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人民日報看陝西

陝西聚焦民生領域,加強基層正風肅紀反腐,推動干部作風轉變

把好事辦實 把實事辦好

本報記者 龔仕建
2021年09月13日08:0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把好事辦實 把實事辦好

核心閱讀

群眾利益無小事。今年以來,陝西省持續推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並與基層正風肅紀反腐相結合,從最困難的群眾入手、從最突出的問題抓起、從最現實的利益出發,切實解決基層的困難事、群眾的煩心事,不斷推進干部作風轉變。

“您好!我是陝西省統計局12340社情民意調查專線訪問員,受省紀委監委委托,現正在進行群眾身邊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調查……”從年初開始,陝西許多群眾陸續接到了這樣的來電。

今年以來,陝西將“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與基層正風肅紀反腐相結合,對停車收費、住房、教育、醫療等9個領域突出問題進行深入整治。據了解,上半年,陝西省查處群眾身邊腐敗和作風問題4267件,黨紀政務處分4484人,通報曝光典型案例194批639起777人。“要把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研究透,切實下大力氣去解決,主動接受群眾評判和檢驗。”陝西省委常委、省紀委書記、省監委主任王興寧說。

群眾有呼必應

督促各級黨員干部切實把群眾的“問題清單”變成干部的“履職清單”

“我家的土地已被征遷10余年,可征遷補償款一直沒到位。”去年12月6日,陝西延安市黃龍縣紀委監委信訪室接待了一名叫王圓圓的來訪群眾。

今年36歲的王圓圓和家人長期在外打工,自家承包的土地由村集體代為經營。2009年土地征遷時,由於身在外地,征遷補償款就被暫存於村集體賬戶上。后來,王圓圓多次前往討要,但時任村黨支部書記劉某和村委會主任祝某以各種理由推托,一直不肯兌付。

今年1月6日,黃龍縣紀委監委根據調查結果依規依紀進行處理,向石堡鎮政府下發了監察建議書。短短半個月,5萬多元補償款就兌付到位。“群眾的身邊事不能忽視,隻有走近群眾,才能真正做到‘群眾有所呼,我必有所應’。”延安市紀委相關負責人介紹,今年以來,延安對漠視群眾訴求、侵害群眾利益的行為嚴肅查處糾正,督促各級黨員干部切實把群眾的“問題清單”變成干部的“履職清單”。

“住有所居”是民生所在,也是群眾獲得感、幸福感的最佳注腳。在住房領域,陝西著力解決房地產開發企業變相囤積房源、哄抬房價、不按合同約定交房等問題。因幫他人違規申請保障房,西安市蓮湖區北院門街道香米園社區原黨支部書記兼居委會主任去年受到處理。西安市紀委監委在通報中要求,推行“一領域一專項”“一案例一警示”機制性、政策性問題研究,全力解決好群眾身邊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

“長期以來,群眾對因歷史遺留問題導致的不動產登記難問題反映較為強烈,我們將問題按照成因分為10類並逐一化解。截至目前,全省發現相關問題9.38萬個,已解決6.15萬個。”陝西省紀委監委駐省自然資源廳紀檢監察組有關負責人介紹,陝西正在全省推廣新建商品房“多測合一、多驗合一”“交房即交証”等不動產登記模式,從源頭上推動問題解決。

精准靶向治理

從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具體問題入手,各地抓點帶面,“亂點”變“亮點”

“以前在外地看病花費高、報銷時間長,沒想到現在申請資料提交三四天就領到了報銷費用。”近日,寶雞市鳳縣鳳州鎮鳳州村參保居民馬存祥來到縣醫保中心,對工作人員及時解決住院報銷問題表示感謝。

今年初,馬存祥因病兩次住院,花費20余萬元。因屬異地就醫,按常規經辦流程,30個工作日才能完成結算報銷。但考慮其病情較重、家庭困難,醫保中心便安排專人經辦,4個工作日內就報銷醫保費用11.7萬元,極大緩解了馬存祥的實際困難。據介紹,鳳縣醫保中心今年以來針對統籌區外住院零星結算報銷,優化服務流程,結算時間縮短至20個工作日。

整治群眾身邊腐敗和作風問題關鍵在於解決實際問題,不能貪多求全。為此,陝西在綜合分析信訪舉報的基礎上,深入調查研究,找准找實群眾最急、最憂、最盼的突出問題,精准施策、靶向治理。

“自助掃碼交費很透明,徹底解決了亂收費、收費亂的問題。”車主高麗娜拿著電子收費單說道,有了掃碼交費,核對停車時間、尋找停車位越來越方便了。為有效解決“亂停車”和“停車難”問題,西安推行管收分離、動態巡查管理模式,試點推進智慧管理、智慧收費、智慧服務,全面實施電子收費。

從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具體問題入手,各地抓點帶面,“亂點”變“亮點”,整治工作成效明顯。渭南市公安部門針對電信網絡詐騙問題,追回被騙資金547萬元,止付10.14億元,凍結5.57億元﹔榆林市著力解決困難群眾救助難題,救助困難群眾7.5萬人次,發放救助資金8000多萬元……

堵住監管漏洞

在推動問題整改時,同步查找日常監督、制度建設等方面的不足

“新裝了電梯,我自己就能推著老伴下樓了。”年過七旬的張大爺難掩心中喜悅。回應居民呼聲,搭乘老舊小區改造的“東風”,張大爺居住的老房變了樣,“裡裡外外都跟新小區一樣!”

“斷頭路通了”“早市更加整潔了”“城市變美了”……群眾的訴求,就是工作的方向。而為了不“跑偏”,一支監督力量也在背后發力。

“我們在推動問題整改時,同步查找日常監督、制度建設等方面的不足,將整治與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進治理貫通起來。”陝西省紀委監委相關負責人說。紀檢監察機關要推動有關部門從解決個別問題向解決共性問題拓展,強化監管、完善制度規定、堵住監管漏洞,形成長治長效的工作機制。

安康市推行案件快查快處機制,靈活運用“一方案一台賬一曝光一建議一清單”﹔漢中市針對醫療領域欺詐騙保等問題,嚴肅查處相關機構人員﹔延安市針對群眾反映的“吃空餉”問題開展專項整治,查找干部監管漏洞。

如何做實監督執紀“后半篇”文章?渭南市常態化開展被問責和受處分干部回訪教育,促進干部從“有錯”向“有為”轉變,有效推動黨員干部凝心聚力。渭南打造廉政文化線上數字展館,累計接待2000余家省內外單位86.6萬余名干部群眾參觀學習,狠抓落實、勇於擔當的工作作風持續增強。

《人民日報》( 2021年09月13日 第 11 版)

(責編:孫挺、王晴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