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神舟十三號載人飛船將於16日凌晨發射

2021年10月15日09:0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神舟十三號載人飛船將於16日凌晨發射

新華社酒泉10月14日電 (記者李國利、黎雲、張汨汨)經空間站階段飛行任務總指揮部研究決定,神舟十三號載人飛船將於16日凌晨發射,發射時間瞄准北京時間16日0時23分。飛行乘組由航天員翟志剛、王亞平和葉光富組成,翟志剛擔任指令長。執行此次發射任務的長征二號F遙十三火箭於14日下午進行推進劑加注。這是中國載人航天工程新聞發言人、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副主任林西強14日下午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宣布的。

航天員翟志剛是中國首位出艙航天員,航天員王亞平執行過神舟十號載人飛行任務,航天員葉光富是首次執行載人飛行任務。林西強說,按計劃,神舟十三號飛船入軌后,將採用自主快速交會對接模式,對接於天和核心艙徑向端口,與天和核心艙及天舟二號、天舟三號貨運飛船形成組合體。航天員進駐核心艙后,按照天地同步作息制度進行工作生活,約6個月后,搭乘飛船返回東風著陸場。對空間站關鍵技術驗証階段各項任務完成情況進行全面評估后,將轉入空間站建造階段。

目前,天和核心艙與天舟二號、天舟三號組合體狀態和各項設備工作正常,具備交會對接與航天員進駐條件。執行神舟十三號飛行任務的各系統已完成測試和綜合演練,航天員飛行乘組狀態良好,發射前各項准備工作已基本就緒。

據新華社酒泉10月14日電(記者黎雲、張汨汨)中國載人航天工程新聞發言人、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副主任林西強14日在神舟十三號載人飛行任務新聞發布會上表示,歡迎其他國家的航天員進入中國空間站,展開國際合作。

林西強表示,載人航天探索是人類共同的事業,離不開世界各國的通力合作。載人航天領域的國際合作,是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組成部分。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始終堅持和平利用、平等互利、共同發展的原則,與俄羅斯、德國、法國、意大利、巴基斯坦等國家的航天機構,以及聯合國外空司、歐空局等航天組織簽署了合作框架協議,開展了多種形式的合作與交流。

林西強表示,對於其他國家的航天員進入中國空間站,展開國際合作,我們持歡迎態度,相信在中國空間站完成建造,進入運營與應用發展階段后,大家將會看到其他國家的航天員參與中國空間站的飛行。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1年10月15日 第 02 版)

(責編:李志強、魏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