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德爾塔毒株來襲,公眾如何應對?青少年疫苗接種應注意哪些?十四運會及殘特奧會期間,外省來陝人員應注意啥……以下重點知識需掌握!

如何應對德爾塔毒株?

2021年08月06日08:48 | 來源:陝西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如何應對德爾塔毒株?

  劃重點一:德爾塔毒株

  和其他新冠病毒株相比,德爾塔變異株的特點為:

  (1)潛伏期短,平均僅為2至4天。

  (2)傳播速度快,每代傳播的間隔為2到3天。

  (3)病毒載量高,傳染能力強,短時間接觸就可傳播。

  新冠病毒雖然變異,但其傳播方式沒有變化,防控措施依然有效。為了您的身體健康,我們溫馨提示應做到:

  一、勤洗手。特別是外出返家、護理病人、咳嗽或打噴嚏、清理垃圾、接觸快遞、接觸公共設施之后,都要洗手或手消毒。

  二、戴口罩。有發熱咳嗽等症狀、就醫、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及進入人員密集的公共場所時,要戴口罩。

  三、少聚集。少聚餐聚會,少走親訪友,非必要不到人群密集的場所去,非必要不前往中高風險地區。

  四、1米線。排隊、交談、運動、參觀等人員較為密集的活動,要保持1 米以上社交距離。

  五、多通風。日常生活中,房間應經常通風,做好清潔消毒,保持廁所衛生。

  六、種疫苗。廣大民眾應積極響應國家新冠病毒疫苗接種政策,盡快完成疫苗接種,保護個人健康。

  七、早就醫。養成健康生活方式,加強身體鍛煉,保持心態健康,戒煙限酒。出現症狀時應及時就醫。

  劃重點二:疫苗接種

  目前我省疫苗接種工作安排是全力推進18歲以上未接種人群及12—17歲人群接種。

  根據國家部署,下半年我省要做到適齡無禁忌人群“應接盡接”,12歲以上人群接種率達到91.5%以上。因此,從8月起,我省啟動12—14歲人群接種工作,確保8月底前完成15—17歲人群全程接種﹔9月底前完成18歲以上人群和12—14歲人群全程接種。

  12—17歲人群主要為學生,身心處在發育狀態,易發生心因性反應。需經醫生評估后無禁忌症方可實施接種。原則上接種前的健康評估由接種門診進行﹔身體狀況復雜、接種門診無能力判斷的,應由市、縣(區)指定的二級以上醫療機構負責對其進行接種前健康評估。除此,學生人群接種還應注意:

  一、接種前:家長要配合接種人員做好健康詢問和知情告知工作,主動告知醫生受種者的健康狀況、有無過敏史及既往疾病史,對處於疾病急性期的暫緩接種。仔細閱讀並簽署《接種知情同意書》。避免學生空腹、勞累,要讓學生在一個良好的狀態下進行疫苗接種。佩戴好口罩、穿寬鬆衣物。

  二、接種時:佩戴口罩,並需監護人現場全程陪同。

  三、接種后:接種現場留觀30分鐘,如出現不適,請及時聯系留觀現場的工作人員。接種后1至2天內,少部分人注射部位可能出現酸脹、疼痛、瘙痒等局部症狀。個別人可能出現發熱、乏力等全身不適,一般不需要特殊處理,2至3天自行緩解。高熱不退或伴有其他症狀、局部反應加重或持續不退燒者,需及時聯系接種點醫生及醫療機構及時進行治療。

  劃重點三:外省來陝人員應注意

  在十四運會及殘特奧會期間,外省來陝旅游、參加會議(活動)、外出返陝等人員將會增多,除應繼續做好“佩戴口罩、社交距離、個人衛生”防疫三件套外,還需注意以下事項:

  一、如28天內有境外旅居史、14天內有國內中高風險地區、邊境省份旅居史、重點人群接觸史等應主動向社區(村)或疾控機構報告,配合落實相應疫情防控措施。14天內有省外旅居史者要做好健康監測。在陝期間,如有異常情況要及時就醫。

  二、入住賓館、酒店時,要按照分類防控政策,配合測量體溫,落實出示健康碼、大數據行程卡、48小時核酸檢測陰性証明等措施。

  三、到景區旅游,特別是博物館等室內密閉景區,要盡量採用線上購票,按照分類防控政策,配合測量體溫,落實出示健康碼、大數據行程卡、48小時核酸檢測陰性証明等措施。

  疫情防控需要你我大家的共同努力,請大家做好個人防護,配合防控措施。

  陝西省疾控中心傳防所

(責編:魏鑫、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