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人民網看陝西

毫不鬆懈,為防疫加上“金鐘罩”

“十四運會,陝西准備好了”系列報道⑥

王姿予
2021年09月14日17:29 |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小字號

“場上創佳績 場下嚴防疫”“眾志成城控疫情 信心滿滿迎全運”……全運會的聖火即將在中華文明重要發祥地——陝西點燃。街頭巷尾鋪滿了十四運會疫情防控標語口號,“代言人”秦嶺四寶組成的花樣海報也成為紛至沓來的旅客們眼中一道新的風景線。

作為新冠肺炎疫情暴發以來國內舉辦的規模最大的體育賽事,十四運會和殘特奧會成為海內外觀察我國體育事業發展和疫情防控成效的一扇窗口。一場體育盛會將相約陝西,一場疫情防控的全面考驗也悄然而至。

“先生您可以在前方做免費的核酸檢測。”西安火車站地區疫情防控工作人員正在耐心地指引到陝旅客出站。作為西安市“一場兩站”中唯一24小時運行的站點,西安火車站全天候都有列車到達出發。如何守好門、守住人?結合西安站實際,火車站指揮部建立了“三防一測三聯”的工作機制。

西安火車站地區疫情防控工作現場。資料圖片

三防即嚴守測溫、核查、分流三道防線﹔一測即做好出站旅客24小時核酸採樣工作﹔三聯即強化地方與鐵路、“一場兩站”及各區縣之間的緊密聯動,做到一人不漏,嚴守住古城窗口門戶。

西安火車站地區疫情防控工作現場。資料圖片

據統計,7月30日至9月13日,西安火車站共排查出風險地區旅客6507人,境外元素旅客60人,紅碼旅客18人,發熱旅客3人﹔為到達西安市旅客進行核酸檢測120816人,全部做到了分類安排。

西安火車站與各區縣之間緊密聯動。資料圖片

出站通道處,一排排以地市、區縣為“單位”的臨時辦公地正在接收從中高風險地區來陝的旅客。“這類旅客我們不僅在出站時會設置專門通道,實現與普通旅客無交接,還與各地市、各區縣聯動,安排有專車將他們送往目的地,確保一車不漏,一人不漏。”西安火車站地區管理委員會黨工委書記、主任孟哲解釋道。

同為阻斷疫情輸入第一道關口的機場,也以機場為戰場、以客艙為方艙、以航線為前線,全力切斷疫情空中傳播渠道。

正在機下作業行李消殺環節的工作人員熟練地翻檢著一個個行李包,如今,環境監測、消殺管理、核酸檢測、掃碼登記等無死角、無盲區、全覆蓋的疫情防控管理早已成為每位工作人員的基本規范,形成了“肌肉記憶”。

客艙查驗。資料圖片

“我們建立了‘4421’的疫情防控策略,以空中信息預警、機坪布控查驗、航站樓掃碼測溫、公共區查處一體為前置防線,以國際客貨運航班處置、中高風險地區航班及解除隔離人員保障、低風險地區進港航班保障和公共環境通風、垃圾轉運為抓手,以旅客和員工為重點防控對象,以完備的個人防護、系統的防疫培訓、專業的督導檢查為基石,將疫情防控嵌入到生產運行中,履行好機場防控責任。”西部機場集團工作人員介紹道。

機場工作人員指引旅客落地核驗流程。資料圖片

針對十四運會服務保障工作,西安咸陽機場專門制定了涉賽人員抵離服務保障方案,設置十四運會涉賽人員專用綠色通道,與普通旅客進港通道實施物理隔離,嚴格防止交叉感染。截至9月13日,機場已保障十四運會航班1440架次,涉賽人員1984批次、12057人次。

“您好!請出示‘全運通’。”

“檢查您的核酸檢測、疫苗接種、健康打卡、防疫健康這四個碼是否全綠。”

“請通過測溫區,通過。請下一位!”

西安市長安區疾控中心工作人員在常寧生態體育訓練中心門口對入場者測體溫,查驗全運通健康碼。席剛攝

檢查每一位進入比賽場館人員的健康狀況,是十四運會三人制籃球項目競委會醫療保障處疫情防控主管權粉婷的主要工作。她所在的運動公園體育館將於9月16日起舉辦三人制U19組別籃球比賽。

隨著十四運會開賽日期的臨近,各省代表團的官員、運動員、媒體記者陸續抵達陝西,預計將有來自全國各地的13000多人入住全運村。

機場正在進行消殺工作。資料圖片

為嚴守疫情防控一線,為大賽筑牢安全防線,陝西省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發布了陝西省出行防疫政策措施,包括所有涉賽人員要完成疫苗全程接種,注冊“全運通”並進行健康打卡,提供48小時內核酸檢測証明,比賽期間,全運村實行封閉、閉環運轉等管理方案。

十四運會籃球項目競委會(西安賽區)組織工作人員對涉賽環境進行全面消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楊慶收攝

“雖然與球迷不能近距離互動,但是整體疫情安全得到了有效保障,我們運動員也很安心。”參加三人制籃球比賽的陝西三人制女青隊員曹博怡,在全運村完成掃碼測溫后,統一乘車進入場館,經獨立通道進入比賽區域和訓練區域,中間不與其他人員進行接觸。

為最大限度減少接觸帶來的潛在風險,實現無感通行,陝西“上新”了“十四運會和殘特奧會疫情防控管理系統”。“該系統主要實現十四運會所有涉賽、觀賽人員疫情防控信息注冊、審核、健康管理、行程軌跡查詢、掃碼、數據分析、密接排查等功能,最大限度減少人工現場核驗,實現系統自動核驗。”據陝西陝西省衛健委二級巡視員、十四運會醫療衛生部駐會副部長劉天奇介紹,陝西利用信息化手段實現遠端疫情防控,使賽事期間疫情防控更加智能化、精准化、高效化。

比賽期間,全運村實行封閉管理,48小時核酸檢測。資料圖片

因疫情防控工作需要,正在快速復蘇中的陝西文化旅游業被摁下了“暫停鍵”。為落實國家文旅部、省委、省政府相關領導批示,陝西文旅廳從8月4日起陸續下發了相關通知,對全省文旅行業疫情防控工作進行安排部署,特別是對A級旅游景區、旅行社業務、演出市場、公共文化服務單位等重點領域和薄弱環節反復強調提醒,並作出疫情防控的具體安排。

8月5日,喧鬧繁華的大唐不夜城宣布關燈,這條長2.1公裡的步行街仿佛被按上了“暫停鍵”。昔日歡鬧的小舞台變成宣傳防疫知識的“陣地”,空蕩的街區裡,身著防護服的保潔員正在進行消殺,遠處街區的入口一個個掃碼測溫檢測點井然有序、整齊排列。

據統計,截止9月13日,陝西省已關停旅行社(不含網點)619家(佔比65.5%),A級旅游景區186家(佔比36.6%)、文化館圖書館博物館等公共文化服務單位859家(佔比52.1%)、演出場所64家(佔比62.1%)、歌舞游藝娛樂上網場所359家(佔比12.6%)、星級飯店34家(佔比11.3%),營業性演出19家(佔比46.3%),全省執業導游新冠疫苗接種率達到94.5%(未接種的主要原因是備孕、哺乳、患病等)。

西安城牆永寧門燈光璀璨。資料圖片

暫停,並不意味著“停擺”。暫停,是為了更好地“播放”。面對新一輪的疫情挑戰,各大景區“閉園不停工”,各項演出“停演不停練”,設施升級、上色翻新、“雲”游美景、“雲”品美食等多彩綻放,高品質啟動文旅新引擎,以嶄新的面貌、開放的胸懷,歡迎八方來客。

(責編:王晴垣、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