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人民日報看陝西

總書記剛剛來過這裡 | 陝北有個“塞上小江南”

2021年09月15日08:59 | 來源:人民日報客戶端
小字號

“我們終於把您盼來了!”

見到習近平總書記,陝北老漢姜良彪一句話,發自肺腑。

13日,習近平總書記來到陝西榆林米脂縣高西溝村,了解這裡推進水土流失治理和生態文明建設等情況。

“總書記站在龍頭山山頂,遠眺梯田、水庫、生態林……”身為高西溝村黨支部書記,姜良彪回憶起與總書記的互動,仍然激動不已,“總書記滿面笑容,聽著我的介紹,他說當年在梁家河時,就知道我們高西溝村,我聽了非常自豪。”

仲秋時節,高西溝起伏的綠色山巒,像披上了青翠的衣裳。然而,幾十年前,這裡卻是另一番模樣——

榆林“北治沙,南治土”。曾經,北邊為風沙肆虐發愁,南邊為水土流失所累。高西溝村裡,傳著順口溜,“山上光禿禿,溝裡亂石頭。年年遭災荒,十年九歉收。”附近的村民,還給后面再添一句,“有女不嫁高西溝”……

從上世紀50年代起,村民打壩、筑堤、拉樁、運石,呼著號子鍥而不舍,漸漸地將生態脆弱、水土流失嚴重的窮山溝,變成了山清水秀的“塞上小江南”。經過60多年的不懈努力,這裡已基本實現了“泥不下山,洪不出溝,不向黃河輸泥沙”。

高西溝的綠水青山。資料圖片

“總書記拉起話來,很親切很隨和,對陝北農村的生活非常熟悉。他說修田打壩很辛苦,我作為村裡人,聽了心裡很暖和。”姜良彪說,“我陝北口音濃,總書記也聽得懂。他還很關心地問,山上都有什麼作物品種。”

作為水土保持生態建設的先行者,如今的高西溝,吃上了“生態飯”。“梯田層層盤山頭,金秋果香飄滿溝”,青山環繞中,小米、蘋果等產業紅火起來,鄉村生態游也漸漸走俏。2020年,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18851元。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在高西溝得到了驗証。有總書記的鼓勵,我們60多年的堅守,便有了更強勁的動力。”姜良彪難掩激動,“一任接著一任干,我們會堅定走下去。”

在去山頂前,總書記在山下的田裡,還與幾位村民熱情交談。

“對農村老百姓的生活,總書記很關心。家裡有幾口人?谷子是自己吃還是賣?生活有沒有困難?……他問得很詳細。”66歲村民高治周告訴記者,“我小時候,洪水一來,地皮都吹跑了。現在生態好了,種地收成好,日子也紅火了。”

村民姬勤葉回憶道,“總書記還關心,玉米能不能澆上水?地裡有沒有套種豆子?……旁邊的玉米杆上,挂著一個玉米棒,他還輕輕捏了捏,看是不是成熟了。”

講述起與總書記的互動,村民姬勤葉滿臉笑容。 高炳 攝

走進谷子地裡,總書記和大伙兒親切拉話。“看到地裡的庄稼,總書記能分得清軟糜子、硬糜子。”姬勤葉十分感慨,“他如此貼近老百姓的生活,太讓人感動了!”

綠色打底,五谷豐登。金秋的高西溝,漫山遍野,都是收獲的喜悅。

文字:龔仕建 高炳 吳超

審稿:王樂文 杜尚澤

統籌:王一彪

人民日報客戶端陝西頻道

 

(責編:鄧楠、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