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金米村:鄉村美產業興 處處有生機

郭詩夢
2021年08月05日08:29 | 來源:陝西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金米村:鄉村美產業興 處處有生機

  本報記者 郭詩夢

  郁郁蔥蔥的樹木、白牆灰瓦的樓房、悠閑自在的村民……盛夏時節,走進柞水縣金米村,鄉村美景映入眼帘。

  這樣一個美麗的小村庄,曾經是柞水縣貧困落后的地區之一。“金米無米,是一個山多地少的小山村。過去沒有產業,人們主要靠種玉米、土豆換一些米面等,群眾難有穩定收入,很多人溫飽都成問題。”金米村黨支部書記李正森說。

  2018年,這一情況有所轉變。金米村抓住全縣大力發展木耳產業的機遇,在村裡統一建棚,幫助村民種植木耳,並推行“一對一”科技幫扶機制。如何打孔、挂袋、採耳、晾晒,什麼時候澆水、通風,都有技術人員面對面進行培訓。

  通過發展木耳產業,短短幾年時間,金米村就從落后的小村庄變成了“中國美麗休閑鄉村”。2020年,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到1.1萬元,村民過上了幸福的小康生活。

  “你看,這些木耳色澤好、肉厚,都是高品質木耳。”7月28日,村民肖青鬆一邊向記者展示木耳,一邊開心地說,“光靠這些木耳,我家預計年收入六七萬元呢!”7月初,肖青鬆就開始在大棚進行木耳採摘,用了半個多月的時間,採摘完棚裡的3萬袋木耳,合計1000余公斤。

  今年,肖青鬆拉著幾名村民一起投資,辦起了“木耳大廚房”農家樂。“我們不僅提供涼拌木耳、炒木耳等菜肴,也提供柞水當地的特色菜。”肖青鬆說,“‘五一’假期,農家樂收入近萬元。”

  肖青鬆的媳婦何小燕,看到家裡農家樂生意火爆,就辭去了先前的工作,專門回家經營農家樂。“從打工妹變成了老板娘,大家都羨慕我呢!”何小燕笑得合不攏嘴。

  “寶寶們大家好,歡迎來到我的直播間,我今天向大家推薦的還是金米村的黑木耳……”記者和肖青鬆正聊著,忽然耳邊傳來了聲音。原來,是村上的知名帶貨主播陳慶海正在演練自己的直播內容。已經成為“網紅”的他,幾年前還居住在土坯房,到處奔波打工,收入僅夠溫飽。“以前住的都是土房,時間久了,一下雨就容易漏水,常常是‘外面下大雨,裡面下小雨’。”陳慶海說。

  2018年,村上當時的黨支部書記多次打電話動員陳慶海回來發展木耳產業,他抱著試試的態度回來承包了2座木耳大棚,第一年就收入3萬余元。“今年擴大了規模,光種木耳就能掙六七萬元。”陳慶海高興地告訴記者。通過這幾年的努力,陳慶海不僅住進了樓房,開上了小汽車,還在農副產品營銷中心開啟了自己熱愛的直播事業。

  在金米村村委會不遠處,有一座“木耳館”,裡面記錄著金米村木耳種植的種類、種植方式、發展歷程……當記者走進“木耳館”時,幾名游客正認真地聽著講解。“第一次見這麼多木耳,非常驚喜,這趟金米村沒白來!”來自西安的游客張女士說。

  木耳產業讓金米村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2020年4月,金米村被陝西省商務廳和阿裡巴巴公司授予“淘寶直播第一村”稱號﹔2020年8月,金米村被農業農村部評為“中國美麗休閑鄉村”﹔2020年9月,金米村被文化和旅游部評為全國鄉村旅游重點村。

  據介紹,2021年金米村新增地栽木耳70畝,新建木耳大棚80座,新增金耳種植2萬袋。目前金米村種植木耳320萬袋,全村127戶550人從事木耳種植產業,預計全年可種植400萬袋,產值1200萬元。

  “木耳火了金米村!也讓我們的電商、文旅等產業得到充分發展。”李正森說,“接下來,我們在做好木耳產業的基礎上,繼續延伸木耳產業鏈條,將小木耳做成鄉村振興的大產業,將金米村發展成產業融合大發展的鄉村振興示范村。”

(責編:吳超、鄧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