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人民網看陝西

西安大興醫院:多項舉措全力保障孕產婦就診

王晴垣 白鴿 孫挺
2022年01月10日09:21 |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小字號

“社區昨天和我聯系,詢問我是否需要產檢。當天下午,咱們醫院的產科醫生就和我聯系了,把我拉進微信管理群,我今天就順利來醫院產檢了。”1月9日上午9點多,正在西安大興醫院產科產檢的張女士講到,她家在蓮湖區紅廟坡街道,孕周34加3天,已經錯過了兩次產檢。

在大興醫院做產檢的孕婦。西安大興醫院供圖

9日上午,她按照預約來到醫院就診,在醫護人員的引導下,完成抽血、B超檢查、胎心監護,得知胎兒各項發育良好,張女士懸著的心也踏實了。

點對點摸排蓮湖區孕產婦情況,建立微信管理群

1月8日,按照蓮湖區衛健局要求,西安大興醫院立即對蓮湖區部分社區在檔的上千名孕婦逐個進行電話摸排,了解妊娠情況,並建立多個孕婦微信管理群。同時,醫院產科、影像科、檢驗科、新生兒科、門診辦等多部門聯合成立孕產婦新生兒救治專班,保障孕產婦就診暢通。

醫生在統計群裡的信息。西安大興醫院供圖

“每一個孕婦微信群,都由一名產科住院醫師管理。發揮兩個作用,一是開展健康教育和線上咨詢,回答孕婦的各類問題。二是對需要產檢或即將分娩的孕婦,按照孕周和孕婦情況,分時段預約就診。”西安大興醫院產科主任蔣小芒介紹。

醫生在群裡回答孕婦的問題。西安大興醫院供圖

針對孕34周以上的孕晚期孕婦,醫生會督促她們及時來院就診,對於需要抽血、血糖等空腹檢查的孕婦,醫院會優先安排她們在上午產檢。

特殊孕產婦,設置專用通道、安排專門對接

據了解,來院就診的“綠碼”孕產婦可前往西安大興醫院主院區就診,“黃碼”孕產婦由社區點對點送往西安大興醫院東院區黃碼病區就診,咨詢電話18165277507。來自封控區的“綠碼”孕產婦,醫院將安排專人對接,設置專用通道和專用診室。

醫生為孕婦做產檢。西安大興醫院供圖

“針對危急重症孕產婦,醫院開辟了緊急救治通道,可撥打醫院產科電話19890987006,或醫院5G指揮中心電話19890987009,我們醫生隨時做好接診准備。”西安大興醫院產科主任蔣小芒介紹。

據統計,1月8日,西安大興醫院產科共接診187名孕婦﹔1月9日上午產科共接診124名孕婦。蔣小芒表示,疫情期間,就診需經過預檢分診、流調等過程,非常感謝孕產婦們的理解和配合。(視頻來源:西安大興醫院)

(責編:白鴿、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