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人民日報看陝西

必須繼續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

2021年08月12日08:0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不斷開辟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境界(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馬克思主義是我們立黨立國的根本指導思想,是我們黨的靈魂和旗幟。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必須繼續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如何深入學習領會和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論述?今天刊發的3篇文章,從不斷開辟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境界、歸根到底是因為馬克思主義行、堅持發展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等方面進行探討。

——編 者

不斷開辟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境界(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程恩富 孫紹勇

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中指出:“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必須繼續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我們黨的歷史,就是一部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歷史。一百年來,我們黨在不斷推動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進程中,讓馬克思主義永遠閃耀真理光芒、更加彰顯真理力量,指引我們走好了過往的奮斗路。走好前方的奮進路,需要繼續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不斷開辟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境界。

不斷推進理論創新、進行理論創造

中國共產黨的歷史,就是一部不斷推進理論創新、進行理論創造的歷史。中國共產黨之所以能,一個根本原因在於我們黨始終注重和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創造性地運用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

1840年鴉片戰爭以后,中國逐步成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國家蒙辱、人民蒙難、文明蒙塵,中華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劫難。為了拯救民族危亡,中國人民奮起反抗,仁人志士奔走吶喊,太平天國運動、戊戌變法、義和團運動、辛亥革命接連而起,各種救國方案輪番出台,但都以失敗而告終,都沒有改變舊中國的社會性質。十月革命一聲炮響,給中國送來了馬克思列寧主義。這猶如黑暗中的一道曙光,給苦苦探求救國救民道路的中國先進分子指明了方向,中國共產黨應運而生。我們黨自成立以來,始終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堅定社會主義、共產主義的信仰,高度重視並致力於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求真務實,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正是在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歷史進程中,我們黨洞察時代大勢,把握歷史主動,持續推進偉大社會革命,帶領全國各族人民頑強拼搏、艱苦奮斗,戰勝各種艱難險阻,推動革命、建設、改革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

在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過程中,我們黨賦予馬克思主義鮮明的中國特色、民族特色、時代特色。1938年,毛澤東同志在黨的六屆六中全會上指出:“使馬克思主義在中國具體化,使之在其每一表現中帶著必須有的中國的特性,即是說,按照中國的特點去應用它”。馬克思主義是科學的理論、人民的理論、實踐的理論、不斷發展的開放的理論,其科學性、人民性、實踐性、開放性是建立在客觀實際和客觀規律基礎之上的。隻有堅持問題導向,在一定的歷史條件下將馬克思主義本土化、具體化,才能充分發揮馬克思主義的作用,讓它迸發出真理的力量。我們黨在長期革命、建設、改革的實踐中,堅持黨的事業每發展一步,黨的理論創新就前進一步﹔黨的理論創新每前進一步,黨的理論武裝就跟進一步,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實現歷史性飛躍,創立了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形成了“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黨和人民事業發展提供了科學理論指導,不斷賦予馬克思主義新的時代內涵。

讓科學社會主義在當代中國煥發強大生機活力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既堅持了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則,又根據時代條件賦予其鮮明的中國特色。”在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歷史進程中,我們黨始終把科學社會主義的基本原則同中國具體實際統一起來,讓科學社會主義在當代中國煥發強大的生機活力。

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則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理論根基和思想源頭,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可動搖的原則。從一般與特殊的關系看,科學社會主義揭示的是人類社會發展的普遍規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科學社會主義在中國發展的具體形態,是對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則的守正創新。把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則同我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形成解決中國問題的馬克思主義、切合中國實際的社會主義,是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取得革命、建設、改革事業偉大成就的重要經驗。鄧小平同志指出:“中國搞社會主義,強調要有中國的特色。我們堅信馬克思主義,但馬克思主義必須與中國實際相結合。隻有結合中國實際的馬克思主義,才是我們所需要的真正的馬克思主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在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過程中產生的,是改革開放以來黨的全部理論和實踐的主題。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開創和發展,創造性地探索和回答了什麼是馬克思主義、怎樣對待馬克思主義,什麼是社會主義、怎樣建設社會主義等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際問題。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不斷總結成功經驗、堅持正確前進方向,矢志不渝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開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形成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確立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為推動中國發展進步開拓了廣闊前景。我國經濟實力、科技實力、綜合國力大幅提升,國際地位空前提高,人民生活由溫飽不足跨越到全面小康,歷史性地解決了絕對貧困問題,正在意氣風發向著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邁進。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在理論和實踐上的偉大創造與偉大成就,深刻改變了中國,也深刻影響了世界,展現出科學社會主義強大生命力,彰顯了馬克思主義的真理力量,賦予了馬克思主義嶄新的時代內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從理論和實踐結合上系統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重大時代課題,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譜寫了黨的理論創新的新篇章,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新飛躍,指導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

堅持用馬克思主義觀察時代、把握時代、引領時代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馬克思主義是我們立黨立國的根本指導思想,是我們黨的靈魂和旗幟。”在新征程上開創美好未來,奮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必須繼續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堅持用馬克思主義觀察時代、把握時代、引領時代,不斷發展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

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馬克思主義是我們黨和人民事業不斷發展的參天大樹之根本,是我們黨和人民不斷奮進的萬裡長河之源泉。堅持用馬克思主義觀察時代、把握時代、引領時代,必須始終堅持馬克思主義的根本指導地位。在當代中國,堅持和發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就是真正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要把系統掌握馬克思主義理論作為看家本領,把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首要政治任務,既原原本本地學,又帶著問題學、聯系實際學,准確把握其理論邏輯、歷史邏輯、實踐邏輯,深入領會其精髓要義、歷史地位、重大意義。把學懂、弄通、做實有機統一起來,在解決實際問題中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

不斷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馬克思主義不是書齋裡的學問,而是為了改變人民歷史命運而創立的,是在人民求解放的實踐中形成的,也是在人民求解放的實踐中豐富和發展的,為人民認識世界、改造世界提供了強大精神力量。堅持用馬克思主義觀察時代、把握時代、引領時代,就要堅持理論聯系實際,結合新的實踐不斷作出新的理論創造,做到從實踐中來、到實踐中去,既在實踐中檢驗真理、發展真理,又以理論創新推動新的實踐發展變革。在實踐基礎上不懈探索時代發展的新課題,回答時代性的重大問題,增強理論的前瞻性和預見性,將科學理論更好轉化為物質力量,在反映時代性、注重實踐性、把握規律性的統一中彰顯馬克思主義的真理力量。

用馬克思主義真理的力量激活中華文明。中華民族有著5000多年源遠流長的文明歷史,創造了博大精深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潛移默化地影響著人們的思想方式和行為方式,為中華民族生生不息提供了豐厚滋養,也為馬克思主義在中國生根、開花、結果提供了肥沃土壤。馬克思主義與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融相通。例如,中國傳統“大同社會”理想與社會主義、共產主義遠大理想之間,儒家關於經世致用、知行合一、躬行實踐的思想與馬克思主義實踐觀之間,都有著契合之處。堅持用馬克思主義觀察時代、把握時代、引領時代,需要大力傳承和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推動其實現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更好把中國的歷史經驗、民族智慧和民族精神融入馬克思主義,讓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展現新的時代風採,讓馬克思主義放射出更加耀眼的真理光芒。

(作者分別為中國社會科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學術指導委員、西北工業大學教授)


用馬克思主義觀察時代把握時代引領時代

堅持發展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

岳 奎

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中強調:“用馬克思主義觀察時代、把握時代、引領時代”。中國化的馬克思主義,既堅持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體現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又在實踐基礎上結合時代發展要求不斷創新,講出新話,彰顯了一脈相承、與時俱進的理論品質。

堅持用馬克思主義觀察時代。馬克思主義是科學的理論、人民的理論、實踐的理論、不斷發展的開放的理論,源於馬克思、恩格斯所處的那個時代又超越了那個時代,既是那個時代精神的精華又是整個人類精神的精華。毛澤東同志曾指出:“我們的眼力不夠,應該借助於望遠鏡和顯微鏡。馬克思主義的方法就是政治上軍事上的望遠鏡和顯微鏡。”我們黨是用馬克思主義武裝起來的政黨,始終堅持運用馬克思主義的望遠鏡和顯微鏡,觀察中國革命、建設、改革的具體實際,正確認識和把握不同歷史階段的社會主要矛盾,部署開展黨的各項工作。歷史和實踐充分表明,堅持運用馬克思主義觀察時代提出的課題,是中國共產黨人正確認識世界、改造世界的成功經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這是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必須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一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堅持歷史與現實、理論與實踐、國內與國際相結合,以寬廣視野深入分析我國社會發展的現實狀況、外部條件、變化趨勢,既充分認識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變化,又牢牢把握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國情和世界最大發展中國家的實際,全面貫徹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正確認識發展中存在的短板和不足,有效破解發展中面臨的問題。

堅持用馬克思主義把握時代。馬克思主義從一開始便是時代的產物,它不是書齋裡的學問,而是為了改變人民歷史命運而創立的,是在人民求解放的實踐中形成的,也是在人民求解放的實踐中豐富和發展的,為人民認識世界、改造世界提供了銳利思想武器。中國共產黨一經誕生,就把馬克思主義寫在自己的旗幟上,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革命、建設、改革的具體實際結合起來,不斷開辟馬克思主義新境界,創立了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形成了“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黨和人民事業發展提供了科學理論指導。我們黨既毫不動搖地堅持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又不斷推進理論創新、進行理論創造,使馬克思主義始終與時代發展同步,體現時代性、把握規律性、富於創造性。進入新時代,改革發展穩定任務之重、矛盾風險挑戰之多、治國理政考驗之大都是前所未有的,回答和解決這些新問題新矛盾,呼喚新思想新理論。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立足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堅持一切從實際出發,勇於破除一切不合時宜的思想觀念和體制機制弊端,深刻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現實問題。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我們必須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准確把握新發展階段,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不斷提高應對重大挑戰、抵御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解決重大矛盾的能力,繼續贏得優勢、贏得主動、贏得未來。

堅持用馬克思主義引領時代。馬克思主義博大精深,但並不是自我封閉的理論體系,而是始終站在時代前沿,不斷吸收時代發展創造的一切優秀思想文化成果,引領時代發展的潮流。中國共產黨成立以來,一代代中國共產黨人在馬克思主義的科學指引下准確把握時代發展大勢,在繼往開來中解答時代發展提出的新課題、回應人類社會面臨的新挑戰,深化了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從理論和實踐結合上系統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重大時代課題,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洞察時代風雲,把握時代脈搏,引領時代潮流,既承載中國共產黨人為民族謀復興的使命,擘畫實現民族復興中國夢的宏偉藍圖,又擔當中國共產黨人為世界謀大同的責任,飽含對人類發展重大問題的睿智思考和獨特創見,為應對全球共同挑戰、共同問題提供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維護人類共同利益和共同價值作出了重要貢獻。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關乎中國前途命運的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是關乎科學社會主義發展前景的21世紀馬克思主義,必將在中華民族復興史上、馬克思主義發展史上和人類社會進步史上綻放出更加燦爛的真理光芒。

(作者為華中科技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教授)


歸根到底是因為馬克思主義行(思想縱橫)

馮鵬志

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中指出:“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歸根到底是因為馬克思主義行!”這科學揭示了百年來我們黨為什麼能夠成功,深刻闡發了未來我們怎樣才能繼續成功,為我們黨更加堅定、更加自覺地踐行初心使命,帶領人民開創美好未來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馬克思主義作為科學的理論,揭示了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照亮了人類探索歷史規律和尋求自身解放的道路,為人類指明了從必然王國向自由王國飛躍的途徑,為人民指明了實現自由和解放的道路。馬克思主義作為人民的理論,第一次創立了人民實現自身解放的思想體系,第一次站在人民的立場探求人類自由解放的道路,指明了依靠人民推動歷史前進的人間正道。馬克思主義作為實踐的理論,指引著人民改造世界的行動,為人民認識世界、改造世界提供了強大精神力量。馬克思主義作為不斷發展的開放的理論,始終站在時代前沿,不斷探索時代發展提出的新課題、回應人類社會面臨的新挑戰。

馬克思主義在中國的廣泛傳播催生了中國共產黨,使我們黨擁有了科學的世界觀和方法論,擁有了認識世界、改造世界的強大思想武器,從而不斷深化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我們黨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的必然選擇。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從根本上改變了近代以來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歷史命運,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根本指導、堅強領導和人間正道。我們黨堅持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堅持實事求是,從中國實際出發,洞察時代大勢,把握歷史主動,進行艱辛探索,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領導中國人民不斷推進偉大社會革命,取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偉大成就。沒有馬克思主義,就沒有中國共產黨﹔沒有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中國這個古老的東方大國就不可能創造人類歷史上的發展奇跡。

近代以來中華民族追求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的歷史進程表明,在近代中國和中華民族最危急的時刻,正是因為找到並接受了馬克思主義,應運而生的中國共產黨擁有了自己理想信念的靈魂,中華民族開始從精神上由被動轉為主動。

一百年來,我們黨堅持把馬克思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用馬克思主義真理的力量激活了中華民族歷經幾千年創造的偉大文明,使中華文明再次迸發出強大精神力量。馬克思主義的命運早已同中國共產黨的命運、中國人民的命運、中華民族的命運緊緊連在一起,它的科學性和真理性在中國得到了充分檢驗,它的人民性和實踐性在中國得到了充分貫徹,它的開放性和時代性在中國得到了充分彰顯。歷史和人民選擇馬克思主義是完全正確的,中國共產黨把馬克思主義寫在自己的旗幟上是完全正確的,堅持不懈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大眾化是完全正確的。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歸根到底是因為馬克思主義行。

以史為鑒,可以知興替。一個民族要走在時代前列,就一刻不能沒有理論思維,一刻不能沒有思想指引。今天,馬克思主義在21世紀的中國煥發出旺盛的生機活力,21世紀中國的馬克思主義展現出更強大、更有說服力的真理力量。當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正處在關鍵時期,機遇前所未有,挑戰也前所未有。回望過往的奮斗路,眺望前方的奮進路,必須以科學的態度對待科學,以真理的精神追求真理,不斷賦予馬克思主義新的時代內涵,用馬克思主義的真理光芒照耀我們的前行之路。

(作者為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哲學部主任、教授)

《 人民日報 》( 2021年08月12日 第 09 版)

(責編:鄧楠、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