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人民網看陝西

天朗氣清,風景這邊獨好

“十四運會,陝西准備好了”系列報道④

郭魂強
2021年09月14日17:04 |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小字號

9月15日,陝西將迎來重要時刻,中華人民共和國第十四屆運動會將在西安開幕,全國聚焦,世界矚目。千年古都與靚麗陝西交相輝映,這裡將舉辦國內水平最高、規模最大的綜合性運動會。

陝西秦嶺最美環山公路。

“天藍空氣好人心情格外好,感覺就像在畫中一樣”

“家門口的綠道不僅方便了周邊居民運動健身,也為我們提供了放鬆的好去處。西安的天變藍,水變綠,空氣變好,花兒也盛開,人的心情也開朗了很多,感覺就像在畫中一樣。”家住西安浐灞生態區的市民李先生在綠道上揮洒著汗水感嘆道:“這條幸福綠道提升了我們市民的幸福感和獲得感。”

西安浐灞濕地成為遷徙鳥類重要的棲息地。張辰攝

為了全力保障十四運會和殘特奧會舉辦期間環境質量,陝西已採取多項措施,緊緊圍繞“環境空氣質量優良、城市集中式飲用水水源地水質達標、地表水控制斷面功能性達標、涉賽場所室內空氣質量合格、生態環境安全、實現碳中和”六項目標任務而展開。同時對接生態環境部,協調山西、河南等周邊兄弟省份實施聯防聯控,實現會前協同共治、會期協同共管、應急共同響應。

靜謐西安曲江南湖成為夜跑者的青睞地。資料照片

市民李先生為何有一種在畫中的感覺呢?原來,西安市為了十四運會的綠地建設,累計新增城市綠地2337萬平方米,改造提升綠地面積1056.6萬平方米,新建、提升綠地廣場、口袋公園256個。今年栽植喬木62.9萬余株,163個綠化建設提升項目全部完成。去年以來,先后建成長安公園、樊川公園、杜邑公園、皂河公園等7個開放式公園,幸福林帶工程今年7月1號建成開放,成為全國最大的城市林帶工程和惠及千萬市民的幸福工程。

長安公園鳥瞰。新華社 發

陝西省環境生態廳有關負責人透露最新數據,今年1月至8月,陝西10個設區市平均優良天數188.5天。

以西安為核心覆蓋陝南陝北的全域環境質量管控

擁有白雲、藍天、綠地、淨水、快道的美好家園,是每個西安人乃至陝西人的夢想和追求。“十四運會即將到來,浐河與灞河之上建起多條橋梁隧道,使主城區和奧體中心之間的通行方便多了。”西安出租車司機郭師傅臉上洋溢著東道主的自豪:“等到全運會開幕后,全國各地的游客來西安看比賽就更方便了。”

西安市大唐芙蓉園鳥瞰。新華社 發

據悉,十四運會的核心城市西安,實施全域治水、碧水興城。全流域實施5方面6大項301個生態治理重點項目﹔修復浐灞等河湖濕地15處,新增生態水面1.24萬畝﹔全域消滅劣Ⅴ類水和黑臭水體,渭河西安段水質達到Ⅲ類,“一池碧水繞古城”的護城河改造工程提前7個月完工開放,形成環城綠色走廊。

近日,陝西省政府新聞辦新聞發布會通報,陝西以“西安為核心、關中為重點、陝南陝北為支撐”的全域環境質量管控,將8198家工業源、5207個揚塵源、4.36萬台移動源和4.5萬個餐飲源納入管控保障名單,深入開展全域生態環境問題排查整治﹔統籌全省生態環保督察和執法力量,開展涉氣、涉水等專項執法檢查,全力提升環境質量。

今年前7月,陝西省生態環境質量持續改善,27個城市集中式水源地100%達標﹔全省城市環境空氣質量綜合指數平均為4.4,同比改善3.9%﹔PM2.5平均濃度39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1.4%,為保障賽會期間環境質量奠定了良好基礎。

三大攻堅戰 為陝西人民提供更多優質生態產品

人不負青山,青山定不負人。陝西省環境生態廳負責人介紹,做好秦嶺保護、黃河流域生態保護、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三個重點,為人民群眾提供更多優質生態產品,為各方賓客提供休閑旅游的好去處。

秦嶺保護是“國之大者”,守護好“中央水塔”,要持之以恆保護秦嶺生態環境,嚴格落實《秦嶺生態環境保護條例》和總體規劃,深入持久開展“綠盾”行動,協同推進秦嶺污染防治與生物多樣性保護,保護好“生物基因庫”。持續開展秦嶺聯合執法檢查,鞏固提升“五亂”整治成果。建設省級秦嶺生態保護紅線監管平台,嚴格產業准入,嚴守生態紅線,筑牢秦嶺保護安全網。

秦嶺風光美如畫。關克攝

下大氣力抓好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加大黃河干流及渭河、延河、無定河及石川河等支流治理力度,推進黃河流域城市黑臭水體整治,緊盯城鎮污水處理廠提標改造,加大工業企業污水循環利用,不斷提升黃河流域水質。

西安三河一山綠道是西安市全域治水碧水興城的重要建設項目。

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深入打好藍天、碧水、淨土保衛戰,持續改善生態環境質量。強化汾渭平原聯防聯控,全面實施長江保護法,持續加強漢丹江、嘉陵江流域生態保護,抓好飲用水水源地問題整治。深入開展農村環境整治,著力解決鄉村生活污水和黑臭水體治理問題,不斷提升農村人居環境。

一場盛會,點亮一座城﹔一座城的高質量發展,鑄就一場高質量的盛會。十四運會召開在即,千年古西安正在蝶變,靚麗好客陝西人等您來。 

(責編:孫挺、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