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人民網看陝西

抓機遇 迎挑戰 陝西譜寫高質量發展新篇章

——2021歐亞經濟論壇綜述

王晴垣 白鴿
2021年10月21日08:21 |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小字號

10月18日,2021歐亞經濟論壇以線上線下結合方式在陝西西安開幕。本屆論壇以“把握合作新機遇,開啟發展新征程”為主題,旨在通過政、商、企、產、學、研各界的廣泛對話,加強政策溝通,攜手把握區域協同發展和經濟復蘇的新機遇,進一步釋放區域合作潛力、提升區域合作水平、拓展區域發展空間,探索實現區域發展新路徑,合力推動歐亞合作走實走深。

近年來,陝西充分發揮科教、資源、區位、文化等優勢,加快打造內陸改革開放高地,更好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譜寫了陝西高質量發展新篇章。

傳統文化架起對外橋梁 科技創新領航城市未來

10月18日,2021歐亞經濟論壇文化產業開發與文化互鑒主題論壇在西安國際會展中心召開。此次文化分論壇的主題為“挖掘傳統文化資源 講好中國故事 引領文化產業高質量發展”,通過加強中華傳統文化的國際傳播能力建設,更好推動中華文化走出去。

“民族傳統文化是國家發展軟實力的源泉,沒有民族傳統文化的繼承與傳承,就不會有民族傳統文化的復興與繁榮。”中國中小企業協會會長、國家發改委原副主任李子彬在論壇中致辭,他表示,要立足於民族傳統文化根基,以繼承與傳承的認知,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導向,牢牢把握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前進方向。

要讓傳統文化資源真正和當代人對話,必須深入挖掘傳統文化的內涵,用多種方式進行傳播和呈現。對此,陝文投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王勇圍繞《用優秀文化產品講好中國故事——陝文投集團的創新探索實踐》進行了主題演講。

王勇表示,一直以來,陝文投集團根植陝西文化沃土,推出了一大批優秀文化產品。在文化定位和企業核心理念方面,陝文投始終堅持把社會效益放在第一位,挖掘歷史文化的當代價值、探索傳統文化的現代表達、打造現代文化的市場品牌、推動中國文化的國際傳播。此外,陝文投大膽探索適合陝西實際的文化產業發展之路,構建了以影視生產、文化旅游、文化金融為核心主業,以藝術文創、文化傳媒、文化商業等為支撐,關聯度高、協同效應強的文化產業大生態。

為了探索文化產業新業態,陝文投以建設文化強省和打造萬億級文旅產業為主線,大力推進“長安十二時辰”全國標杆式高品質唐長安文化沉浸式體驗項目、《大秦》大型高科技互動文旅演藝項目,探索出一條藝術+金融+大數據的創新發展之路。

文化與科技相輔相成、相互促進,文化事業快速發展的同時帶來的是科技創新的新變革。當天進行的還有歐亞經濟論壇科技分會,分會以“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攜手推進綠色發展”為主題,旨在推動“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在政、商、企、產、學、研各界開展廣泛對話、加強政策協調,合力推動歐亞合作走實走深。

西安市委常委、高新區黨工委書記馬鮮萍在會上表示,當前,西安高新區正在以“科創高新”為核心加快建設“四個高新”。會議現場,西安高新區管委會分別與歐亞科學院中國科學中心,中國水業集團有限公司和香港創業集團控股有限公司,華為技術有限公司和國家電力投資集團陝西分公司就合作共建院士專家服務中心、宜升水智匯研發制造基地及零碳智慧高新項目簽署合作協議。

其中,院士專家服務中心將助力西安高新區加速建成創新驅動發展示范區和高質量發展先行區﹔宜升水智匯研發制造基地項目將通過在高新區建設水分子相關研發基地,助力企業實現廢水減排及零排放目標﹔零碳智慧高新項目將全力提升高新區綠色發展水平。

未來,西安高新區將繼續弘揚“絲路精神”,深化歐亞兩地科技交流和創新合作,積極參與全球科技治理,共同推進基礎研究和科技成果轉化,加快建設西安絲路科創中心和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爭做秦創原建設的使命踐行區、核心引擎區和示范樣板區,加速邁向具有全球影響力的高科技園區。

展貿聯動賦能經濟發展 法律服務促進國際合作

2021歐亞經濟論壇綜合園區發展論壇暨會展經貿合作洽談會論壇以“增強展貿聯動,擴大開放合作”為主題,旨在推動陝西省、西安市形成高水平對外開放新格局,搭建西安國際消費中心城市建設的重要平台,引領會展與貿易聯動融合,力求推進浐灞生態區“會展+產業+功能區+投資貿易”一體化發展的目標,提升浐灞歐亞經濟綜合園區產業發展能級。

“開放的西安將持續為‘一帶一路’自貿建設繼續做出不懈努力,為西部經濟高質量發展提供助力。”西安市商務局局長、中國(陝西)自由貿易試驗區西安管理委員會常務副主任張選民表示。

論壇現場,西安歐亞經濟論壇研究會揭牌成立。同時,浐灞生態區與同澤集團、中國商廣協等單位進行項目簽約,將圍繞中國小商品展會項目、西安國際會展中心進口博覽館項目展開合作。

據了解,該項目將引進“10萬平米+”的大型貿易類展會,積極引進跨境電商等平台類、區域總部企業進駐浐灞,構建人才浐灞智庫,擴大浐灞歐亞經濟論壇綜合園區影響力,促進綜合園區高質量發展。

本屆歐亞經濟論壇還首次設立了法律服務分論壇,由法律學界和業界代表圍繞“邁向法律合作新時代,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主題深入交流、凝聚共識,探討國際法律服務新路徑,助力“一帶一路”建設。

“論壇在西安舉辦,為加強陝西同‘一帶一路’相關國家法律服務的國際交流與合作搭建了良好的平台。”陝西省司法廳廳長王永明表示。

西安市副市長肖西亮在致辭中提到,西安將以建設“一帶一路”國際商事法律服務示范區為契機,充分發揮中國—上合組織法律服務委員會等獨有品牌效應,積極搭建國際商事法律服務交流合作平台,厚植國際商事法律服務發展沃土,聚力打造立足西北、輻射“一帶一路”國家和地區的具有區域影響力的國際商事法律服務之都。並將營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服務高水平對外開放,服務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

建筑工業推動城市升級 跨省通辦打通地域界限

西安是歷史文化名城、古代“絲綢之路”起點城市、“一帶一路”的開放之都。近年來,以加快國家中心城市建設和承辦十四運會為契機,西安的城市建設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

為助力建筑業企業把握改革形勢、擁抱新時代、實現新發展,在2021歐亞經濟論壇暨第十九屆中國建筑企業高峰論壇中,論壇以“‘筑’基百年路‘建’証新時代”為主旨,圍繞建筑業在“雙碳”目標下如何踐行綠色發展理念、在“數字化”浪潮下如何轉型升級、在“雙循環”格局下如何構建新發展優勢等議題展開了交流與研討。

一直以來,西安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局堅持以推動建筑業做大做強做優為導向,加快推動建筑業壯大規模、提質增效,持續優化營商環境,堅持智能建造與建筑工業化協同發展,大力推進節能減排、低碳發展,行業企業轉型升級取得顯著成效,“十四五”期間,西安市將繼續深化改革,著力構建建筑業高質量發展新格局。

社會的進步離不開人民的努力,城市發展也要將群眾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在2021歐亞經濟論壇工商領袖會議暨經貿合作洽談會上,西安市與13座城市簽訂了關中平原城市群政務服務“跨省通辦”合作協議。

根據合作協議,西安、寶雞、咸陽、銅川、渭南、楊凌、延安、商洛、運城、臨汾、天水、平涼、慶陽、三門峽等4省14座關中平原城市群市(區)本著“就近辦”的服務理念,為各市(區)群眾和企業提供更加便捷的政務服務,共同結成“跨省通辦”政務服務合作伙伴關系,開展異地辦理業務合作。

據了解,14城將通過通辦業務受理、通辦業務審核、通辦結果送達的合作方式,進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依托“一體化政務服務平台”,全面推進政務服務流程和方式系統性重塑,促進線上線下深度融合,推進“標准統一、相互授權、異地受理、遠程辦理、協同聯動”的“跨省通辦”政務服務新模式。

此外,為方便企業和辦事群眾寄遞資料,14城還將建立郵遞收件和管理機制,對於審批部門確需收取原件存檔、不便異地出証事項,採用“郵政跑”、“快遞跑”代替“群眾跑”,將這一便民之舉實實在在地落實到群眾身上。   

(責編:白鴿、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