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賽艇項目決賽首日

奧運金花再度綻放 陝西選手初露崢嶸

本報記者 侯燕妮
2021年09月19日08:09 | 來源:陝西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奧運金花再度綻放 陝西選手初露崢嶸

9月18日,在十四運會女子四人單槳無舵手決賽中,陝西隊獲得銅牌。圖為隊員呂佳瀅(左一)、徐星葉(左二)、鞠汶君(右二)、趙藝輝(右一)和教練員曹棉英(中)在頒獎儀式上合影。 本報記者 姜順攝

時值秋日,陰雨綿綿。然而,全運會賽場上的熱度卻不減分毫。

9月18日上午,位於中國“農科城”陝西楊凌農業高新技術產業示范區的十四運會賽艇、皮劃艇(靜水)項目比賽場地——陝西省水上運動管理中心,迎來十四運會賽艇項目的首個決賽日。

賽道上,隊員們迎著風雨,或獨自拼搏,或團隊配合,全力劃好每一槳﹔

賽道旁,裁判、志願者和看台上的觀眾身著各色雨衣,為運動健兒加油助威。

作為國內最高水平的綜合性運動會,四年一屆的全運會是一個檢驗運動員運動水平、提高競技能力的重要平台。老將們時不我待,努力抓住奮力一搏的機遇﹔小將們躍躍欲試,讓比賽結果懸念迭出。也正是得益於后起之秀的挑戰,讓競爭激烈、強手如雲的全運會賽場,有了堪比奧運會的精彩。

雨中激槳

“王牌之師”續寫榮光

向水面望去,顏色各異的船隻籠罩在霏霏秋雨中。

9時10分,女子四人雙槳迎來首場決賽。隨著一聲令下,一艘艘賽艇像離弦的箭,劃破水面,向著終點飛去。距離2000米、耗時6分多鐘的比賽,剛開始還難分伯仲,沒多久,第3航道上的賽艇便處於領先位置並不斷擴大優勢,到沖刺時,她們已將對手甩出相當長一段距離,觀眾甚至從轉播鏡頭裡看不到后面對手的身影。

6分23秒37,奧運聯合隊的“四朵金花”以絕對領先優勢摘得賽艇項目首金。她們正是東京奧運會女子四人雙槳冠軍得主:崔曉桐、呂揚、張靈、陳雲霞。

時針撥回北京時間7月28日,在東京奧運會賽艇女子四人雙槳決賽中,正是這4位姑娘以6分05秒13奪金,創下世界最佳成績。時隔13年,中國賽艇隊再次在這個項目上拿到奧運金牌,為祖國爭得榮譽。

呂揚對自己和整個團隊充滿信心。2019年以來,她們幾乎拿下了該項目所有世界大賽的冠軍,堪稱“王者之師”。

賽艇是一項團隊運動,對默契度要求很高。與張靈和崔曉桐從小就一直練習賽艇不同,陳雲霞和呂揚是“半路出家”——陳雲霞原本練的是三級跳和跳遠,呂揚則是射箭。上了一個艇,就是一家人。通過不斷訓練和磨合,4人在比賽中配合得越來越好。

從奧運會凱旋,如今又奪取全運會冠軍。此刻,4個人胸前懸挂的金牌就是對她們努力堅持的最好回報。

揮洒汗水

陝西健兒直面挑戰

9時26分,男子四人雙槳吹響決賽號角。陝西籍選手張全與隊友臧哈、伊緒帝、劉蕩組成的奧運聯合隊,以5分47秒14的佳績勇奪冠軍,為我省摘得十四運會第9枚競技項目金牌。

東京奧運會上,他們四人以5分46秒07的成績獲得奧運會男子賽艇四人雙槳第7名,創造了中國男子四人雙槳項目在奧運會歷史上的最佳戰績。轉戰十四運會賽場,他們再度展示出強大實力,一路輕鬆過關,挺進決賽。值得一提的是,已過而立之年的張全也實現了在該項目上的全運“四連冠”。在連續4屆全運會的征程中,張全至今已累計斬獲了5枚金牌、1枚銀牌。

從奧運會迅速轉換到全運會,連續高強度比賽對運動員的體力和心理都是考驗,但同時也鍛煉了選手的大賽抗壓能力。“除非打雷或者台風,下雨並不會影響比賽狀態。我們這是戶外項目,風吹日晒是常態,對人的意志力是很大的考驗。”張全賽后說,今天狀態很不錯,發揮出了理想水平。

首日決賽中,陝西女子賽艇隊隊員巾幗不讓須眉,在女子四人單槳無舵手決賽中,呂佳瀅、徐星葉、鞠汶君、趙藝輝為我省贏得一枚銅牌,陝西選手初露崢嶸,期待他們后續的精彩表現。

劍指巴黎

用奮斗譜寫青春樂章

站上奧運賽場是突破,登上領獎台是突破,每一次突破都在為爆發積蓄能量,都印刻著體育健兒對夢想的不懈追求。

鏡頭前,教練蘇輝和張全笑得很燦爛。他們有太多共同點:流暢的肌肉線條,古銅色的皮膚,最主要的是同樣的金牌夢。

“從九運會上陝西拿到最后一枚全運會賽艇金牌開始,后面總是差一點就能問鼎冠軍。”蘇輝說,“在家門口的全運會上比賽,是一輩子就一次的機會。我們已經付出了這麼長時間的努力,現在就得咬咬牙,把最好的狀態投入到決賽中。這兩天,我們要奮力一搏。”

“哪有什麼一夜成名,其實都是百煉成鋼。”在混合採訪區接受記者專訪時,奧運聯合隊的“四朵金花”回首過往,感慨萬千。這枚金牌的背后,是她們十年如一日的堅守,更是中國賽艇人的涅槃重生。

奧運會后,為備戰全運會,“四朵金花”依舊進行日常訓練,只是教練張秀雲心疼她們,沒有像奧運會前那樣進行“魔鬼訓練”。

從陝西望向巴黎,挑戰始終相伴,奮斗從眼下開始。“希望通過這屆全運會,讓更多年輕選手得到歷練,在比賽中豐富經驗、提升實力,未來到國際賽場上為國家爭得更多榮譽。”張秀雲說。

“站上領獎台的那一刻,所有受過的苦和累都是值得的。”崔曉桐說。她希冀未來能繼續突破自己,為中國賽艇騰飛貢獻力量。

(責編:孫挺、王晴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