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人民網看陝西

2021年國家網絡安全宣傳周金融網絡安全論壇在西安舉辦

2021年10月16日18:27 |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小字號

2021年國家網絡安全宣傳周金融網絡安全論壇現場。2021年國家網絡安全宣傳周重要活動指揮部供圖

人民網西安10月16日電(鄒星)10月15日上午,由中國人民銀行科技司指導、人民銀行西安分行主辦,西安銀行承辦的2021年國家網絡安全宣傳周金融網絡安全論壇在西安舉辦。西安市人民政府副市長楊建強、中央網信辦網絡安全協調局副局長毛作奎、人民銀行科技司司長李偉、人民銀行西安分行行長魏革軍出席論壇並致辭。

論壇上,中國建設銀行首席信息官金磐石、中國郵政儲蓄銀行總工程師徐朝輝和中証數據有限責任公司副總經理汪洵,結合本機構實踐與探索,分享了在提升金融數據安全防護水平、促進金融數據高效共享流通方面的經驗成果。西北工業大學校長助理張艷寧、西安電子科技大學網絡與信息安全學院執行院長李暉分別以“金融數據與無人系統安全”和“數據安全與隱私保護技術進展”為題,分享了觀點看法。

隨后,舉辦方為中國工商銀行等23家金融網絡安全態勢感知平台貢獻單位授牌,並為11家2021年陝西省金融業“網絡安全‘陝’出來”活動獲獎代表頒獎。

金融網絡安全態勢感知平台授牌儀式。2021年國家網絡安全宣傳周重要活動指揮部供圖

目前,新型信息技術廣泛應用於金融行業,這種應用將會對金融數據安全帶來哪些新挑戰?論壇期間,啟明星辰集團副總裁陳建接受媒體採訪,他表示,一方面,傳統的網絡安全邊界被打破,數據與業務處於更復雜的環境之中,數據泄露、欺詐等安全事件頻發,所造成的損失也呈指數級增長。另一方面,諸如大數據、人工智能、API技術等,都會涉及數據的流通和共享,而數據本身又是“無形”的,這就對數據安全提出了極高的挑戰。

“要認識到數據安全治理體系的建設是一項長期持續的系統工程。”陳建建議,加強頂層規劃,以堅守合規為底線,制定符合金融機構發展需要的戰略藍圖,制定分階段落實的實施路徑,以保障規劃、實施、運營、管理等方面的落實一以貫之。同時, 基於平台化的思路,進行運營支撐能力建設,將安全能力、安全知識、安全數據相結合,利用大數據、AI等技術,建立起綜合的數據安全防護屏障。

據悉,本次論壇以“守牢金融數據安全底線,促進金融數據綜合應用”為主題,採取線下舉辦+線上同步直播的方式進行。來自全國銀行業、保險業、証券期貨業和非銀行支付等領域200余位代表現場參加活動,累計超過600余萬名觀眾通過線上直播形式觀看。

(責編:鄒星、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