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深入開展黨史學習教育 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

——陝西省國防工會2021年工作亮點掃描

2021年11月18日15:43 |
小字號

2021年,陝西省國防工會在省總工會和中國國防郵電工會的堅強領導下,立足產業工會定位,結合陝西國防工會系統工作實際,積極貫徹落實省總工會各項工作部署,不斷創新工作方式方法,在加強職工思想政治引領、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做實職工關愛幫扶等方面進行了積極探索,努力為落實陝西工會“十四五”規劃實施方案起好步、開好頭。

深入開展黨史學習教育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省國防工會成立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制定陝西省國防工會黨史學習教育工作實施方案,對國防工會機關與全系統職工的黨史學習教育工作進行了精心部署,確保黨史學習教育落到實處。

抓緊抓實機關干部黨史學習教育。省國防工會在積極參與省總機關黨委各項學習活動的基礎上,在國防工會機關黨員中開展黨史學習教育“三個一”活動,修訂14項機關管理制度、建立半月工作動態通報制度,將黨史學習教育融入日常、學在經常。省國防工會在職黨支部先后與共建支部充分利用陝西及國防系統的紅色資源,聯合開展主題黨日活動,提高黨史學習教育的生動性和感染力。扎實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通過2次送文化到一線職工身邊,為近400名職工子女提供公益性藝術教育學位、開展服務農民工公益法律服務行動等舉措,不斷提高黨史學習教育的實效性。

推進黨史學習教育不斷向職工中深入。牢記引領職工群眾聽黨話、跟黨走的政治責任,以“永遠跟黨走”為主題,開展了一系列群眾性學習教育活動。利用“陝西國防工會”微信公眾號平台開展國防系統黨史知識百日網絡答題活動,因活動主題鮮明、環節設置合理、激勵方式便捷,得到了全系統各單位及廣大職工的積極響應,100天的活動共有701萬人次參與。“七一”前夕舉辦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職工文藝演出,國防系統一線職工自編自導自演,以歌舞、情景劇、快板、朗誦等藝術形式展現了中國共產黨立黨、建黨、興黨的光輝歷程和陝西軍工人為黨的事業不懈奮斗、薪火相傳的初心和使命。專場組織職工觀看弘揚“夢桃精神”的大型秦腔現代戲《織夢人》,協助全總和中國國防郵電工會舉辦2021年全國勞模工匠巡回宣講報告會。7月下旬舉辦陝西國防職工文化成果展,所有展出成果的作者及參與者均為國防系統各企事業單位的干部職工。他們以飽含深情的文學、書畫、文藝作品,抒發了愛黨愛國愛勞動愛生活的情懷,讓我們從中體會到信念與力量。

不斷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

省國防工會積極參與陝西省產改協調小組試點工作,落實省總“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提升年”各項工作部署,積極探索國防工會推進產改工作的有效抓手,取得顯著成效。在7月份召開的全省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推進會上,省國防工會作了交流發言。

深化陝西軍工勞模服務團工作。陝西軍工勞模服務團自成立以來就得到了廣泛的社會關注。為了讓軍工勞模服務團這一平台發揮更大作用,省國防工會在勞模服務團成立五周年前夕,召開工作推進會,發布了《陝西軍工勞模服務團工作規劃(2021-2023)》,對未來三年服務團工作進行了系統規劃,提出了八項工作目標、六項工作內容和五項獎勵制度,使服務團工作的規范化建設得到了進一步提升。積極開展勞模工匠進校園活動,在3所職業院校挂牌成立“陝西軍工勞模服務團服務指導工作站”。勞模服務團主要成員薛瑩、徐立平、楊峰、張新停、劉湘賓等深入20余家單位作報告、展示絕技絕活、進行現場技術指導,展現了新時代工人的風採,為青年學生和職工樹立良好的人生榜樣。9月20日,《工人日報》頭版頭條以《打破行業、企業、地域局限,解決生產科研難題,勞模服務團“借智”解百難帶千徒》為題介紹了陝西軍工勞模服務團工作。

啟動“建功十四五、奮進新征程”勞動競賽。5月底舉行勞動競賽啟動儀式,發布《陝西省國防科技工業勞動競賽委員會“十四五”勞動競賽方案》,對專項勞動競賽、職工素質提升工程競賽、職工(勞模)創新工作室創建等三大類競賽進行部署。省國防工會與重點項目勞動競賽單位簽定任務書。啟動儀式上,參與國防系統第二批跨行業、跨企業名師帶徒的80名勞模工匠與457名徒弟現場簽約。

建立職工(勞模)創新工作室聯盟。省國防工會借鑒班組共建的經驗,在全省率先建立職工(勞模)創新工作室聯盟,以1+2+N模式創建陝西國防系統鉗工創新工作室聯盟、陝西國防系統數控加工創新工作室聯盟,分別由楊峰國家級技能大師工作室和朱力國家級技能大師工作室帶頭,不斷加強系統企業之間人才、技術和創新思維的交流融合,為職工個人成長進步、企業高質量發展搭建了新的平台。這一創新舉措得到了省總工會、中國國防郵電工會以及其他產業工會的肯定。

啟動一線職工學歷提升工程。為鼓勵國防系統一線職工提升學歷層次,解決大部分國防系統一線職工無法享受全總農民工學歷提升補助的問題,在職工中形成終身學習、自我提升的良好氛圍,省國防工會決定在“十四五”期間開展一線職工學歷提升五年工程,對一線職工學歷提升進行補助。2021年已經為符合條件的200名職工每人發放1000元補助金。

加強對勞模的選樹、服務和管理。率先在全國省級產業工會中開展勞動模范評選活動,從2018年開始累計評選160名陝西省國防科技工業勞動模范。2021年將勞模工匠療休養由個人擴大到家庭成員療休養,讓家屬也享受到勞模帶來的榮譽和待遇。2021年開展的5批勞模療休養活動中,有2批為勞模家庭療休養,得到了勞模和家屬的高度稱贊。時代楷模徐立平的妻子梁遠珍說:“感謝國防工會給予我們家屬這麼好的療休養機會,我將一如既往做好后勤保障,支持徐立平的工作。”

持續關注關愛一線職工

深入開展“四季送”活動。2021年春節“送溫暖”活為40家企事業單位合計發放慰問金142萬元﹔為12家企業的500名困難職工寄送陝西工會消費幫扶平台“愛心大禮包”以及發放慰問金共計22萬元。“送清涼”活動各級工會共籌集慰問資金3559.854萬元。“金秋助學”活動中,全系統共發放助學金41.2萬元,共資助學生124名。積極履行社會責任,各單位通過各種渠道採買價值1247.11萬元幫扶產品作為慰問品﹔用於防汛救災和受災職工的資金90.836萬。加強對困難職工的日常救助,今年以來共為86名職工發放幫扶資金18.3萬元。

特別關心核工業特殊困難職工群體。認真落實中、省要求,對在陝核工業特殊困難群體進行救助和幫扶。通過深入調研和摸排,准確掌握在陝核工業企業及特殊困難群體的基本情況,為做好關愛和幫扶工作打下了基礎。在夏季“送清涼”活動中,安排15萬元對核工業在陝企業退休職工及遺孀遺屬代表進行慰問,得到了全總關愛和幫助核工業特殊困難群體工作專項調研組的肯定。

不斷拓展服務職工項目。採取線上+線下的形式舉辦2021年“情定中秋會聚良緣”陝西省國防工會系統單身職工聯誼活動,400余名單身青年職工參加。大力推動母嬰關愛室和職工子女托管班建設,2021全系統有6家單位的母嬰關愛室獲省級母嬰關愛室示范點,1家單位的職工子女托管班獲工會愛心托管班省級示范點,1家單位的職工子女托管班獲全國工會愛心托管班。(當地供稿 陝西省國防工會)

(責編:白鴿、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