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西安累計報告本土確診病例2004例 滿足這3個條件可解除封控管理

2022年01月10日17:29 |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小字號

西安市新冠肺炎疫情聯防聯控工作情況新聞發布會(第52場)。西安市委宣傳部供圖

人民網西安1月10日電(吳超、鄒星)1月10日下午,西安市召開新冠肺炎疫情聯防聯控工作情況新聞發布會(第52場)。據西安市衛生健康委副主任張波介紹,1月9日0時-24時,西安市新增本土確診病例15例。2021年12月9日0時-2022年1月9日24時,西安市累計報告本土確診病例2004例。目前,所有病例均已轉運到定點醫院隔離治療。

新增15例確診病例中,輕型14例、普通型1例﹔從居住地分布看,高新區4例、雁塔區4例、西咸新區2例、長安區2例、碑林區2例、未央區1例﹔從發現方式看,在隔離管控發現13例(含封控區、管控區)、重點人群例行篩查發現2例﹔從年齡結構看,3-18歲3例、18-60歲10例、60歲以上2例﹔從性別分布看,男性6例、女性9例。

截至1月9日24時,累計治愈350人,均轉入西安秦皇醫院接受健康監測、隔離康復。現有1654例確診病例在西安市胸科醫院、西安市第四醫院航天院區、長安區醫院隔離治療,患者總體以輕型和普通型為主,其中重型23例、危重型1例。

“我們按照國家診療方案規范診療,堅持早診早治,關口前移,加強臨床觀察,積極採取相應干預措施,預防患者由輕轉重。同時,治療過程中堅持中西醫並重,中西藥並用,發揮中醫藥的獨特作用,達到更好的治療效果。目前在院患者病情平穩。”張波說。

1月9日15時起,西安市對所有封控區域、集中隔離點、10個重點城中村,碑林區、雁塔區、高新區、西咸新區等區域,開展了核酸篩查。截至10日6時,累計採樣528.47萬人。1月10日9時起,西安市再次對上述區域啟動了核酸篩查工作。本輪核酸篩查,共設置採樣點2442個、採樣台6500個、流動採樣隊1953支,共投入採樣人員18425人、其他服務保障人員52556人。

發布會上還通報了解除封控管理的相關政策和下一步工作安排。

“我們對於封控區、管控區、防范區的調整,按照“誰劃定、誰調整”的原則,堅持梯次推進,由輕及重,由點到面,規范有序調整防控措施。”張波介紹。

其中,封控區、管控區的調整需要同時滿足3個條件,一是近14天該區域內無新增病例或無症狀感染者。二是該區域內最后1名密切接觸者轉運至集中隔離場所超過14天,核酸檢測為陰性﹔如已轉運至集中隔離場所的密切接觸者確診后,該區域有新增的密切接觸者,則解封時間以新增的密切接觸者轉運時間重新計算。三是解封前2天,該區域內所有人員完成一輪核酸篩查,均為陰性。

封控區滿足以上3個條件后,由社區(村)向街道辦(鎮)提出調整申請,街道辦(鎮)進行初審后向區縣、開發區指揮部提交申請,由各區縣、開發區指揮部組織專家進行評估,作出結果認定報西安市指揮部備案后,各區縣、開發區宣布調整管控措施。

管控區滿足以上3個條件后,由街道辦(鎮)向區縣、開發區指揮部提出調整申請,由各區縣、開發區指揮部組織專家進行評估,作出結果認定報市指揮部備案后,各區縣、開發區宣布調整管控措施。

防范區的調整需要滿足一個條件,即區縣、開發區內封控區、管控區全部解封解控。滿足這個條件后,由各區縣、開發區指揮部組織專家進行評估,作出結果認定報西安市指揮部備案,轉入常態化疫情防控。

本輪疫情以來,從未出現過病例的區縣、開發區,組織專家開展風險評估,作出結果認定報市指揮部備案后,全區域直接轉為常態化疫情防控﹔近14天無新增病例或無症狀感染者的區縣、開發區,解封后按照“人可出戶,不出小區”的原則,設置7天過渡期,期滿后組織專家開展風險評估,作出結果認定報市指揮部備案后,全區域轉為常態化疫情防控﹔病例數較多的重點區縣、開發區暫不調整。

據介紹,目前西安市部分封控區、管控區會根據疫情防控實際,經綜合研判后逐步調整管控等級。封控區、管控區調整后,按照“解封不解防”的原則,堅持管控措施持續從嚴,毫不鬆懈地落實防范區的管控要求,實行“個人防護、少出不聚”,嚴格限制人員聚集,嚴格落實進入室內公共場所預約錯峰、測溫、掃碼、戴口罩等措施。提倡線上辦公,從嚴控制聚會、聚餐。餐館、公共食堂不提供堂食,文化娛樂體育場所、培訓機構等暫停營業活動,市民非必要不離開本區縣、開發區。

(責編:麥文雄、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