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人民網看陝西

護網為民 共筑“綠色”網安新屏障

——“2021年國家網絡安全宣傳周”綜述

王晴垣 白鴿
2021年10月17日20:20 |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小字號

讀取相冊、定位、用戶隱私信息……當手機裡的APP頻繁“越界”,對用戶信息“想讀就讀”,成為泄露用戶數據的途徑之一,用戶應該如何保護自身的隱私安全呢?國家互聯網應急中心副總工程師陳訓遜在網絡空間技術高峰論壇中表示,手機APP對於用戶信息的獲取不需要太過詳細,一些APP對於手機定位的使用是業務需要,大量的用戶信息被使用,一旦發生網絡泄露,則會帶來網絡安全風險。

“2021年國家網絡安全宣傳周”的主題為“網絡安全為人民 網絡安全靠人民”,以“辦一屆開放、協調、創新、高效的網安周”為目標,以“融合展、會、賽,鏈接產、學、研”為導向,聚焦系列重要活動,統籌線上線下、突出內涵特色,實現了網絡安全宣傳教育、人才培養、技術創新、產業發展融合聯動。與會專家們認為,當今世界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突飛猛進,網絡空間在給人們帶來極大便利的同時,網絡安全的威脅和風險漏洞也日益凸顯,已經成為當今最復雜、最嚴峻的現實問題之一。

近年來,陝西加快建設網絡強省,數字陝西、智慧社會,省政務大數據局和省政務大數據服務中心挂牌成立,光纖網絡實現全覆蓋,5G基礎設施加快建設,應用場景更加廣泛,網絡安全產業布局不斷優化,數字經濟佔生產總值比重超過30%,網絡安全和信息化有力支撐了陝西高質量發展。

2021年國家網絡安全宣傳周現場。2021年國家網絡安全宣傳周重要活動指揮部供圖

以守為攻 打好數據安全保衛戰

“不論是向有關部門還是向網上的個人隱私舉報平台、互聯網管理舉報平台,都可以打電話投訴舉報,國家會根據實際情況來調查取証進行處理。”國家互聯網應急中心副總工程師陳訓遜說。對於已經出現的隱私泄露問題,陳訓遜表示應當群策群力,管理、技術相結合,發現就舉報。

陳訓遜認為,在數據安全保護方面,大數據運營單位首先要做到數據的透明,也就是對政府、對公眾透明,並且要可追溯和可核查,這樣大數據才能在可監管的形勢下,合理利用、合法使用。

網安周汽車數據安全論壇現場。2021年國家網絡安全宣傳周重要活動指揮部供圖

此外,汽車作為人們生活中隨處可見的交通工具,也存在著泄露用戶數據的問題。調研顯示,一輛智能汽車每天至少可以收集10TB數據,大約相當於6800個人在同時上網。不僅數量極大,而且涉及到駕乘人員的出行軌跡、習慣、語音、視頻等等,一旦遭受侵害便會泄露大量個人隱私。

近日,國家網信辦、國家發改委、工信部、公安部、交通運輸部聯合發布了《汽車數據安全管理若干規定(試行)》,要求汽車數據處理者在開展汽車數據處理活動中堅持“車內處理”“默認不收集”“精度范圍適用”“脫敏處理”等數據處理原則,減少對汽車數據的無序收集和違規濫用。

以法為盾 筑牢全民防范“防火牆”

為了更好統籌發展和安全,讓數字文明造福人民,西安市充分發揮人民群眾在維護網絡安全中的主體作用。

在西安高新舉行的法治主題日活動中,到場嘉賓以“共建網絡安全、共享網絡文明”為主題,充分解讀了《網絡安全法》《數據安全法》《個人信息保護法》《關鍵信息基礎設施安全保護條例》等法律法規,深入開展網絡安全知識技能宣傳普及、引導企業、社會組織、廣大網民正確認識風險,有效防范風險,共鑄網絡安全防火牆。

今年以來,西安市委網信辦先后查處違法違規賬號47個,關閉非法網站21家,查處違法網站32個,實施罰款處罰16萬元,清除網絡謠言等有害信息1260余條,有力地淨化了網絡輿論環境和網絡生態。

網安周法治主題日活動現場。2021年國家網絡安全宣傳周重要活動指揮部供圖

中國網絡社會組織聯合會會長任賢良在青少年網絡保護論壇中強調,青少年作為數字化時代成長起來的“網絡新生代”,在享受網絡“紅利”的同時,也面臨著諸多威脅和襲擾,青少年網絡信息安全、網絡虛擬世界對青少年的影響越來越成為社會關注的熱點問題。

據了解,今年6月正式施行的新修訂的《未成年人保護法》中,新增了“網絡保護”專章,從法律層面為未成年人網絡安全保駕護航。陝西省人民政府副省長、省工商聯主席方光華在致辭中表示,近年來,陝西省委省政府堅持正能量是總要求、管得住是硬道理、用得好是真本事的總體要求,開展了淨網、護苗等專項活動,爭做青年好網民、校園好網民等活動,強化網絡環境建設,做好網絡安全防護,為淨化網絡空間作出了積極的貢獻。

網安周青少年網絡保護論壇現場。2021年國家網絡安全宣傳周重要活動指揮部供圖

論壇現場,中國青少年研究中心、360集團、微博、虎牙直播、嗶哩嗶哩的與會代表圍繞“多管齊下維護好青少年網絡法治環境”主題進行了圓桌對話。此外,還發布了《2021未成年人網絡保護發展報告》,上線了“未成年人保護公益課全國授權平台”。

以技為器 守住網絡安全“虛擬門”

5G、大數據、人工智能、物聯網等新技術新應用的快速發展深刻改變了人們的生產生活方式,成為重構經濟社會發展新格局的重要動力。當我國網絡空間安全形勢出現新變化,網絡安全技術產業也呈現出新趨勢。

在網絡安全技術高峰論壇中,中國科學院院士、軍事科學院研究員尹浩以《把握網絡安全態勢,筑牢技術發展之基》為題,分享了網絡空間安全形勢新變化及網絡安全技術產業新趨勢。在他看來,在新型基礎設施加速建設應用、IT基礎設施雲化背景下,以“零信任”、“主動防御”等為代表的網絡安全新理念、新架構加快落地﹔人工智能技術的發展突破以及在信息技術領域的應用,推進網絡安全防御技術創新發展應用,促進防御技術智能化升級。

網安周網絡安全技術高峰論壇現場。2021年國家網絡安全宣傳周重要活動指揮部供圖

以中國電信為例,針對個人及家庭用戶,中國電信開發了安全管家、親情守護、隱私哨兵等安全產品和服務﹔針對政企用戶,中國電信打造了雲堤、天翼攻防平台、密安聯等一系列網絡與信息安全產品。此外,中國電信還在量子通信、天通衛星、工業互聯網、物聯網、5G等領域創造了重大成就。

網安周中國電信線下展會現場。中國電信供圖

其中,天通衛星通信是我國首個自主研制和應用的衛星移動通信系統,中國電信為獨家承擔天通衛星移動通信業務運營的基礎電信運營企業。天通衛星通信的衛星、芯片、終端、信關站等系統均為我國自主研發,可提供穩定可靠、安全保密的衛星移動通信,確保衛星網絡通信和信息安全可管可控。天通衛星的終端打破了國外的技術壁壘與市場壟斷,有手持、便攜、車船機載等多種終端型譜,實現了衛星網絡與移動網絡的融合。

尹浩認為,除了要加強衛星互聯網、量子通信等領域的安全技術攻關,同時,也要注重產教合作輸出、提升學科教育力度,進一步加快網絡安全專業人才隊伍梯度培育,健全網絡安全職業培訓標准和認証規則,培養實戰型網安人才。

西安電子科技大學校長楊宗凱在論壇中表示,當前世界正處於以信息技術為核心的大變局時代,AI技術對網絡安全人才培養正在產生重要的影響,AI+教育推動形成網絡安全新的教育形態。目前,以學生為中心,德育為先、能力為重,連接、開放、共享、個性化的AI+網絡安全教育的培養新形態正在西安電子科技大學形成。

同時,西安電子科技大學與360合作共建網絡安全創新研究院,專注於網絡安全領域前沿技術創新、促進網絡安全成果轉化及高層次人才培養﹔深信服與西安電信聯合成立網絡安全實驗室,面向各類運營場景,構建重保安全體系,為技術、管理、運營三大體系提供能力支撐﹔西安交叉信息核心技術研究院成功研發“啟明920”AI加速芯片,加快推動了我國芯片產業變革。

網安周人工智能安全產業發展論壇現場。2021年國家網絡安全宣傳周重要活動指揮部供圖

目前,西安已獲批國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創新發展試驗區、國家硬科技創新示范區,是“全國十大創新型城市”之一。據統計,西安市有涉網絡安全上下游企業100多家,覆蓋雲計算、移動互聯網、工業控制、物聯網等領域,不乏華為、360、騰訊、綠盟這樣的知名企業落戶西安,也涌現出了西安交大捷普、四葉草安全、西安康奈網絡這樣的本土龍頭企業,預計“十四五”市場規模將達到100億元。

以本屆國家網絡安全宣傳周為契機,下一步,西安市將圍繞“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全面提升網絡安全工作水平,讓人民群眾在信息化發展中有更多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網絡已經深度融入百姓生活、經濟發展、科技進步、國家治理等各個環節,網絡安全也與國家教育、醫療、通信、金融、軍工等多行業領域緊密聯系,任何一個領域出現安全隱患,都有可能帶來嚴重的安全威脅。

“網絡安全為人民 網絡安全靠人民”,以人民為中心是我國維護網絡安全的出發點和落腳點。當人們生活的世界與互聯網空間越來越融為一體時,繃緊風險挑戰的那根弦,就是守好美好生活的安全線。

讓網絡空間成為風清氣正的精神家園,讓我們攜手共筑“綠色”網安新屏障!

(責編:白鴿、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