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奮力譜寫新時代追趕超越新篇章

樹立新時代追趕超越的新風正氣

——陝西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

本報記者 王佳偉 劉居星
2021年09月13日09:08 | 來源:陝西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樹立新時代追趕超越的新風正氣

  8月底,西安市紀委監委“十四運”監督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簡稱“十四運”監督辦)組織精銳力量入駐全運村,受理涉十四運會相關問題線索,確保及時應對處置突發事件,為十四運會提供全要素、全方位、全時段監督保障。

“十四運”監督辦邀請相關專家參與座談,為十四運會監督提供了各類專業建議。“十四運”監督辦據此給十四運會各項目競委會和全運村下發督辦單,要求抓好整改落實。

9月6日,省紀委監委有關負責人表示,將緊盯線索處置,統籌運用網絡、電話、微信等舉報平台,暢通問題線索來源渠道,對涉及十四運會籌辦工作的問題線索建立專門台賬。堅持關口前移、全程介入、嚴格監督,為“辦一屆精彩圓滿的體育盛會”提供堅強紀律保障。

嚴字當頭,全面落實從嚴治黨的各項要求,將嚴的標准貫徹始終!

態度不能變、決心不能減、尺度不能鬆。全省黨員干部堅定政治方向,保持政治定力,以延安精神滋養初心、淬煉靈魂,合力構筑風清氣正、海晏河清的政治生態環境,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

建強堡壘樹旗幟

“我看到門口有黨徽……”

黨的基層組織猶如座座堡壘,是黨建工作的發力點,也是群眾心目中的高地。

前不久,省委組織部組織開展全省基層黨建示范點建設觀摩活動。西安市新城區西一路街道工作人員講了一個故事:一個小男孩隨媽媽來到八路軍西安辦事處紀念館參觀,不小心和媽媽走散了,就到紀念館對面的西一路街道黨群服務中心求助。工作人員問:“你怎麼找到這裡來啦?”小男孩回答:“因為我看到門口有黨徽……”

有黨徽的地方是安全的、可信賴的。這正是基層黨建工作的意義和成效所在。

新城區西一路街道黨工委整合資源,建立了“紅領生態坊”黨建基地,集合“樂修匠”服務隊、“4點半課堂”、“靜默咖啡”、“扶貧超市”等眾多黨建服務項目。

在蓮湖區桃園路街道勞動一坊社區,社區黨委書記周建玲牽頭成立的調解工作室,為社區居民免費提供矛盾糾紛調解、法律咨詢等服務。隨著大大小小500多起矛盾糾紛被成功化解,社區黨委在群眾中樹立了極高威信……

基層黨組織堅強有力,黨員挺立在服務群眾和干事創業第一線,在群眾心中樹起一面面旗幟。

近年來,陝西著力提升基層黨組織政治功能和組織功能,加強農村黨組織建設,分類破解社區、企業、高校、醫院各領域黨建難題,創新加強黨員教育管理。廣大黨員干部擼起袖子、扑下身子、沖鋒在前。

自去年疫情暴發以來,西安咸陽機場海關黨總支的“國門衛士”嚴守陝西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線,不讓病毒有輸入的口子。在全省人民“歲月靜好”的背后,他們一直在默默奉獻。

嚴把關口強隊伍

“扛硬活、打硬仗、表現好”

“屈勇軍年輕能干,選他當鎮長我們放心。”今年,洛川縣老廟鎮群眾王振國一直關注著鄉鎮換屆工作。鎮長人選確定后,他懸著的心終於落了地。

屈勇軍擔任洛川縣舊縣鎮王家村第一書記時,帶領村民在示范園栽植新品種蘋果300畝,招商引資建成2000噸蘋果后整理氣調庫、引進選果線。村民的日子越過越紅火,屈勇軍也成為群眾心中當之無愧的“領頭人”。

“重點關注和使用一批在三大攻堅戰、疫情防控等急難險重任務中扛硬活、打硬仗、表現好的干部。”延安市委在換屆方案中明確要求。基於此,237名干部被優先使用。

同時被重用的,還有一批抓項目、抓招商、抓堵點、抓環境實績突出的干部。

“本次鄉鎮換屆調整力度大,但沒有接到一起信訪舉報,整個過程平穩有序。”延安市委組織部干部監督科科長常艷說,堅持正確選人用人導向,嚴把人選關口,嚴明換屆紀律,實現了組織意圖和群眾意願同頻共振。

堅持不懈用延安精神滋養初心、淬煉靈魂,淨化政治生態。我省深入實施選人用人生態“濕地保護涵養”工程,去年以來,組織對20個省直部門和8個市(區)開展選人用人專項檢查﹔大力實施“三項機制”,去年至今年7月,全省鼓勵激勵干部11417人,“能下”調整943人。

政治生態好,干部隊伍就風清氣正、心齊氣順。

7月下旬,面對暴雨引發的洪災,黨員干部以實際行動彰顯使命擔當。洛南縣高耀鎮第一時間成立蘭草河防汛指揮中心臨時黨支部,32名黨員組成黨員突擊隊、黨員先鋒隊等,日夜堅守在河堤。面對災后重建、恢復生產重任,寧陝縣龍王鎮黨員馬不停蹄投入河道整治、道路疏通、溝渠修復、田間排水等行動中。

精細監督設“探頭”

“多虧村裡的紀檢監察監督員”

“爸,咱村現在變化好大呀!有廣場和花園,庄前屋后也平整得很!”

“多虧村裡的紀檢監察監督員,協助治理咱這兒的環境問題。整治后,村容村貌變好了,村民的生活過得更舒坦了!”西安市臨潼區零口街道西段村的段東進父子高興地交談著。

紀檢監察監督員是干啥的?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將繼續多走、多看、多聽、多問,征求群眾的意見﹔對村上財務報銷、工程項目建設、落實‘四議三公開’情況等進行監督。”7月14日,臨潼區召開“推動紀檢監察工作向村(社區)延伸 促進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大會,高瑞雪在交流經驗時說。這些也是紀檢監察監督員的主要工作內容。

事前的防范勝過事后的“藥方”,全面從嚴治黨就是要把監督的“探頭”伸到每個領域、每個角落。

基層權力的行使直接關系群眾切身利益,聚焦基層微腐敗,精細監督,讓小微權力在陽光下運行,才能切實保障群眾合法權益。我省充分發揮監督在基層治理中的作用,不斷推動紀檢監察工作向村(社區)延伸。

今年4月,“80后”高瑞雪正式成為臨潼區西泉街道麥王村的紀檢監察監督員。如今,271名像高瑞雪這樣的紀檢監察監督員奔走在臨潼區的田間地頭,積極發揮監督“探頭”作用,及時發現群眾身邊“蠅貪”和領導干部作風問題,亮劍“微腐敗”、規范“微權力”。

提升治理效能轉作風

“我家的征地補償款終於兌付了”

“太感謝你們了!我家的征地補償款終於兌付了。”黃龍縣紀委監委信訪室干部向舉報人反饋調查結果時,舉報人感激地說。

此前,這名來訪群眾向黃龍縣紀委監委信訪室反映,他家土地已征遷10余年,補償款一直未兌付。

當地紀委監委立即成立調查組,深入取証。原來,舉報人及其家人長期不在村裡,土地由村集體進行經營。2009年土地征遷時,舉報人沒回來,征地補償款便暫存村集體賬戶。2013年,舉報人回村討要征地補償款。經舉報人多次討要,時任村黨支部書記劉某和村委會主任祝某於2014年9月組織召開“三委會”,討論並同意支付征地補償款。會后,征地補償款仍未協調辦理到位。

今年初,黃龍縣紀委監委根據調查結果,依規依紀依法處理,下發了紀檢監察建議書。僅半個月,舉報人的5萬余元征地補償款就兌付到位。4月份,黃龍縣紀委監委給予原村黨支部書記劉某黨內警告處分,給予原村委會主任祝某黨內嚴重警告處分。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今年以來,省紀委監委加強作風建設,對停車收費、住房、教育、醫療、社保、民政救助、生態環保、涉企亂收費、涉法涉訴信訪積案等領域群眾反映強烈突出問題進行深入整治。今年上半年,全省查處群眾身邊腐敗和作風問題3193件,處理4432人,黨紀政務處分3292人,通報曝光典型案例194批639起777人。

群眾反映強烈突出問題要切實整治,群眾“急難愁盼”問題要下大力氣解決。我省正以解決具體問題促進干部作風轉變、治理效能提升,讓群眾的幸福感更可持續、安全感更有保障!

(責編:孫挺、王晴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