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人民網看陝西

我為群眾辦實事

陝西開展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六查”“六問”行動

2021年10月18日14:53 |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西安10月18日電(記者吳超)記者從陝西省鄉村振興局了解到,為深入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活動,陝西省鄉村振興局在全省范圍內開展到村“六查”、入戶“六問”行動,切實解決群眾身邊各類急難愁盼問題,進一步提升群眾幸福感、獲得感和認可度,持續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

據介紹,“六查”“六問”行動由縣(區)黨委政府組織,相關行業部門配合,鄉鎮具體實施,縣鎮村干部、駐村幫扶“四支力量”深入各村(大中型易地搬遷集中安置社區)開展全面對標排查,發現返貧致貧風險隱患。主要圍繞主導產業發展、飲水安全鞏固、健康幫扶保障、駐村幫扶工作、搬遷后扶推進、風險隱患排除六個方面進行全面排查。主要圍繞問收入支出、問產業就業、問住房安全、問飲水安全、問教育保障、問醫療保障六個方面深入群眾、入戶走訪,掌握群眾收入支出、住房和飲水安全、各類政策落實等具體情況,傾聽群眾意見、了解群眾需求,解決群眾困難,持續提升群眾對鞏固脫貧成果工作的認可度。

到村“六查”、入戶“六問”行動聚焦“兩不愁三保障”、飲水安全、收支變化等重要指標,緊盯脫貧戶、監測對象、老年戶、信訪戶、農村低收入人群等重點人群,對發現的短板弱項,督導鎮村分類建立問題台賬,落實工作責任,逐一明確問題解決的責任人、解決措施和完成時限,實行清單管理、挂牌督辦、對賬銷號,做到邊排查邊解決邊提升,全面消除返貧致貧風險隱患,推動具體問題解決,讓廣大群眾切身感受到“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效果。

陝西省鄉村振局要求,本次到村“六查”、入戶“六問”行動,各市縣黨委政府主要領導是第一責任人。要充分發揮市縣各級各部門領導干部的帶頭作用,重點發揮鎮村干部、駐村幫扶“四支力量”、網格員、幫扶聯系人等基層力量的骨干作用,常態化統籌開展。陝西省鄉村振興局負責日常工作督導,行動開展情況列入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督查通報內容,納入鄉村振興戰略實績考核范圍。

(責編:鄒星、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