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陝西

堅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 譜寫高質量發展新篇章

陝西省委經濟工作會議在西安舉行

劉國中主持並講話 趙一德講話 韓勇出席

2022年01月17日08:11 | 來源:陝西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省委經濟工作會議在西安舉行

 

 一月十六日,省委經濟工作會議在西安舉行。 本報記者 張辰攝

  本報訊 1月16日,省委經濟工作會議在西安舉行,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來陝考察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總結2021年經濟工作,分析當前經濟形勢,部署2022年經濟工作。

  省委書記劉國中,省委副書記、省長趙一德講話。省政協主席韓勇,省委常委趙剛在分會場出席。省委常委王曉、王興寧、庄長興、方紅衛、程福波,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劉小燕在主席台就座。

  劉國中指出,2021年是陝西發展進程中極不平凡的一年。總書記再次親臨陝西考察,為我們擘畫了譜寫陝西高質量發展新篇章的宏偉藍圖。一年來,全省上下堅決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來陝考察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迎難而上、攻堅克難,推動高質量發展、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取得新成效,實現了“十四五”良好開局。特別是面對罕見汛情和嚴重疫情沖擊,省級幾大班子、各級黨組織聞令而動、盡職盡責,廣大黨員干部群眾勠力同心、英勇戰斗,有力守護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推動抗疫形勢持續好轉。在新的一年,我們要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清醒認識國內外嚴峻形勢,牢牢把握國家政策機遇,堅定信心、保持定力,凝心聚力開局起步,扎實邁出高質量發展新步伐。

  劉國中強調,做好今年經濟工作,總要求是: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歷次全會、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來陝考察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解放思想、改革創新、再接再厲,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全面深化改革開放,堅持創新驅動發展,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統籌發展和安全,貫通落實“五項要求”“五個扎實”,繼續做好“六穩”“六保”工作,持續改善民生,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保持社會大局穩定,譜寫陝西高質量發展新篇章,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劉國中強調,今年經濟工作要堅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把新發展理念完整、准確、全面貫徹到經濟社會發展的全過程和各領域。要毫不動搖落實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各項措施,緊盯重點人群、重點機構、重點場所、重點環節嚴防疫情反彈,全力救治確診患者,扎實做好來陝返陝風險人員核查管理,確保早日實現動態清零。要統籌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落實國家助企紓困政策,盡快制定階段性、更有針對性的政策措施,突出支持西安等重點區域,幫助企業特別是中小微企業、個體工商戶渡過難關。要採取有力措施穩工業,加快消費穩定恢復,切實保障基本民生,盡快恢復正常生產生活秩序。要緊跟國家政策加緊謀劃儲備一批重大的高質量項目,緊扣重點產業鏈延鏈補鏈強鏈抓好招商引資,切實加強項目精細化管理,確保項目快落地、快開工、快推進。

  劉國中強調,要大力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進一步做優秦創原平台,堅持企業主體、人才主力、市場主導、政府主推,完善總窗口同各市縣的共建聯動機制,抓好“卡脖子”技術攻關,培育更多科創項目、科創企業。要推進數字技術同產業發展深度融合,加快先進制造業發展,實施傳統產業轉型升級改造專項行動,統籌推動管理、制度、模式等各方面創新。要堅持“有為政府”和“有效市場”協同發力,深入推進要素市場化配置,深化“放管服”改革,完成國企改革三年行動任務,加快市場化運營平台和專業化人才隊伍建設,落實好支持民營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各項舉措,抓好民生領域“小切口”改革集成推廣。要堅持通道平台環境一起建、外企外資外貿一起抓,創新“通道+貿易+產業”發展模式,提升中歐班列長安號運營水平,加快上合組織農業技術交流培訓示范基地建設,打造外向型產業聚集區,更好融入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要嚴格落實糧食安全黨政同責,實施最嚴格的耕地保護制度,大力推進種業創新,抓好農業關鍵核心技術攻關,高質高效完成高標准農田建設任務,穩定生豬生產和重要農產品供給,大力培育“小木耳、大產業”式的特色產業,不斷提高農業綜合效益。

  劉國中強調,要著眼實現共同富裕邁出新步伐,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支持鄉村振興重點幫扶縣,實施好鄉村建設行動。要加大企業減負穩崗工作力度,多渠道促進高校畢業生、農民工、退役軍人、城鎮困難人員等群體就業創業,持續發力促進農民增收,堅決防范規模性失業風險。要完善區域協調發展的推進機制和政策體系,持續抓好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等重大戰略落實,大力發展縣域經濟,不斷提高發展整體性、協調性。要切實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繼續搞好風險隱患排查整治,抓好安保維穩、安全生產、食品藥品監管等工作,支持引導各類資本規范健康發展,深化房地產亂象治理,堅決守住政治和意識形態、經濟、社會等方面不發生系統性風險的底線。要堅持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加強中央環保督察反饋問題整改,認真開展秦嶺、黃河、南水北調中線工程水源地等重點區域生態保護“回頭看”,深入打好藍天、碧水、淨土保衛戰。要扎實推進碳達峰碳中和,做好煤炭保供、電力外送、煤炭清潔高效利用等工作,堅決遏制“兩高”項目盲目發展和現有“兩高”產能無序擴張,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

  劉國中要求,要加強黨對經濟工作的領導,把弘揚偉大建黨精神融入到經濟工作之中,以實際行動做到“兩個維護”。要准確把握經濟規律,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時刻與黨中央決策部署、總書記要求對標對表,確保各項工作符合中央精神、現代化要求,符合群眾期待。要扭住目標勇於擔當,領導干部特別是“一把手”,既要把方向、抓大事,又要對重點工作具體抓、抓具體。要緊盯問題攻堅克難,直面挑戰、敢於斗爭,下氣力解決好制約高質量發展和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要改進作風狠抓落實,用心干、認真干、往前搶,確保全年高質量發展目標任務圓滿完成。

  趙一德在安排今年經濟工作時強調,要堅持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並舉,有序暢通人流物流資金流,逐步恢復正常生產生活秩序。堅持政策靠前和優化服務並舉,狠抓項目建設全周期服務擴大投資,加大力度促進疫后消費復蘇,推動經濟平穩健康發展。堅持整合創新鏈和重塑產業鏈並舉,依托秦創原平台打造創新高地,推行制度性舉措優化創新生態,突出重點產業鏈以精准招商延鏈補鏈強鏈,不斷鞏固制造業根基,著力構建現代產業體系。堅持能源保供和減污降碳並舉,堅決落實碳達峰碳中和戰略,力促能源工業轉型,聚焦“一山一水一平原”加強生態保護治理,全面推進綠色低碳發展。堅持深化改革和擴大開放並舉,加快數字政府建設,以“畝均論英雄”綜合改革為重點深化要素市場化配置改革,以自貿區建設為牽引提升制度型開放水平,暢通亞歐陸海貿易大通道,更好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堅持推進城鎮化和振興鄉村並舉,大力發展縣域經濟,持續推動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加強糧食和重要農產品穩產保供,促進城鄉區域協調發展。堅持補齊短板和提高品質並舉,促進就業提質擴容,加大公共衛生、教育醫療等民生投入,健全多層次社會保障體系,扎實推進共同富裕。堅持強化機制和快速處置並舉,圍繞煤礦、城市燃氣、道路交通等重點領域抓實安全生產,加強社會綜合治理,規范資本行為,有效防范化解“疫后綜合症”和重點領域風險,切實為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營造安全穩定的經濟社會環境。

  會議以電視電話會議形式召開。現職省級領導,省直部門主要負責同志,部分中央駐陝單位和省屬企業、高校主要負責同志,各市區黨委、人大、政府、政協班子主要負責同志和相關負責同志,各縣(市、區)黨政主要負責同志等在主會場或分會場參加會議。

(責編:鄧楠、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