折不扣把國企改革決策部署落到實處。

按照“對黨忠誠、勇於創新、治企有方、興企有為、清正廉潔”的20字標准,嚴把政治關、品行關、能力關、廉潔關,全面加強各級子企業領導班子建設,著力培養一支高素質企業領導人員隊伍。打破國有企業“鐵飯碗”,推行全員競聘上崗,全面落實“三項機制”,管理人員能上能下、員工能進能出、薪酬能增能減。不斷深化市場化機制改革,制定“一企一策”差異化績效考核制度,實行全員績效考核,實現各級子企業經理層成員任期制和契約化管理全覆蓋,不斷激發企業活力。

結構布局更加優化

2021年初城投集團新班子到位后,堅持問題導向,聚焦企業功能定位和業務布局,直面當前轉型升級中的困難挑戰,全面開展同質化整合工作,對68戶權屬企業進行全面調研梳理,通過壓減管理層級,清理撤銷扭虧無望企業,進一步合並歸類優化現有業務板塊,加快剝離低效無效資產,推進瘦身健體。

按照市委市政府對城投集團新的功能定位,即集中優勢資源,做強做優“產業融資平台、城市基礎設施建設、城市更新、房地產、新能源”五大主責主業,為城投集團轉型升級高質量發展指明了方向。目前已初步形成了以城市基礎設施投資建設運營服務為核心業務,以做優做強融資平台和新能源投資開發為雙輪驅動的“一核雙驅多元發展”業務新布局。

黨建經營深度融合

以高質量黨建引領企業高質量發展,著力推進“1345”黨建體系建設,即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實施黨委核心工程、支部堡壘工程、黨員表率工程,強化黨的領導與公司治理深度融合、黨建工作與生產經營深度融合、黨建文化與企業文化深度融合、黨內監督與廉潔從業深度融合,實現黨建工作體系化、黨建品牌顯性化、黨建管理智慧化、黨建考核績效化、融合融通長效化,以黨建促經營,以經營強黨建,著力把黨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群眾工作優勢,轉化為企業的創新優勢、發展優勢、競爭優勢,為城投集團做強做優做大提供堅強政治和組織保証。

國企改革三年行動中,城投集團根據生產經營實際,新成立9個黨支部和1個項目臨時黨支部,堅持生產經營業務開展到哪裡,黨建工作就跟進到哪裡,大力實施“黨建+”工程,扎實推進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深化黨員三類五星管理和爭先創優活動,推動黨建與業務同頻共振,相融互促,充分發揮黨支部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發揮先鋒模范作用,以生產經營成效檢驗黨建工作成果。

下一步,榆林城投集團將以更高的要求、更強的擔當、更大的作為,圍繞“一核雙驅多元發展”的產業布局,深入實施“十四五”規劃,打好國企改革三年行動收官戰,全力打造“集融資、投資、建設、開發、運營、管理於一體”的市場化綜合性國有資本投資運營集團,實現質量更高、效益更好、結構更優的發展目標,奮力譜寫新時代高質量發展新篇。(當地供稿 榆林城投集團 王杰 張浩)

(責編:白鴿、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