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科學認識心臟早搏(名醫講堂)

汪 芳
2022年05月09日09:5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科學認識心臟早搏(名醫講堂)

在門診,經常有患者反映:心臟會突然猛烈地跳幾下,然后就感到心慌、胸悶、頭暈。有人懷疑是心梗前兆,但經過檢查后發現並無大礙。這種症狀實際上是一種良性的“早搏”。

早搏就是心臟在規律跳動的過程中,突然出現一次“提前”的跳動。單純早搏一次可能無關痛痒,而當早搏連續出現時,會形成一連串的心動過速,讓人產生心慌、心悸、胸悶等不適。

導致早搏的原因很多,有生理因素,也有心臟本身的問題,還有其他疾病的問題,需要具體情況具體分析。

早搏在健康人群中也很常見,大都是一過性的,其誘因主要包括勞累、緊張、失眠、飽食、體位改變以及抽煙、喝酒、喝濃茶等,一般稱為“功能性早搏”或“良性早搏”。

在醫學上,來源為心房的早搏叫“房性早搏”, 來源為心室的早搏叫“室性早搏”。相對來說,房性早搏比室性早搏輕微一些。這是因為,房性早搏時心臟的收縮順序是自上而下的正常收縮順序,而室性早搏恰恰相反。所以,健康人群中“房性早搏”比較常見。需要特別指出的是,臨床上通常將“心室”以外的結構喚作“室上性”,因此“房性早搏”也可以叫做“室上性早搏”,雖然與“室性早搏”隻差了一個“上”,意思卻完全變了。

對於有良性早搏的人,隻要好好休息,遠離煙、酒、咖啡、茶等刺激,大多數都能慢慢恢復。

到底一天早搏多少次算不正常?從健康角度來說,哪怕一天隻有一次早搏也是不正常的。隻能說那些良性早搏無關大局,不會造成生命危險,但有些早搏本身就是由疾病引起或提示心臟功能存在異常,需要引起足夠的重視。從臨床經驗來看,每分鐘超過5次早搏或每小時超過30次早搏,就是比較頻繁了。假如感覺不適,調整狀態后仍不能緩解症狀,就有必要去醫院做一下24小時動態心電圖或心臟彩超等。

隨著年齡的增大,出現早搏的概率也在增加。以房性早搏為例,老年人全天若少於100次,那麼也可以視為正常。如果早搏的次數明顯上升或不適症狀不斷加強,則提示要盡快去醫院就診。

大多數早搏是沒有危害的,至少是不致命的。隻要能夠及時調整,基本會復原。即使是頻發的室性早搏,其危害也往往是建立在患者本身就存在器質性心臟病的基礎之上,比如心肌病、冠心病、心衰等,或者某些特定藥物過量服用。即便如此,室性早搏本身也很少會直接導致心梗。不過,頻繁的早搏會加重心臟的負擔,誘發更嚴重的心律失常,而且長此以往,患者的心臟擴大、心功能降低,當其身體不堪重負時,有可能引發心衰。

(作者為北京醫院心內科主任醫師)

《 人民日報》( 2022年05月06日 第 19 版)

(責編:白鴿、王晴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