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陝西光子產業重點企業代表追光“十三五”科技創新成就展

2021年10月22日16:19 |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小字號

10月21日,國家“十三五”科技創新成就展在北京展覽館舉辦。陝西省光子產業創新聯合體核心單位、陝西省公共技術平台承載單位,光電子國家專業化眾創空間先導院攜陝西省“追光計劃”光子產業鏈重點企業源杰半導體,炬光科技、奇芯光電參展,登上國家級科技成就展。

本次成就展上,源杰半導體帶來其2英寸InP激光器晶圓,源杰具備獨立自主設計和先進的半導體制造能力,是中國第一家從半導體晶體生長,晶圓工藝,芯片測試與封裝全部開發完畢,並形成工業化規模生產的高科技企業。產品涵蓋從2.5G到50G InP激光器芯片,擁有完整獨立的自主知識產權。從最終的使用場景來看,產品廣泛應用於光纖到戶、數據中心與雲計算、5G移動通信網絡、通信骨干網絡、工業物聯網等。

聚焦高密度光子集成領域的奇芯光電,將其全球首創的單波長單纖雙向技術光模塊帶到了展會現場。該項技術可實現皮秒級時延,能為工業4.0、傳統制造業轉型升級、自動駕駛等提供有力支撐。目前,奇芯光電正在通過與國內外的設備商、運營商合作,致力於推動該項技術在全球的標准化。

2010年,隨著 “硬科技”理念的提出,作為硬科技發展的策源地、聚集地,西安高新區始終以高標准、高質量推動硬科技發展,引導人們關注那些推動經濟發展,需要長期研發投入和持續積累的關鍵核心技術,率先建議將發展光電芯片產業提升至國家戰略高度。2013年,憑借在光子領域的專業能力,西光所創建科技成果產業化創新平台——中科創星以來,通過“拆除圍牆、開放辦所、專業孵化、創業生態”的創新發展模式,讓一批擁有高精尖原創技術的科研人員走上成果轉化之路,專注於投資硬科技領域,光子成為其最先關注到的核心領域,推動光子產業在西安集聚。

作為國內較早從事半導體等“硬科技”領域科技成果轉化的研究機構,為充分釋放在光學領域的深厚積累,解決核“芯”技術受制於人的局面,2015年,西光所聯合陝西省科技廳、西安高新區,共同成立陝西光電子先導院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先導院”),打造集創業投資與孵化為一體的光電子領域創新平台。自成立以來,先導院為各類創新主體提供創新研發、中試轉換所需的場地、設備、資金和各項技術服務,架起“創新鏈”和“產業鏈”的橋梁,加速創新成果的工程化、產品化和市場化,推動光電子集成技術全面國產化,助力以光子技術為重要基礎的新一代信息技術產業實現全面突破。2016年8月,先導院光電子先導基金注冊成立,規模10億元。

在“十三五”開局之年,依托在光電子領域的積累,陝西就獲批承建光電子領域的首批國家專業化眾創空間,推動光電子領域前沿技術研發和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加速產業化進程。

截至目前,陝西已有100余家光子技術企業,形成了光子制造、光子信息、光子傳感、生物光子等幾大產業集群,已初具規模,並匯聚了一批全球光子產業領軍人才。未來,陝西還將繼續加強頂層設計和政策支持,搶佔光子產業鏈的“制高點”。(當地供稿 光電子國家專業化眾創空間)

(責編:孫挺、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