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急難愁盼|連日降雨致秦嶺山區群眾基本生活供給難 留言求助獲回復

2021年10月15日12:45 |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西安10月15日電(魏鑫)“周至西南部的秦嶺山區連續降雨,導致周至縣厚畛子鎮地區陸續出現斷路斷電斷水的情況,當地群眾出現了生活買糧買菜問題和用水用電問題。”近日,有網友通過人民網“領導留言板”反映西安市周至縣厚畛子鎮因連日降雨導致道路中斷,當地群眾買糧買菜等基本生活供給難等問題。【網友留言原文】

收到留言后,西安市周至縣政府高度重視,立即對網友反映的情況進行調查。經查,9月24日以來,周至縣出現強降雨天氣,厚畛子鎮出現大暴雨天氣,導致部分山區基礎設施損毀嚴重,部分地區出現道路損毀,塌方等情況,致使道路中斷。

厚畛子鎮群眾出行受限以來,為保障群眾生活物資供給,周至縣立即組織縣交通局、厚畛子鎮等相關部門積極搶修,打通了一條便道,用於保障群眾生活物資供給。周至縣供圖。

周至縣政府回復稱,厚畛子鎮群眾出行受限以來,為保障群眾生活物資供給,周至縣立即組織縣交通局、厚畛子鎮等相關部門積極搶修,打通了一條便道,用於保障群眾生活物資供給。周至縣民政局分別於9月23日、10月2日、3日分三次經西漢高速,繞道佛坪縣,共向厚畛子鎮調配米面油各260份,棉衣40件,棉被40床、方便面20箱、飲用水20件、火腿腸40袋、面包40袋、榨菜100袋﹔10月8日,再次向厚畛子鎮緊急調配米面油各300份,大肉150斤,蔬菜650斤、方便面20箱,有效的保障了受汛情影響群眾的基本生活。

周至縣政府在回復中表示,將根據情況隨時調配山區物資供應,確保群眾基本生活供給。目前,群眾生活物資儲備充裕,生活物資供應通道暢通。

厚畛子鎮群眾出行受限以來,為保障群眾生活物資供給,周至縣多次組織縣民政局等相關部門調配物資,確保群眾基本生活供給周至縣供圖。

關於網友反映的道路中斷問題,周至縣政府回復稱,周至縣已組織縣交通局、縣公路段、縣應急管理局等相關單位,在全面摸排的基礎上,制定了切實可行的修繕方案。因降雨持續,山體積水飽和,極易發生次生災害,搶修難度較大。縣政府將隨時關注天氣情況,待條件成熟后,將第一時間按照修繕方案進行搶修。

關於飲水問題,經查,厚畛子鎮居民引用水採用直取地表水(河流、山泉),經沉澱池沉澱消毒后,供居民飲用,並定期對飲用水質進行檢測。入汛以來,因連續強降雨沖刷山體,致使部分泥水流入供水管道,導致個別沉澱池流出水質渾濁。周至縣政府回復稱,厚畛子鎮在周至縣水務局的指導下,已及時對堵塞管道進行了疏通,對沉澱池進行了清洗,目前,全鎮居民飲水供應正常,加之降雨量大,水資源充沛。

關於用電問題,周至縣政府回復表示,9月24日以來,周至縣發生強降雨天氣過程,導致山區部分地區電力設施損毀,縣供電公司及時啟動了Ⅱ級應急預案,按照搶險不冒險的原則,全面進入戰備狀態,積極應對汛情,開展電力搶修。縣應急管理局第一時間對厚畛子鎮10個自然村分別配發了電機,保障基本電力需求。目前,針對厚畛子鎮的電力供應問題縣供電公司已制定搶修方案,搶修物資已到位,待條件成熟,將第一時間搶修恢復供電。

今年入汛以來,周至縣出現多輪強降雨天氣,按照“撤、封、管、停、疏”的要求,周至縣組織撤離地質災害隱患點等危險區群眾,厚畛子鎮按照縣上統一安排,搶抓雨前窗口期,及時將自然災害隱患點及行動不便的109名群眾全部撤離集中安置,截至目前,險情尚未完全解除,所有安置群眾均未返回,未轉移群眾生活物資充裕,生活秩序正常。

周至縣政府在回復中表示,下一步,縣政府將持續關注受汛情影響群眾的生產生活,不斷強化工作措施,全面做好應對准備工作,堅決杜絕鬆懈麻痺思想、克服厭戰情緒,保持狀態,根據實際情況,積極開展各項防汛救災工作。同時,加強天氣預報監測頻次,利用雨前窗口期,統籌做好撤離安置、搶險救災、群眾生產生活保障等工作。

(責編:魏鑫、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