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陝西

“雙碳”目標下,煤炭大市如何落子?

本報記者 周明
2022年01月17日08:42 | 來源:陝西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雙碳”目標下,煤炭大市如何落子?

和許多典型的資源型城市一樣,榆林曾憑借資源優勢快速發展,但也因發展路徑單一遭遇困境。在尋求轉型發展的當下,圍繞“雙碳”目標的實現,榆林正打破資源型城市以往的路徑依賴,迎來新的發展機遇。

“榆林正錨定碳達峰、碳中和目標,推進產業轉型升級,闖出一條資源型城市邁向現代化的新路來。”榆林市委書記李春臨表示,能源化工是支柱產業,遏制“兩高”項目盲目發展是榆林低碳轉型的必由之路。在“十四五”規劃中,榆林已壓減45個總投資7000多億元的“兩高一資”項目。

“高碳城市”為低碳發展“劃重點”

在能源開發、產業體系、發展動力上轉換方向,以資源稟賦、政策資金和產業規模等優勢補發展劣勢

冬日的陝北大地,寒風蕭瑟,在國家能源集團榆林化工有限公司聚乙醇酸項目現場,管廊縱橫交織、反應爐高聳挺立。搶時間、趕進度,生產一線熱火朝天。

“煤炭制成合成氣后,經過裝置裡一連串高效‘加工’,便可得到聚乙醇酸,也就是我們通常所說的可降解材料。”1月4日,該公司甲醇事業部相關負責人陶龍告訴記者,由於聚乙醇酸可降解性能較強,在醫用手術縫合、地下非常規油氣開採等領域具有廣泛應用空間。

通過該裝置,煤炭在此實現高效清潔利用。“我們即將建成的世界首套5萬噸/年聚乙醇酸(PGA)示范項目,是企業在‘雙碳’目標下實現延鏈、補鏈、強鏈高質量創新發展的重要舉措。”陶龍說。

這樣的高技術含量項目,不僅是能化企業在“雙碳”目標下的重要舉措,更是作為國家級能源化工基地的榆林,在探尋低碳發展中所竭力支持與培育的對象。

李春臨坦言,“雙碳”目標對榆林過去的能源開發路徑、產業體系帶來了顛覆性影響。為此,榆林提出“三轉三補”思路,在能源開發、產業體系、發展動力上轉換方向,以資源稟賦、政策資金和產業規模等優勢補發展劣勢。

為打破資源型城市的路徑依賴,榆林在一批院士和專家論証基礎上,形成“高碳城市低碳發展”的共識。“榆林將以高碳城市低碳發展為主線,推動資源型城市可持續發展。”榆林市副市長王華勝表示。

瞄准“雙碳”目標,榆林已全面啟動碳達峰行動方案、碳中和達標規劃的編制工作,並明確清潔低碳的發展方向,推進高碳產業向低碳化轉變、大宗化學品向終端應用品轉變、產業鏈中低端向高端轉變。

科技賦能補轉型發展短板

在推進人才引進培養和科研攻關“揭榜挂帥”制的同時,規劃建設科創新城,引入科研力量,助力煤炭高效轉換利用、二氧化碳捕集、氫能等產業發展

在300多米的地層深處,礦工通過手機網約車APP發出用車申請后,地面指揮中心接單派車,載人升井。在陝煤榆北煤業小保當公司一號煤礦,井下“網約車”不僅提升生產效率,也讓煤炭開採逐步轉型為“高精尖”技術密集型行業。

2021年,榆林承擔著2662萬噸的煤炭保供任務。隨著智能化設備和技術的不斷投入和應用,煤礦實現安全高效綠色開採,在榆林的煤礦企業也不斷釋放產能。

榆林市政協副主席、市發展改革委主任楊揚表示,減碳降碳不是簡單“去煤化”,而是要減落后產能、增綠色產能,使能源供應總量保持有效增長,保障國家能源供給安全。

作為我國能源重鎮,榆林已探明8大類48種礦產資源,煤、油、氣、鹽資源富集。對於資源型城市榆林來說,科技創新成為推動產業鏈向高端化終端化邁進的“關鍵變量”。

近年來,榆林以創建能源革命創新示范區為牽引,全力實施科研攻關,打造了一批國內一流“煤頭化尾”全產業鏈新型化工產業基地和終端產品加工基地,加快實現煤向電力轉化、煤電向載能工業品轉化、煤油氣鹽向化工產品轉化。

不過,科技創新不足、高端人才缺乏等,仍是榆林轉型發展面臨的短板。為此,榆林在推進人才引進培養和科研攻關“揭榜挂帥”制的同時,還規劃建設科創新城,引入中科院、西安交大等科研力量,助力煤炭高效轉換利用、二氧化碳捕集、氫能等產業發展。

一張碳票背后的改革探索

建立用能預算管理體系,探索用能權交易制度﹔加快新能源電力建設和外送通道建設,加快電解氫能產業發展,不斷培育經濟發展新動能

2021年12月30日,陝西未來能源化工有限公司負責人馬洪光領到了榆林市榆陽區頒發的全市首張林業碳票。“我們公司在生產過程中,碳減排壓力比較大,碳匯成為沖減企業碳排放量的重要舉措。我們購買的榆陽區小紀汗林場2527噸碳減排量,是企業在實現‘雙碳’目標中邁出的重要一步。”馬洪光說。

此次榆陽區頒發的首批林業碳票共3張,監測期碳減排量5747噸,價值14萬余元。“林業碳匯是實現‘雙碳’目標的重要方式,碳匯交易產生的資金用於當地生態建設中。通過購買林業碳票,可調動企業參與造林育林的積極性,走出一條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新路子。”榆陽區林業局局長秦剛說。

實施退耕還林20多年來,榆林實現了“人進沙退”的歷史性轉變,陝西綠色版圖向北延伸了400公裡。如今,在“雙碳”背景下,榆林又謀劃和推動了一批帶動性強、可持續性好、綜合效益高的高質量項目,以集約高效的生產方式,讓低碳轉型發展的底色更綠。

在位於神木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的國華錦界公司,每年15萬噸二氧化碳捕集與驅油封存全流程示范項目已全面進入生產階段,該項目能捕捉到工業排放中的高濃度二氧化碳,注入地下封存。

為推動綠色發展,榆林不僅建立用能預算管理體系,探索用能權交易制度,從制度層面予以引導支持,同時還加快新能源電力建設和外送通道建設,加快基於光伏、風電等的電解氫能產業發展,不斷培育經濟發展新動能。

“十四五”時期是榆林資源型城市轉型升級的窗口期。可以看到,在“雙碳”背景下,榆林正按照“三轉三補”思路,以更少能源消耗、更小環境代價,推動低碳轉型發展新路越走越穩,推動高質量發展邁出更大步伐。

(責編:鄧楠、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