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人民網看陝西

開館迎賓,靜待全運健兒

“十四運會,陝西准備好了”系列報道①

鄧楠
2021年09月14日17:34 |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小字號

全國目光聚焦陝西。明日,中華人民共和國第十四屆運動會將在這裡拉開壯美序幕,3900多萬三秦兒女翹首以盼光榮時刻的來臨。

一場全運會掀起全民健身熱潮。從現代化競賽場館驚艷亮相到教體深度融合,從全民積極健身到運動設施全覆蓋,作為我國首個西部地區的全運會東道主,十四運會之於陝西而言,不僅是一屆精彩的體育盛會,更是輻射全民的群眾盛會。

十四運會主場館西安奧體中心。西安國際港務區供圖

灞水東岸,西安奧體中心綻放的“長安花”、炫彩的“長安鑽”及壯麗的“長安鼎”繪就了一幅盛世畫卷。

歷時964天,這座建筑面積15.2萬平方米,容納6萬人的西北地區最大的體育中心,克服疫情帶來的阻力如期竣工,成為西安的新地標,全運會開幕式及田徑、足球等比賽將在這裡舉行。“新建成的體育場可容納觀眾數已超過西安原有的陝西省體育場,在全運會比賽結束后,主體育場將繼續承接國際賽事、演藝活動,並擬向公眾開放。”十四運會組委會新聞宣傳處處長鄭璐說。

西安奧體中心體育場。資料圖片

作為本屆全運會主場館,西安奧體中心主體育場集體育競技、觀賽體驗、媒體轉播、全程服務、智慧安保於一體。同時,通過利用5G+AI+機器人、5G+智能引導,觀眾僅靠一部手機就能迅速找到自己的座位。

西安奧體中心體育館。資料圖片

“這裡實在是太美了,等開幕了我一定要帶孩子到場館裡去看比賽。”家住浐灞的張女士連連贊嘆。

十四運會咸陽奧體中心。咸陽市委網信辦供圖

雙照湖西側,被市民昵稱為“咸陽鳥巢”的奧體中心體育場與火炬台交相輝映,美輪美奐。作為十四運會男子足球20歲以下組比賽的舉辦地,場館的足球場上不僅種植歐洲足球聯賽使用的冷季型草,同時在三維空間定位上運用了BIM+放線機器人對全部點位進行測量。“我們逐步把它養護到了比賽最佳狀態。”咸陽市奧體中心體育場負責人費國峰說。

體育場館是承辦運動會的基礎條件。經過四年精心籌備,陝西53個十四運會比賽場館及設施已做足准備,靜待全運健兒。

在延安,黃陵國家森林公園森林覆蓋率高達75.5%,賽道兩旁鬆柏參天、盤旋起伏的碎石坡道等為十四運山地自行車比賽提供了良好的環境保障。

在渭南,矗立於沙苑湖北側的沙灘排球館系全國首個固定沙灘排球比賽場館,在完成十四運沙灘排球比賽項目后它將向廣大市民開放,滿足人民群眾的運動需求。

在安康,漢江瀛湖公開水域上全新建成的指揮中心、水上運動平台、觀賽平台等競技體育設施與美麗自然風光相結合,讓瀛湖成為了最美的馬拉鬆游泳比賽賽場。

造型宏偉的競賽場館、別具匠心的設計施工、高精尖的科技保障……在積極籌辦十四運會的過程中,陝西始終遵循“健康中國”國家戰略,舉全省之力、惠全民之智,通過新改擴建體育場館和設施,提升陝西各地公共體育場地設施供給水平,更好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

九月中旬的三秦大地,春華秋實繪佳卷。第十四屆全國運動會,陝西喜迎八方賓朋。

(責編:孫挺、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