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陝西

解放思想改革創新再接再厲 奮力譜寫陝西高質量發展新篇章

陝西省十三屆人大六次會議隆重開幕

劉國中主持 趙一德作政府工作報告

2022年01月20日08:15 | 來源:陝西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陝西省十三屆人大六次會議隆重開幕

省委書記、大會主席團常務主席劉國中主持會議。本報記者 張辰攝

省長趙一德代表省政府向大會作政府工作報告。本報記者 張辰攝

1月19日,陝西省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第六次會議在西安隆重開幕。 本報記者 張辰攝

  本報訊 (記者 孫巍 秦驥)1月19日上午,備受全省人民矚目的陝西省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第六次會議在陝西賓館會議中心禮堂隆重開幕。省人大代表肩負人民重托出席大會,認真履行憲法和法律賦予的神聖職責,為奮力譜寫陝西高質量發展新篇章貢獻智慧和力量。

  陝西大會堂氣氛庄重,大會主席台帷幕正中的國徽在鮮艷的紅旗映襯下熠熠生輝。主席台對面懸挂著“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解放思想,改革創新,再接再厲,奮力譜寫陝西高質量發展新篇章”的橫幅,鼓舞人心、催人奮進。

  大會主席團常務主席劉國中、劉小燕、姜鋒、朱靜芝、郭青、梁宏賢、戴征社、郭大為、文引學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在主席台就座的還有:趙一德、韓勇、徐新榮、馬中平、王曉、王興寧、庄長興、趙剛、方紅衛、李陽、程福波,大會主席團其他成員,副省長,省政協黨組副書記,省政協副主席,省高級人民法院院長,省人民檢察院檢察長,省人大代表、省政協委員中的省級干部等。

  按照省十三屆人大常委會第三十次會議決定的列席范圍和辦法,列席人員分別通過主會場、分會場和收看直播方式列席大會。

  省十三屆人大六次會議應到代表561人,出席本次全體會議的代表468人,符合法定人數。

  9時整,主持會議的劉國中宣布:陝西省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第六次會議開幕。全體起立,奏唱國歌。

  根據會議議程,省長趙一德代表省政府向大會作政府工作報告。報告共分三個部分:一、2021年工作回顧﹔二、2022年總體要求和預期目標﹔三、2022年重點工作。

  趙一德說,2021年是陝西發展進程中殊為重要的一年,習近平總書記在建黨百年的重要歷史節點,再次親臨陝西,給了我們最大鼓舞﹔2021年是陝西發展進程中很不平凡的一年,全運會和殘特奧會首次同年同地籌辦,首次在我國中西部地區圓滿成功舉辦,交上了一份“兩個運動會同樣精彩”的完美答卷﹔2021年是陝西發展進程中極不容易的一年,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多輪沖擊,我們果斷施策、盡銳出戰,夜以繼日阻斷疫情擴散外溢,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好轉。一年來,在省委堅強領導下,我們堅定捍衛“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綜合施策實現經濟穩定增長,建強平台蓄積創新發展動能,扭住關鍵力促改革開放提速,系統治理改善生態環境質量,統籌協調加快城鄉雙向融合,持之以恆辦好惠民安民實事,基本完成全年經濟社會發展主要目標任務,全省生產總值增長6.5%,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長8.9%,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增長22.9%,實現了“十四五”良好開局。

  在提到2022年總體要求和預期目標時,趙一德說,做好政府工作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歷次全會、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來陝考察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解放思想、改革創新、再接再厲,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全面深化改革開放,堅持創新驅動發展,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統籌發展和安全,貫通落實“五項要求”“五個扎實”,繼續做好“六穩”“六保”工作,持續改善民生,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保持社會大局穩定,譜寫陝西高質量發展新篇章,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今年發展主要預期目標是:生產總值增長6%左右,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增長3%左右,城鄉居民收入分別增長6.5%和8%左右。

  趙一德從10個方面提出了2022年的重點工作:堅持科學精准、服務到位,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堅持政策靠前、擴大內需,全力推動經濟平穩健康發展﹔堅持做強平台、優化生態,全力構筑創新驅動發展優勢﹔堅持鏈式布局、數字賦能,全力加快產業結構轉型升級﹔堅持深化改革、擴大開放,全力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堅持城市帶動、縣域支撐,全力促進區域整體協調融合﹔堅持穩固農業、振興鄉村,全力夯實“三農”工作基本盤﹔堅持降碳減污、系統治理,全力厚植美麗陝西綠色底版﹔堅持民生為本、就業優先,全力朝著共同富裕方向穩步前進﹔堅持居安思危、筑牢底線,全力防范化解重點領域風險。

  趙一德在報告最后說,百年歷史成就燦爛輝煌,新的趕考之路已經開啟。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在省委堅強領導下,解放思想、改革創新,踔厲奮發、篤行不怠,奮力譜寫陝西高質量發展新篇章,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開幕大會還進行了兩項議程:審查關於陝西省2021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執行情況與2022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草案的報告,審查關於陝西省2021年財政預算執行情況和2022年財政預算草案的報告。

(責編:鄒星、鄧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