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人民網看陝西

人民警察,戰“疫”一線寫忠誠

“我在你身邊”,致敬護民安寧的那抹藍!

鄧楠 賈凱璐
2022年01月10日14:48 |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小字號

“你好,110”這個人們脫口而出的數字,早已成為他們的“標志”﹔“警察叔叔”這個稱謂,早已成為人民對他們的習慣稱呼。

他們是人民警察,守護歲月靜好,穿梭大街小巷,用忠誠守護萬家燈火﹔他們是人民警察,直面急難險重,勇於逆行出征,用行動詮釋赤膽忠心。

2022年1月10日是第二個中國人民警察節,他們身披鎧甲,逆光而行﹔今天也是農歷“臘八節”,人們習慣用一碗熱氣騰騰的臘八粥,一解冬日寒意,等待新年團圓。

城市裡,萬家燈火照亮每個角落﹔鄉野間,炊煙裊裊輕拂泥牆屋頭……這盛世離不開他們的默默堅守——人民警察,以警之名,護佑安寧,他們說“沒有警情、沒有事故,每天都是節日。”

將責任扛肩頭

戰“疫”一線無性別

“面對疫情,我們分秒必爭,敢打必勝,因為我們是中國人民警察!”“隻要祖國需要,我們必逆行而上,疫情不退我們不退!”2021年12月中下旬,面對新冠肺炎疫情蔓延的嚴峻形勢,西安公安交警全體黨員民警遞上請戰書,許下錚錚誓言,紛紛趕赴一線筑牢疫情防控網。

“這裡沒有男警女警之分,隻有人民警察。”疫情當前,一批批女警舍小家顧大家,不懼危險主動請纓,積極投身戰“疫”一線。

西安交警曲江大隊航天中隊民警朱李正在執勤。

“韋曲收費站每天進出1000余輛車,其中還有不少冷鏈運輸車輛,我們更要耐心細致做好檢查。”收費站前,交警朱李和她的戰友們穿梭在車流中,查驗司乘人員相關証件,“我們在這裡就是要當好守門員,從源頭上切斷疫情蔓延。”

在警察隊伍中,還有一些“雙警”家庭,面對一級響應24小時備勤,夫妻雙方都需趕赴抗疫一線,孩子隻能托付給家中老人或者朋友代為看顧。

警嫂所畫漫畫,名為“孩子都以為咱倆離婚了”

“孩子們自己照顧自己多一點,大的照顧小的。”雙警家庭的王星,家中有兩個孩子,小的才6歲。夫妻倆都在防疫一線,家人時刻牽動著一線執勤民警的心,“還有同事說,她老公因為執勤很久沒回家,孩子都以為他倆離婚了。”像王星這樣的情況,在警察隊伍裡還有很多。

身為人民警察,他們也許無法扮演好家庭的角色,但無論是日常執勤,還是特殊時期的防疫工作,頭戴警帽、身著藍色警服的他們從未缺席,“一個集體就是一股繩,得牢牢擰著,擔著責任,肩負著使命。”在抗擊疫情的關鍵時期,他們以“疫情不退,警察不退”的決心和信心,堅守疫情防控的最前沿,用逆行的堅定背影,為群眾筑起一道堅實有力的屏障。

把群眾放心裡

心系人民、植根人民、服務人民

西安交警高新大隊鐵騎隊員指引送考車輛。

“不要緊張,馬上就到,先調節一下心態。”西安交警蓮湖大隊民警段清飛在送考途中不斷安慰走錯考點的考生,鐵騎靈活穿梭在送考車流中,考試開始前40分將考生順利送達。

“我們擔心孩子們找錯入口,耽誤考試。”西安交警高新大隊為確保考生順利進入考場,16名鐵騎隊員從凌晨6點40起,就駐守在考場周邊。

2021年12月25日,面對疫情+考研的雙重挑戰,交警部門提前研判開通綠色通道,全警守護學子“研”途順暢。

加大警力投入保障運輸生活物資車輛通行。

2021年12月下旬,為全面篩查新冠肺炎感染者,西安市最大限度減少人員流動,物資儲備供應成為群眾關切的問題。為此,西安公安交警在高速出入口及疫情防控點24小時輪班值守,引導防疫物資轉運、保障綠色通道順暢﹔執勤民警持續在轄區果蔬批發市場及主要路段保障蔬菜運輸渠道有序、安全、暢通,為全市蔬菜發放提速﹔同時組織警力奔赴社區防疫一線,協助社區做好核酸檢測和物資發放。

民警下沉社區協助防疫工作。

“人民警察真的是為人民,太感謝了!”2021年12月29日,西安公安交警在執勤時接群眾求助,稱其母親因病需前往醫院,因無交通工具,無法到達醫院。核查相關証件后,民警用警車將其送往醫院進行治療。因患者年齡較大、行走不便,加之現場的警車較高,民警便採取“公主抱”的形式,將老人抱上了警車,並在執勤結束后與其家屬聯系,前往醫院接她們回家。

民警將老人抱上警車送醫治療。

群眾的事無小事,無論是護送群眾就醫,還是保障物資運輸,亦或是上路執勤巡邏、暖心送考,這個寒冬,無論白天黑夜,人民警察們都堅守在自己的崗位上,讓人安心,讓人暖心。

初心使命代代傳承

“還剩一個月就要退休了,這是我從警四十年來最重要的一班崗,也是最后一班崗了,我一定得站好!”2021年12月初,新冠疫情突襲西安,公安交警支隊車管處東所三級高級警長朱永強收到返崗通知后,第一時間主動請戰。此時,離他60歲生日還剩一個月,也是他將要退休的日子。

臨退休民警朱永強雪天值守抗疫一線。

面對自己40年交警生涯中的最后30天,朱永強說“共產黨員的最后一班崗,不為轟轟烈烈,隻求始終如一。疫情面前,我沒退,就是要對得起守護了40年的城市,對得起警服,對得起自己。”這種始終如一,不畏艱險的信念,朱永強以身作則,也傳遞給了下一代新警。

龐建軍和龐宇在各自的崗位上工作。

最親密的家人,亦是並肩作戰的“戰友”。西安市交警支隊龐建軍是一名有39年警齡的民警,兒子龐宇受父親影響,從小在心中就萌生了“警察夢”。“從事警察這份職業,太多時候,需要舍小家顧大家,盡管心中不舍,但警察身上沉甸甸的責任需要承擔。”龐宇感嘆道。自2021年西安疫情爆發后,當時59歲的龐建軍奮戰在抗疫一線,兒子龐宇和戰友們不眠不休調整疫情部署方案,都默默為守護城市做出自己的貢獻。

賈星一家三口分別奮戰在“疫”線上。

賈星是西咸新區公安局空港新城分局永和路派出所的民警,因常年與父母、妻子分居三地,2021年12月中旬剛將探親假條拿到手,未曾想新冠疫情洶洶來襲,他立即取消假期,奔赴抗疫工作之中。賈星的妻子申鳳蓮是澄城縣趙庄中心衛生院的一名醫師,自疫情爆發以來,始終奮戰在疫情防控一線。兒子賈岳鵬是西安理工大學研一學生,在學校開始全員核酸檢測需要志願者服務時他就爭先報名成為了一名志願者,積極參與校園核酸檢測工作。

無論是即將退休的老朱,還是齊上陣的龐家父子,亦或是最親密的"戰友",他們並肩作戰,雖在不同崗位,但都義無反顧的沖在抗疫第一線,他們用擔當譜寫出一支壯麗的抗疫戰歌,用堅守書寫優良家風教會孩子孝悌忠信,用行動詮釋初心使命,將公安精神代代相傳。

人民警察,人民衛士。

人民警察,一心為民。

“對黨忠誠、服務人民、執法公正、紀律嚴明”——誓言鏗鏘,聲聲嘹亮。(視頻由西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隊提供)

(責編:鄧楠、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