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零碳廠區為幸福定義 多能互補奏響暖心樂章

2021年09月14日14:50 |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小字號

7月1日,西安市最大的市政、生態、民生綜合工程——幸福林帶正式對外開放。作為幸福林帶地區重要的市政配套工程——西安城投熱力集團幸福林帶供熱站同步建成投用。該供熱站構筑了一個環境友好、綠色環保、智慧管理的全新供熱站,為“幸福”增添新的定義。

三光風地氣 多能互補的“零碳廠區”

作為西北首個多能互補型供熱站,光伏、光熱、光導、風光互補、地源熱泵、煙氣余熱回收,凡是適合利用的能源形式和節能技術,都在幸福林帶供熱站得到充分應用。

幸福林帶供熱公司鳥瞰圖

來到幸福林帶供熱站,我們會看到廠區矗立的一排風光電互補型路燈,該路燈採用風力發電和太陽能光伏發電兩種新能源發電方式。這種新型路燈系統,夜間和陰雨天無陽光時由風能發電,晴天由太陽能發電,在既有風又有太陽的情況下兩者同時發揮作用,實現了全天候的發電功能,為路燈提供充足穩定的照明供電,比單用風機和太陽能更經濟、科學、實用。

幸福林帶供熱公司熱泵

在屋頂,光伏、光熱、光導把太陽能利用到“極致”。660塊300W的太陽能電池板為整個廠區提供主要電力能源,年發電量可達23萬度,每年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220噸。3個太陽能集熱器能夠將光能直接轉換成熱能,全年大部分時間,廠區廚房、衛生間、浴室的熱水都由它來提供。還有光導系統,在屋頂及地面分布有3個採光罩,通過光導系統,直接將光照導入供熱站地下室的綜合水泵房,把自然光均勻高效地照射到採光不足的地方,降低照明能耗。

而在地下,還有“大地”空調——地源熱泵系統與空調機組,通過廠區內48眼150米深的地盤管,夏季時,把房間的熱能泵入地下儲存在土壤中,房間內涼爽宜人﹔冬季時,把夏季初儲存的熱能再泵入房間,頓時溫暖如春。該系統充分利用土壤自身作為蓄熱體,實現冬季、夏季冷熱平衡,每年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432噸,節省運行成本27萬元。

到了冬季燃氣鍋爐運行時,通過煙氣冷凝水綜合利用系統,燃燒產生的煙氣在經過熱泵處理的同時,析出大量的冷凝水,收集處理后作為燃氣熱水鍋爐補水進入熱網,每小時可回收約6噸冷凝水,每年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76噸,節省運行成本5萬元。

通過多能互補綜合利用各種能源,幸福林帶供熱站廠區本身的用電用能需要完全能夠滿足,一部分富余發電還能上網產生收益,真正實現“零碳”廠區。

智能巡檢  高效運行的“智慧廠區”

在幸福林帶供熱站的鍋爐中控室,安全技術管理人員正在大屏幕前調取監控錄像,查看系統運行情況。以前數據是否異常、運行是否正常都需要巡檢員現場查看、人工判斷,並人工控制系統設備啟停。而幸福林帶供熱站運用的DCS系統(工藝設備自動控制系統),把全廠區所有工藝系統集成,數據實時上傳,數據運行情況系統自動分析、自動報警、自動啟停調節,實現了監控和巡檢的自動化、實時化和精確化。

幸福林帶供熱公司綜合控制室

在高低壓配電室內,軌道式智能巡檢機器人正穿梭在各個配電櫃中間檢查運行情況。據了解,該系統對系統網絡的穩定性,與接入設備的先進性要求極高,幾乎隻會在大型的發電企業中運用,而幸福林帶供熱站創新性地將該技術採用在供熱站中,起到了良好的效果,既節省了人力,也提高了預警和安全響應的能力。

類似的例子還有很多,例如鍋爐pH值自動化調節系統,以前需要配置專門人員每天定時用試紙進行測試,同時根據手動測試值來調節閥門的大小,費人費力,而且調節值極不穩定。但現在傳感器連接液晶顯示屏,不僅能夠實時在線監測參數,還具備pH高低限聲訊報警功能,最大程度地解放了人力,提高了數值的調節精度。

通過上述系統的投入使用,不僅大大降低了人力成本的投入,更重要的是方便運行人員及時有效了解運行狀態,提高了巡檢效率,為生產安全提供可靠保障。

環境友好  與城市和諧的“幸福廠區”

高聳的煙囪、巨大的噪聲、濃濃的煙氣,這是以往供熱站給人留下的刻板印象。如何與市民和諧相處,將城市形象的“減分項”變成一道亮麗的風景線,成為當前市政配套設施建設不得不面對的考驗。

在幸福林帶供熱站,我們竟然找不到煙囪在哪裡,也聽不到設備運行的聲音,看不到煙氣排放的痕跡,這些“消失術”是如何實現的?

供熱站建設之前在設計上就充分考慮了環境友好因素,24根煙囪被隱藏在現代主義風格設計的穿孔鋁板幕牆當中。通過煙氣冷凝水回收,既實現了節能降耗,也消除了鍋爐燃燒產生的“白煙”——大量水蒸汽排放於無形之中。

為保護周邊居民良好的生活環境,我們給牆體和窗戶穿上了厚厚的“外衣”:屋面的吸音保溫材料合計有11層防護,牆體採用具有隔聲功能的300mm厚的加砌塊砌成,窗戶採用鋼制雙層隔聲窗,西側牆面安裝有100mm厚的吸音板。天然氣調壓站中,通過增大天然氣管道的“脂肪”和“腰圍”,對所有管道、閥門、伸縮節以及調壓器均安裝有可拆卸降噪保溫單元,天然氣調壓站西、南、北及頂面還安裝了封閉式聲屏障。經多重降噪處理,供暖運行期間供熱站周邊幾個點位晝間穩態噪聲為48分貝,夜間為43分貝。隻要一出廠區大門,就很難再聽到設備運行的噪音。

當幸福照進現實,那是城投人用綠色、智慧、人文合力奏響的暖心樂章。(當地供稿 西安城投集團)

(責編:孫挺、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