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巡護員邂逅野生大熊貓

2022年05月20日09:22 | 來源:陝西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巡護員邂逅野生大熊貓

省太白林業局工作人員在黃柏塬林區大箭溝邂逅野生大熊貓。 省林業局供圖

本報訊 (記者 段承甫)近日,陝西省太白林業局工作人員在黃柏塬林場大箭溝開展巡護監測時,在海拔1400米的一處石洞中,意外邂逅一隻野生大熊貓。

據陝西省太白林業局工作人員介紹,偶遇大熊貓后,3名工作人員立即保持靜默狀態。大熊貓發現工作人員后,並沒有緊張害怕,只是不時晃晃腦袋、撓撓頭,看看工作人員。大約10分鐘后,大熊貓起身走出石洞,沿著坡面向小山梁的方向離去,最終消失在竹林中。

待大熊貓離去后,工作人員對其留下的兩處糞便進行了檢測,綜合其體型和糞便咬節,判斷這是一隻成體大熊貓,體態健碩無異常。隨后,工作人員對周邊森林植被和竹子生長狀況進行了記錄,並在溝內架設了紅外相機。

根據全國第四次大熊貓調查統計,陝西省太白林業局轄區內分布有大熊貓約80隻,約佔全省野外大熊貓種群數量的23%,主要分布在黃柏塬、二郎壩、蘇家溝、白雲、太白河5個林場轄區內。其中,黃柏塬林場大箭溝地區分布有大熊貓20多隻,是秦嶺大熊貓興隆嶺局域種群的主要分布地之一。

近年來,陝西全面加快國家公園建設步伐,秦嶺范圍內各自然保護地保護力度不斷加大,秦嶺生態環境得到進一步改善,大熊貓棲息地質量不斷提高,黃柏塬林場大熊貓野外遇見率明顯提高。

(責編:白鴿、王晴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