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從百年黨史中汲取奮斗強軍力量

——全軍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綜述

新華社記者 丁增義 張汨汨
2022年01月10日09:0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從百年黨史中汲取奮斗強軍力量

黨的歷史是最生動、最有說服力的教科書。

在中國共產黨百年華誕的重大歷史時刻,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立足百年黨史新起點、著眼開創事業發展新局面,作出在全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重大戰略決策。

一年來,全軍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別是習近平強軍思想鑄魂育人,堅決貫徹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決策部署,按照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的要求,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黨史學習教育求實、務實、扎實。廣大官兵受到一次全面深刻的政治教育、思想淬煉、精神洗禮,深刻認識“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以更加昂揚姿態投身強軍實踐,滿懷信心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

作為重大政治任務有力有序推進

從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到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再到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全軍各級扭住黨史學習教育重要節點,系統設計、精心組織,統籌安排、壓茬推進,確保學習教育高起點起步、高標准落實。

2021年初,中央軍委印發《關於在全軍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通知》,要求全軍各級強化政治責任,加強統籌指導,以強有力的組織領導確保學習教育取得實效。3月初,全軍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在京召開,對開展黨史學習教育進行動員部署。隨后,軍隊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召開會議,研究推動黨史學習教育深入開展的措施辦法。各級認真學習貫徹習主席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深刻把握“三個必然要求”的重大意義、“六個進一步”的突出重點,推動學習教育扎實展開。

“七一”前后,中央軍委2次組織專題學習,深入學習領會習主席“七一”重要講話精神,學習感悟黨領導人民軍隊的奮斗史、發展史,聯系我軍實際研究貫徹落實措施。中央軍委辦公廳發出通知,要求把學習習主席“七一”重要講話精神作為黨史學習教育的核心內容。各級深入學習理解“四個偉大成就”“九個必須”根本要求等,深切感悟偉大建黨精神,貫通歷史現實深刻領悟,緊扣職能任務內化轉化。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后,軍委領導在國防大學宣講,對深化拓展黨史學習教育提出具體要求。各級圍繞《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深入學習領會全會精神的豐富內涵,及時把官兵思想和行動統一到全會精神上來。

各級深刻領悟黨史學習教育的政治意蘊,以飽滿政治熱情和更高工作標准抓實學習教育。軍隊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組建指導組,赴軍委機關各部門和各大單位督導調研。中部戰區、火箭軍等大單位分層級、逐階段、成體系抓實學習教育重點任務﹔海軍建立黨史學習教育定點聯系和直報機制跟蹤精准指導﹔聯勤保障部隊組織200余名領導干部赴挂鉤單位督學促教。各級領導以上率下、領學領講,樹立了教育者先受教育的好樣子。

聚焦感悟思想偉力抓實學習灌輸

明理是增信、崇德、力行的前提。全軍各級始終聚焦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別是習近平強軍思想的深化理解,拎起黨史學習教育的“綱”和“魂”。

“我們黨的歷史,就是一部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歷史……”2021年3月18日,全軍黨史學習教育宣講團首場報告會在北京舉行,隨后15名專家分赴全軍各大單位部隊和院校巡回宣講。圍繞學習宣傳貫徹習主席“七一”重要講話精神、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及時跟進搞好宣講闡釋,通過“菜單式服務、面對面輔導”,開展3個波次415場次宣講,精准化、對象化、分眾化的宣講深受官兵歡迎,學習教育富有成效。

推出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強軍思想系列微視頻《強軍一席話》,激勵廣大官兵忠誠使命、不懈奮斗。各級抓實抓好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干部理論輪訓和理論服務走基層活動,學好用好中央指定學習材料和軍隊組織編發的系列學習材料,開展專題學習輔導,推出系列理論文章,立體式搞好宣傳闡釋,引導廣大官兵走進歷史長河感悟思想源流,在對比鑒別中堅定信仰信念信心。

偉大建黨精神是“中國共產黨的精神之源”,“堅持黨指揮槍、建設自己的人民軍隊,是黨在血與火的斗爭中得出的顛扑不破的真理”。參加全軍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理論研討會的人員,在面對面交流研討中感悟真理力量,研究拿出破解現實難題的真招實策。各級組織召開理論研討會、座談會,暢談收獲體會,分享經驗智慧,思想認識得到新提高。

透過黨百年奮斗的光輝歷程,廣大官兵對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體悟更加深切,對“兩個確立”的認識不斷強化,用黨的創新理論最新成果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更加堅定自覺。

突出用好紅色資源創新教育模式

組織紅色經典“故事會”,打造紅色歷史“雲課堂”,構建紅色基因“傳承譜”……這是全軍運用紅色資源學史悟史的生動縮影。

各級把學習課堂搬到革命舊址、軍史場館、戰斗遺址等場所,廣泛開展“黨史館裡講黨課、軍史館裡話軍魂”“好課推薦、精品共享”活動,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傳承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舉辦“在黨的旗幟下前進——人民軍隊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主題展覽”,海軍博物館、駐香港部隊展覽中心等建成開放,成為開展傳統教育的生動課堂。

各級注重用好全軍思想政治教育創新集訓成果,推動授課模式變革突破,有力促進黨史學習教育全覆蓋、活起來、深下去。用強軍文化滋養兵心、鑄魂育人,制作“紅色血脈——黨史軍史上的今天”系列微視頻,軍地聯合推出《守島人》《長津湖》《三灣改編》等影視作品,引導官兵接受革命傳統熏染。文藝輕騎隊以英模先烈感人故事為創作源泉,編創文藝作品深入基層為兵服務。軍事科學院創演“我是黨旗上那抹紅”舞台劇。搶佔信息網絡主陣地,利用“學習強軍”APP打造網上“雲課堂”。中部戰區陸軍打造“忠誠號”新媒體矩陣,組織官兵網上參觀駐地紅色教育基地。

廣大官兵從黨的光輝歷史和優良傳統中汲取信仰的力量,更加深刻認識到紅色政權來之不易、新中國來之不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來之不易,維護核心、聽黨指揮的思想根基更加牢固。

注重淬煉提純黨性強固組織優勢

黨史學習教育重在增強黨的意識、黨員意識,真正學出堅強黨性、學出信仰擔當。

全軍各級把黨史學習教育與建黨百年系列慶祝活動、做好黨建工作、深化政治整訓等捆在一起推進,組織參加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慶典活動、文藝演出、“七一勛章”頒授和“兩優一先”表彰,開展群眾性主題宣傳教育活動,在黨員干部中開展“黨旗在一線高高飄揚”活動,組織官兵與英模典型面對面交流,通過尋根溯源、檢視初心,在學史悟史中強化黨員意識、提升黨性覺悟。

把開好專題組織生活會作為衡量黨史學習教育成效的重要內容,作為汲取歷史營養、深化自我革命的重要途徑,作為深化政治整訓、提高政治能力的實踐舉措,全面徹底肅清郭伯雄、徐才厚、房峰輝、張陽流毒影響,加強政治歷練,永葆本色作風,使學習教育的過程成為錘煉黨性的過程。

把強固黨的組織作為黨史學習教育的重要落點,以政治建設為統領扎實做好中央軍委黨的建設會議、基層建設會議“下篇文章”,積極開展黨組織成員特別是書記隊伍輪訓培訓,抓好黨的建設法規學習,推動軍隊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實現新加強。

戰略支援部隊、武警部隊某部組織新兵老兵對話會,青年黨員在查找差距、對接使命中勵志明責,從兵之初、官之初就把講政治要求落實到點滴細節中。西寧聯勤保障中心某基地結合黨史學習教育對后勤物資管理中的不良現象進行查糾,繼承發揚公私分明、克己奉公的優良傳統。各單位普遍開展重溫入黨誓詞、講黨課、過黨日等活動,一場場深刻檢視、一次次黨性洗禮使各級黨組織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不斷提升。

融入備戰打仗實踐推動落地轉化

全軍各級堅持把學習黨史同總結經驗、觀照現實、推動工作相結合,促進學習教育成效轉化為工作動力和成效。

突出以史資戰、學史為戰,廣泛開展“學黨史、研戰例、練指揮、強能力”活動,從百年黨史中探尋我黨我軍特有的制勝之道。北部戰區黨委堅持讀史研戰,結合演習復盤真刀真槍開展自我檢討。在指揮大廳,東部戰區、南部戰區、西部戰區等單位緊盯前沿,探索研究緊貼實戰的戰法,進入作戰方案計劃、進入當面情勢應對。在邊防一線,西藏軍區某旅在海拔6000米的冰川地域進行跨越河谷、引導打擊等課目訓練,官兵們不畏高寒、追求極限,全身心投入實戰實訓。在國際賽場,東部戰區空軍航空兵某師官兵面對超出實彈攻擊最低氣象條件,臨機調整戰法,完成精准一擊,向世界展示了中國軍隊風採。在演習場上,火箭軍圍繞破解“練官練將低層次循環”等問題,以實戰任務、實編部署、實裝武器為藍本,組織旅長競賽考核,提高指揮員謀戰務戰能力。在院校課堂,國防大學、國防科技大學聚焦為戰育人,推進教學科研管理創新,破解教育轉型難題。

著眼解決改革急需、備戰急用、官兵急盼開展實踐活動,深入部隊摸准實情、列出清單,上下合力集智攻關,一些制約戰斗力建設的老大難問題得到有效解決。《軍人及軍隊相關人員醫療待遇保障暫行規定》等一系列政策規定相繼出台,一件件強信心、暖人心、聚兵心的實事落地落實。西部戰區陸軍與八省市有關部門建立協作機制,統籌協調解決軍人子女教育困難。海軍某基地開設“軍港服務大篷車”,一站式解決官兵現實困難。戰略支援部隊某部圍繞糾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研究制定20余條剛性措施。武警部隊山東省總隊搭建“網絡意見箱”溝通機關基層,用實招解決“五多”痼疾。

從戍守邊防、捍衛疆土,到反恐維穩、維和護航,再到參加搶險救災、助力鄉村振興……廣大官兵在大項任務中摔打磨練,在強軍實踐中奮斗拼搏,將黨史學習教育的成果轉化為投身新時代強軍事業的實際行動。

百年黨史礪初心,奮斗強軍啟新程。全軍各級將深入總結黨史學習教育的成功經驗,建立常態化長效化制度機制,不斷鞏固拓展黨史學習教育成果,從黨的百年奮斗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埋頭苦干、勇毅前行,為實現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把人民軍隊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不懈奮斗,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新華社北京1月9日電)

《 人民日報》( 2022年01月10日 第 01 版)

(責編:孫挺、王晴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