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以法治保護秦嶺生物多樣性 聚力當好秦嶺生態檢察衛士

記者吳超
2021年10月15日11:09 |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小字號

西安市長安區秦嶺北麓境內的大量古樹遭破壞!今年8月,陝西省人民檢察院西安鐵路運輸分院關注到網上這一條重要線索后,立即展開調查。

查明情況后,9月15日,該院依法向長安區林業部門等單位送達了兩份檢察建議書。兩家單位均表示對檢察機關的建議內容予以認可,將在規定期限內履行職責,積極整改。

這是陝西檢察機關探索秦嶺生物多樣性保護公益訴訟專項工作的一個縮影。作為秦嶺生態多樣性司法保護體系之一的陝西省人民檢察院西安鐵路運輸分院(下稱“鐵檢分院”),自2017年10月集中管轄西安市、安康市環境資源類刑事案件以來,積極探索“專業化法律監督+恢復性司法+三個效果相統一”的三位一體司法辦案模式,努力當好秦嶺生態檢察衛士,以最嚴密法治保護生物多樣性。

秦嶺生態保護專業性強,如何科學有效的發揮檢察機關的監督職能?今年9月,陝西省人民檢察院和陝西省秦嶺生態環境保護委員會辦公室“聯姻”,加強協作配合,將充分發揮檢察建議在秦嶺生態環境治理中的作用,助推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秦嶺生態環境治理格局。

履行監督職責 保護秦嶺生物多樣性

秦嶺北麓百年板栗古樹平均樹齡超過200年。吳超攝

秦嶺北麓百年板栗古樹遭破壞。吳超攝

“分布於西安市長安區秦嶺北麓境內的大量古樹,包括1400年前古觀音禪寺中李世民手植銀杏、百塔寺1700年的一級古銀杏,存在枯死、病虫害、地面硬化、樹干折斷、長勢衰弱及人為損毀等亟需保護的情形。”

鐵檢分院檢察官在秦嶺北麓調查取証。

今年8月初,鐵檢分院關注到這一重要線索后,立即開展初查,經查明情況屬實,且負有監管保護職責的林業部門可能怠於履行職責,致使國家利益和社會公共利益受到侵害。

鐵檢分院召開專家論証會。

立案后,鐵檢分院分院邀請知名植物學專家召開專家論証會,並同步邀請人大代表、人民監督員召開公開聽証會,以專家評估意見和聽証結果作為重要辦案參考依據,依法向區林業部門等單位送達了兩份檢察建議書。

收到檢察建議書后,兩家單位均表示對檢察機關的建議內容予以認可,將在規定期限內履行職責,積極整改。目前,林業部門已邀請專家制定了《古樹管護工作方案》,向古樹管護責任人發送《工作指示函》,向古樹所屬街辦下發清理古樹保護范圍內垃圾的督辦單,部署林業站對傾斜、中空、樹勢衰弱的樹木進行支撐、封堵樹洞、防虫害等工作。同時,每兩天指派專人督促檢查,確保整改工作有序按期完成。

該案的辦理取得了初步成效,鐵檢分院並未就此止步,而是充分發揮公益訴訟協調指揮中心的作用,指導西安、安康鐵檢院對轄區秦嶺范圍及鐵路沿線的古樹名木保護情況進行摸排,開展秦嶺古樹名木多樣性保護公益訴訟專項工作,兩個基層院已各立案1件。

在辦案中,鐵檢分院踐行恢復性司法理念,按照“誰破壞、誰修復”的原則,採取原地修復、補植復綠、生態放流、替代性修復、勞務代償等方式,積極修復生態環境,形成“打擊、監督、預防、修復”四位一體的多維保護格局。

非法採伐國家重點保護一級野生植物紅豆杉案庭審現場.

西安鐵檢院辦理的閆某非法採伐國家重點保護一級野生植物紅豆杉案,在對閆某以非法採伐國家重點保護植物罪追究刑事責任的同時,檢察官深切感受到得讓更多人知道破壞珍貴保護植物的危害,與法院聯系后將庭審現場搬到案發地,自然資源保護部門、公安機關和當地村民百余人旁聽庭審,既指控了犯罪,又履行了司法職能,落實“誰執法誰普法”,讓村民零距離接受警示教育,用身邊事教育身邊人,為保護秦嶺生態環境資源貢獻鐵檢力量。

安康鐵檢院非法狩獵刑事附帶民事案開庭現場。

安康鐵檢院通過辦理重大野生動物犯罪案件,不斷總結經驗,發現社會治理深層次問題。安康鐵檢院在辦理屈某某等6人非法收購、運輸、出售珍貴、瀕危野生動物制品案件時,該案涉及野生動物尸體和制品近四百隻(件),迅速組成以檢察長為首的辦案組,對每一隻野生動物的來源、運輸、銷售等環節詳細審查,引導公安機關取証,深挖余罪,將十余起漏犯漏罪線索移交當地公安機關,提起公訴后,屈某某被判處有期徒刑十二年,其他5名被告人分別被判處有期徒刑三年零三個月以下有期徒刑。辦案組繼續結合案件中通過快遞運輸野生動物尸體的情況,走訪安康市郵政管理部門和相關快遞市場,向郵政管理部門發出檢察建議,嚴格收寄檢視,有效規范了快遞市場,一定程度上打擊了快遞運輸野生動物鏈條的蔓延。該案是安康公安機關查獲的作案人數最多、野生動物數量最多、案值最大的一起涉野生動物犯罪案件,被陝西省高級人民法院發布為具有典型示范意義的環境資源審判案例。

2020年西安鐵檢院辦理了楊某某獵殺黑熊並通過鄧某某等四人出售熊掌、熊膽刑事附帶民事公益訴訟一案。經檢驗,被告人楊某某獵捕的動物隸屬於熊科熊屬,為國家二級重點保護動物。經審查后對楊某某、鄧某某等人提起公訴,楊某某因非法獵捕、殺害珍貴瀕危野生動物罪被判處有期徒刑二年緩刑二年六個月,並處罰金三千元,同時被判決賠償國家野生動物資源損失費四萬元,並公開賠禮道歉﹔鄧某某等四人也被判處刑罰。

安康鐵檢院辦理的余某某非法獵捕“三有動物”青鹿1隻,並在回家途中撿拾國家二級保護野生動物斑羚尸體1隻后委托他人出售,在對余某某以非法出售珍貴、瀕危野生動物制品罪和非法狩獵罪追究刑事責任的同時,考慮到余某某撿拾斑羚尸體的行為,雖不是直接獵殺,但其違法行為消極影響了生物鏈的正常循環狀態,損害了生物多樣性和生態平衡,損害了社會公共利益。安康鐵檢院對余某某提起附帶民事公益訴訟,結合余某某系建檔立卡在冊貧困戶情況,請求法院以公益勞務代償方式讓余某某履行民事賠償,獲得法院支持,在刑事打擊的同時,提起附帶民事公益訴訟,同時考慮被告人具體情況靈活適用生態修復方式,體現檢察機關辦案中的人文關懷,取得較好效果。

據了解,鐵檢分院緊緊圍繞生態環境資源保護大局,全面履行檢察職能,嚴厲打擊破壞環境資源犯罪,為生物多樣性提供堅強的司法保護屏障。

自集中管轄以來,鐵檢分院共辦理涉野生動、植物資源審查逮捕案件34件45人,審查起訴案件289件419人,附帶民事公益訴訟案件28件39人,追訴漏犯9人,追漏罪3起,立案監督12件17人,書面糾正違法22件,向公安機關、行政機關發出檢察建議2件,檢察意見10件,實現了檢察機關法律監督的雙贏多贏共贏。

主動擔當作為 以“檢察藍”守護“生態綠”

林業部門會同檢察官現場勘查。

生物多樣性保護是一個非常專業且系統性的工作,為此,鐵檢分院組建涉野生動、植物專業化辦案團隊,以最嚴密法治保護生物多樣性,用專業化標准打造辦案團隊,認真學習研討動植物專業領域知識,改變以往靠檢察官“單打獨斗”的局面,形成了“簡案快辦、類案專辦、難案精辦、刑民合一”的辦案模式,打造出一支結構合理、素質優良、分工協作的專業化辦案團隊。

鐵檢分院檢察官邀請專家調查取証。

針對生物多樣性保護特別地域和特殊類型案件,實行指定分案、隨機輪案與類案集中辦理相結合的方式,積累類案辦理經驗,注重學習總結,確保隊伍的專業化、穩定性。疑案精辦,嚴格落實司法責任。對於重大、疑難、復雜的涉野生動、植物案件,院領導帶頭辦案,以上率下、示范引領。探索一體化辦案機制,專業團隊在辦理涉野生動、植物刑事案件中,同時審查是否應提起刑事附帶民事公益訴訟,做到公益訴訟應提盡提,全方位保護生物多樣性。

今年9月,鐵檢分院制定下發了《陝西鐵檢機關刑事附帶民事公益訴訟案件集中辦理的意見(試行)》,明確辦理環境資源類刑事案件的捕訴部門一體化辦理刑事附帶民事公益訴訟案件、行政公益訴訟案件,初步建立了秦嶺生態檢察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訴訟一體化辦案機制,提升了辦案質效。

加大法治宣傳 形成生物多樣性保護的社會合力

2021年1月1日起,長江流域“十年禁漁”,安康鐵檢院主動融入黨和政府工作大局,制定了《關於在長江流域重點水域(安康市境內)禁捕工作中充分發揮鐵路檢察機關職能的實施方案》,聯合安康市農業農村局、市場監督管理局、公安局制定了《非法捕撈水產品行政執法與刑事司法銜接工作辦法》,聯合安康市河長制辦公室、安康市公安局、安康鐵路運輸法院制定了《關於建立“河長湖長+警長+檢察長+法院院長”工作協作機制的意見》,形成保護水生野生動物的合力,共同呵護生物多樣性繁衍。

“牢記囑托,當好秦嶺生態衛士”的主題講座。

同時,鐵檢分院聚焦關鍵節點開展法治宣傳。今年6月,鐵檢分院第三檢察部主任受邀赴西安工程大學開展了“牢記囑托,當好秦嶺生態衛士”的主題講座,通過陝西鐵檢機關辦理的四起涉秦嶺案件,以案釋法,向大學生們生動講解了秦嶺在生物多樣性等生態保護方面面臨的威脅和挑戰以及陝西鐵檢機關職能調整后在守護秦嶺生態中發揮的重要檢察職能。每年春運、暑運和世界環境日,組織兩級三院干警前往各火車站、社區街道、鐵路站段開展普法宣傳,通過設立展板、咨詢台、宣傳點、發放宣傳單、宣傳手冊等方式,向群眾介紹鐵路檢察機關職能、受理案件范圍以及檢察機關辦理環境資源類案件典型案例,讓廣大群眾充分認識到環境保護的重要性,以實際行動用“檢察藍”守護“生態綠”,保護生物多樣性。(圖片由陝西省人民檢察院西安鐵路運輸分院提供)

(責編:麥文雄、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