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創歷史!全運會賽場首次設在中學校園

2021年09月15日09:26 | 來源:陝西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創歷史!全運會賽場首次設在中學校園

       本報訊 (記者 王晨曦)9月14日13時,第十四屆全運會排球男子U20組比賽在西安中學體育館拉開帷幕。這是全運會歷史上,首次將賽場設在中學校園。

如此安排用意何在?國家體育總局排球運動管理中心競賽部主任蔡毅表示:“體質不強,何談棟梁?全運會進中學,有利於帶動更多的青少年弘揚中華體育精神,自覺進行體育鍛煉,實現體育強國目標。”

為保障好此次賽事,西安中學做足了“功課”:對可容納2000余名觀眾的體育場館進行系統改造,使之成為十四運會組委會認定的全省6個信息化示范場館之一﹔邀請十四運會文化大使走進校園,為學生講解全運會比賽知識﹔通過體育電影展映、新興體育項目進校園等活動,提升學生對體育運動的興趣,讓學生感受體育的魅力。

“全運會比賽首次進中學,讓全校師生牢固樹立了健康第一的理念,也讓中華體育精神在校園綻放,讓體育鍛煉成為校園新風尚。”西安中學校長張克強說。

體育強則中國強,國運興則體育興。建設體育強國要從娃娃抓起。2020年4月,習近平總書記在安康市平利縣老縣鎮中心小學親切詢問孩子們的學習和生活情況:“現在孩子普遍眼鏡化,這是我的隱憂。還有身體的健康程度,由於體育鍛煉少,有所下降。文明其精神,野蠻其體魄,我說的‘野蠻其體魄’就是強身健體。”

近年來,陝西按照國家部署,大力發展素質教育,加快體育課程教學改革,不折不扣推動“雙減”政策落地。“十四五”期間,全省將評定體育傳統特色學校2200所以上。

西安中學是國家級體育傳統項目學校,學校女子排球隊曾多次拿下陝西省青少年排球錦標賽女子組冠軍。學校每年定期舉行“體育節”,3000余名師生在運動場上奮勇爭先。

據悉,西安中學體育館除承接十四運會等大型賽事外,今后將面向社會開放,助力全民健身。

全民全運,同心同行。十四運會排球比賽,將一所中學寫進了全運會的歷史。這是一個契機,讓青少年見証體育的力量﹔這是一顆火種,用中華體育精神照亮孩子的心靈。

(責編:孫挺、王晴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