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人民網看陝西

“中國好人”劉志軍:人生在世,總要干點有意義的事

鄧楠
2022年01月10日08:24 |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小字號

“有困難,找劉志軍”,在陝西榆林,他的名字成了很多身陷困難中人們的希望。

今年52歲的劉志軍,是榆林市第一毛紡廠下崗工人。下崗后,他燒過鍋爐,做過后勤,當過建筑工,現在是一家銀行的保安,同時也是榆林青年慈善志願者服務隊隊長和無償獻血志願者服務隊隊長。

2006年,劉志軍加入志願者行列,從此一發不可收拾。

曾經,劉志軍被人說過“憨”,自己都下崗了還要去做公益﹔被人說過“傻”,自己身體不好還要無償獻血……盡管如此,他依舊執著地做著自己認定的事,哪裡有需要,哪裡就有他的身影。

2021年11月“中國好人榜”公布,劉志軍光榮上榜,當選助人為樂好人,他說:“人生在世,總要干點有意義的事吧!”

“因為自己淋過雨,所以總想替別人撐把傘。

“我爸就愛幫人,他常告訴我們,要多幫人。”劉志軍回憶道,自幼家裡條件就不好,兄妹七人經常吃了上頓沒下頓。即便如此,他的父親依然竭盡全力幫助別人,“父親的言行讓我對幫助別人有了更加執著的追求。”

在父親的影響下,劉志軍自小就有熱心腸,十幾歲時遇到迷路孩童,他走幾公裡送孩子回家﹔二十多歲在毛紡廠工作,廠裡的人都知道有個熱心小伙叫“小劉“﹔現在,劉志軍更是將助人為樂融入到日常生活中的點滴,心裡時常“裝著別人的事”。

2012年,劉志軍幫助白血病患者募捐醫藥費,“對每個需要捐贈的人,募捐的時間我都會持續兩天左右,這是我募捐的一個准則。”劉志軍說。

2013年,劉志軍在做公益活動時結識了孤寡老人賀秀珍,從此,難以割舍的惦念讓他們相牽相挂。

2017年,榆林市綏德、子洲兩縣發生特大暴雨洪災,劉志軍帶領志願者奮戰了8天8夜,積極投身搶險救災。

……

志願服務15年來,劉志軍個人累計服務1.5萬余小時﹔獻血6400毫升﹔個人累計捐款8萬元﹔籌集各類善款超70萬元。

2021年5月,劉志軍帶領志願者們在程家溝希望小學陪留守兒童玩耍。(榆林市文明辦供圖)

對自己“摳門”,對別人“大方”。劉志軍每月的收入並不多,節衣縮食的他,很少在自己身上花錢,身上的衣服多是親戚、朋友淘汰的。

劉志軍的近視鏡,鏡面已經磨損地模糊不堪,即便如此,他也不願意換副新的眼鏡。直到自己省吃儉用做公益的事情被當地媒體報道后,有愛心企業捐贈新眼鏡,那副舊眼鏡才“退休”。

“這下明亮多了,看得很清楚!”戴上新眼鏡的劉志軍,飽經滄桑的臉上,笑容將皺紋推擠的更加細密,嶄新的鏡片下,他的眼神清澈、堅定。

“舍不得買,能湊合就湊合著。”劉志軍表示,自己的眼鏡是6年前花了200元配的,現在兩個鏡片都已模糊,因為每月工資僅有2000多元,還要經常帶領團隊做公益幫助困難人群,就舍不得再買新的,一直湊合戴著。

這些年來,對自己很吝嗇的劉志軍,把省吃儉用存下的8萬多元積蓄全部投入到了志願服務中。

有人問劉志軍這樣做是否值得,“自己苦點不算啥,人生在世,總要干點有意義的事吧!”在劉志軍看來,能做一件好事算一件,能幫一個困難人算一個。

“君子貴人而賤己,先人而后己。”

“盡自己的能力,幫助那些需要幫助的人。”這是劉志軍時常挂在嘴邊的一句話。

86歲的賀秀珍老人是“五保戶”,家住榆陽區南大街稅房上巷。以前老人最擔心的就是自己年齡大了,有個頭疼腦熱的沒人管。現在好了,劉志軍一直惦記著她,把她當家人一樣。

“這是我的恩人,我一輩子沒生養,他就相當於我的干兒子。”賀婆婆高興地說,需要甚(方言,指“什麼”)他就給我買來了,小劉每天都來家裡看我,有人管的感覺真好。

“人老了,又是一個人,能多幫就多幫點。”劉志軍表示,賀秀珍老人住的地方離他家不遠,走路不到二十分鐘。每天他都會去老人家裡轉轉,看看老人需要啥。若太忙了連著幾天沒去成,老人就會拄著拐杖來找他,“她把我當家人,如果兩天沒見到老人,我也覺得心裡不踏實。”劉志軍說。

劉志軍(中)和志願者服務隊的隊員們一起看望壯壯。(資料圖 榆林市文明辦供圖)

2013年出生的壯壯(化名)患有先天性腦癱,一直與媽媽在榆林市高新醫院接受治療。同一年,劉志軍從榆林市慈善協會那裡得知了壯壯的情況。

“我專門去了趟醫院,一方面是看看壯壯,另一方面也是想了解下詳細情況。”劉志軍回憶道,壯壯出生后,娃他達(方言,指“父親”)就離開了他們母子倆,壯壯媽自己帶著娃在醫院治療,不容易啊。

那天之后,劉志軍和他的志願者服務隊便承擔起了壯壯的生活支出,這一擔就是九年。

提及壯壯的未來,劉志軍表示:“隻要我能跑動,我的團隊一直在,就會一直幫下去。”

除了壯壯,劉志軍還會經常帶領志願者們利用節假日看望、陪伴自閉症兒童。

“他們都管我叫大舅,我就是他們的主心骨。”劉志軍表示,自己和隊員們給孩子送禮物,陪他們玩游戲,或許在醫學治療上起不了多大作用,但是能為孩子們送去歡樂,為他們的家長增添信心和力量,也是值得的。

自2006年加入志願者服務隊至今,劉志軍先后為30多名貧困大學生聯系到16萬元資助金,圓了他們的大學夢﹔為困難患者籌款近30萬元,並在了解到很多病患輸血困難時,組建成立了“榆林市無償獻血志願者服務隊”﹔為自閉症兒童尋找新校區,並為其和留守兒童籌集善款10余萬﹔2020年疫情期間,劉志軍動員青年志願者、社會愛心人士等累計捐款6萬余元,他本人捐款捐物2860元。

做過太多的募捐,劉志軍也遇到了很多感人的事。

“記得在一次募捐中,一位乞討者拿出一大把零錢放進了募捐箱。”劉志軍表示,那次,他深深地被震撼,對捐贈的意義更加明晰。

“捐贈不是說有錢了才去做,捐贈的是一份愛,一份助人為樂的心。”劉志軍說。

“德不孤,必有鄰。”

15年來,劉志軍的節假日很少清閑過,他的大部分時間都用在了志願服務上。從為貧困大學生籌集助學金到籌款獻血救助貧困患者﹔從關愛自閉症兒童和留守兒童到關心孤寡老人、慰問抗戰老兵﹔從綏德子洲抗洪救災到積極投身疫情防控一線……哪裡需要幫助,哪裡有召喚,他就在哪裡。

志願服務,有苦有淚,有心酸有感動。

“這些年太累了。”劉志軍坦言,他也有想放棄的時候,尤其是被誤解、嘲笑、不理解時,但每當別人找上門來,他還是一如既往的去幫忙。

“習慣了,如果不幫別人,我會難受的。”劉志軍說。

“德不孤,必有鄰。”劉志軍的堅持被越來越多的人認可,他的付出也感染著周圍的每一個人。在劉志軍的號召下,越來越多的人加入到助人為樂行列,不斷地傳遞愛心,持續地溫暖他人。

榆林市中心血站招募愛心人士捐獻血液,劉志軍(中)和志願者積極響應號召。(受訪者供圖)

2022年1月7日,為助力西安抗擊疫情,緩解臨床用血壓力大、血液供應持續緊張的情況,榆林市中心血站招募愛心人士捐獻血液,劉志軍和隊員們第一時間響應號召,一邊協助血站工作人員在廣場宣傳招募,一邊主動參與獻血行動,截至目前,10人共獻血3800cc。

無悔付出換來榮譽滿懷。“榆林市道德模范”、陝西省“慈善志願服務先進個人”、全國學雷鋒志願服務“四個100”先進典型、全國“最美志願者”“中國好人”等稱號,都是對劉志軍最好的獎勵。

談及未來,劉志軍堅定地表示要將志願服務進行到底,他願以自己的行動影響更多的人投身到志願服務中去。

(責編:鄧楠、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