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2021年世界標准日·中國(漢中)航空產業發展高峰論壇開幕

2021年10月15日14:51 |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小字號

2021年世界標准日·中國(漢中)航空產業發展高峰論壇現場。

10月14日,由漢中市人民政府和航空工業綜合所共同承辦的“智造航空·鏈接未來”2021年世界標准日·中國(漢中)航空產業發展高峰論壇在漢中市開幕。

漢中市委書記鐘洪江在致辭中指出,漢中具備良好的制造業基礎、技術工人優勢和產業配套協作能力,初步形成了集飛機研發、整機制造、零部件配套、試飛為一體的航空產業鏈。近年來,漢中大力實施航空裝備制造業提升工程,強力推進航空零組件、熱表處理等項目建設,聚力打造“智慧感知之都”,航空智慧新城獲評國家五星級新型工業化產業示范基地,航空產業已成為漢中高質量發展的強勁引擎。下一步,將著眼建設區域中心城市,搶抓構建“西漢蓉”航空產業帶機遇,堅持創新鏈、產業鏈、供應鏈“三鏈聯動”,依托漢中航空經濟技術開發區等園區平台,通過發展整機制造、零部件配套、航電設備、無人機制造、飛機維修服務等,延伸產業鏈條,加快聚合一批高質量航空裝備制造企業和航空上下游配套企業,全力打造高品質、高能級、高端化的千億級航空產業集群。

漢中市市長張燁表示,漢中航空產業基礎良好,優勢明顯。下一步,將以本次論壇為新起點,搶抓“西漢蓉”航空產業帶建設機遇,進一步深化央地合作、企地合作,依托航空工業集團有限公司等的先進技術、優質資源,賦能漢中航空產業,構建全產業鏈條,完善現代化體系,大力提升漢中航空產業的市場競爭力,奮力推動航空產業高質量發展。

活動現場,中國工程院院士蔣庄德圍繞打造“西漢蓉”航空產業帶、發展壯大航空產業鏈作主旨演講,與會嘉賓圍繞構建“西漢蓉”航空產業帶和支持漢中航空產業發展進行高峰對話。隨后,進行了航空裝備檢測能力建設項目簽約,並舉行了《航空標准化與質量》期刊漢中分站授牌與第52屆世界標准日活動頒獎儀式。

在論壇“高峰對話”環節,蔣庄德強調,“西漢蓉”航空產業帶擁有航空工業西飛、陝飛、成飛三大龍頭飛機制造企業,聯通西安、漢中、成都三個航空產業城,對於推動西部地區乃至全國航空產業發展具有重要意義。下一步,要以提高設計研發和原材料供應水平作為上游重點任務、以發展航空裝備制造作為中游重點任務、以航空應用及配套服務作為下游重點任務,著力強壯漢中航空產業鏈。

航空工業綜合所副所長任佔勇在項目推介時表示,航空工業綜合所與漢中市用101天的時間達成戰略合作,落地建成了航空工業綜合所航空標准件檢測中心漢中分中心,形成了以檢測分中心為紐帶,高質量航空裝備制造企業聚合抱團、資源共享、需求對接的生動局面,形成央地合作、數智賦能的航空產業協作發展模式典范。

據悉,本次論壇上航空工業集團有限公司與陝西省簽署了《戰略合作框架協議》,雙方將本著“戰略協同、市場導向、創新驅動、優勢互補、合作共贏”原則,在航空機載設備、航空科技創新和資源共享、航空產業帶等方面開展全面合作。他表示,漢中作為“西漢蓉”節點城市,具有良好的航空產業基礎,航空工業集團有限公司將利用自身在技術、資源等方面的優勢,推動漢中航空產業優化資源配置,攜手打造強壯的區域航空產業鏈。(漢中市委宣傳部供稿)

(責編:麥文雄、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