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人民網看陝西

距離十四屆全運會開幕39天 全運村揭開“神秘面紗”

2021年08月07日08:35 |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西安8月7日電(鄒星)8月6日,距十四運開幕還有39天時,全運村首次對媒體開放,來自全國各地的運動員、新聞記者及參會人員預計13883名人員生活居住的地方,也終於展現在大家面前。

西安全運村南鄰西安奧體中心,包括運動員村、技術官員村和媒體記者村,總佔地面積680畝,建筑面積91萬平方米,包括“三村”住宅、餐廳、停車場、商業街、文化廣場和村委會辦公樓等。

安檢人員正對入村人員進行安全檢查。人民網 鄒星攝

來到全運村的運動員安檢口,記者看到6個安檢門,工作人員正有序為每一個進入全運村的人員進行安全檢查,所有入村人員需嚴格落實1米間隔線,出入時必須亮全運碼、佩戴口罩,自覺排隊通過測溫通道進行體溫測量。

西安全運村運動員村治安主管暢翔告訴記者,運動員村每日安保力量550余人,其中警力200余人,安檢及保安350余人。為了保障參賽運動員安全,每天巡警大隊安排有專門力量在村內巡邏,駐地派出所在村內設有報警點,處理各內治安、刑事案件。

在安檢口對出入人員的體溫進行嚴密監測。人民網 鄒星攝

十四運會即將舉行,防疫仍然是全運村內的重中之重。“我們制定了各類人員疫情防控指引,按照全運村疫情防控工作職責分工,提前告知入村人員疫情防控要求並做好健康管理溫馨提示。” 第十四屆全國運動會村疫情防控主管楊凡如是介紹。

所有入村駐村人員需按照“應接盡接”原則,適齡人員入村前14天完成新冠疫苗全程接種,並開展14天內健康監測,提供48小時內核酸檢測証明。運動隊隊員、技術官員、新聞媒體相關工作人員以及村委會運營保障工作人員,均需建立個人健康監測情況表,提前簽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健康承諾書》,如發現有發熱、咳嗽、胸悶、乏力等症狀者及時報告。

運動員村志願者服務中心的網紅打卡區。人民網 鄒星攝

走進全運村志願者服務中心,映入眼帘的是一個網紅拍照打卡區,在房間兩側分別設有剪紙、馬勺、拓片、軟陶互動體驗區,屆時志願者可以會同運動員一起進行制作體驗,制成的作品可作為紀念品讓運動員帶回。

“今年我們還在運動員村志願者中心專門精心准備了生日屋,為在入村期間過生日的運動員和他的隊友們提供一個舉行小型party的場所。生日屋裡配備了點歌KTV、各類桌游等設施,希望能給過生日的運動員們留下一個難忘的生日體驗。” 第十四屆全國運動會村志願者服務中心副主任程婉茹說。

程婉茹帶記者們參觀志願者服務中心的生日屋。人民網 鄒星攝

據了解,全運村志願者中心分別在運動員村、媒體村、技術官員村均設有一處志願服務中心,為全運村的村民和志願者提供咨詢、互動體驗、生日祝福、休息休閑等服務。此次全運會本著節儉辦會的原則,三個村的志願服務中心所有的家具、投影、電視等設備都均是從國際港務區管委會調用,牆上的書畫、互動所用的拓片、十四運題材的壁畫等都是由西安市青年美術家協會的青年藝術家們免費創作。

在全運村商業街,記者走訪了超市、游樂場、健身房等多個場所,深切感受到了全運村對來自全國各地入住人員的專業周到服務。

“區別於其他的商業街運營,全運村商業街實際運營時間很短,除了滿足入住人員基礎生活外,還承載著陝西本地文化輸出。” 全運村商業服務中心副主任王孝奎介紹,在前期招商過程中,除了華潤超市、飛浪洗衣等生活配套,還選出了“秦磚漢瓦博物館、陝西特產匠心藝品、品味長安”等極具地方特色的商戶。此外,商業街還引入了電玩室、網吧、沐足等休閑娛樂業態,充分滿足入住人員的各類需求。

遠動員餐廳。人民網 鄒星攝

為了滿足八方來客的不同口味需求,餐廳也成為運動員村的一大亮點。運動員餐廳共設置3456個餐位,可以滿足全運會高峰期6208名運動員的就餐需求。餐廳主要提供的菜品主要分為四大餐區,熱菜區、冷菜烘焙區、飲料區和明檔區,其中熱菜區又包含了中餐八大菜系、陝西特色美食以及西餐等不同風味的分餐區。開村期間,餐廳從早6:00到次日凌晨24:00持續供餐,實施18小時連續供應,餐廳每天每餐供餐品種均在100個品種以上。

“在菜單設計上,我們吸納了廣受運動員歡迎的菜品的同時進一步創新優化,也結合陝西美食之都的獨特飲食文化,形成一套完整的菜單。”第十四屆全國運動會村餐飲服務中心負責人付柏華介紹,在安全上,菜單完全杜絕了運動員禁用的食材和容易發生食品安全事故的食材,在充足上,採用易於大規模加工制作的菜品,以滿足大量運動員同時就餐的需求,在營養性上,則有專業的營養師對每道菜品進行營養和過敏原分析,幫助運動員根據自身需求選擇食品。

對於運動員而言,食品安全尤為重要。全運村食品安全監督管理中心運動員村分中心副主任溫韜表示,根據運動員餐廳就餐人數多、供餐時間長、供餐品種繁多的特點,我們在建立了保障工作隊伍同時建立了食品安全快檢室,每日對餐廳供應的食品原料進行農藥殘留、甲醛、亞硝酸鹽等現場快速檢測。另外,對餐飲服務商所使用的工器具、餐飲具進行表面潔淨度檢測,對熟食成品中心溫度檢測等,確保就餐的運動員品嘗到健康,安全,美味的菜品。

運動員村住宿公寓。人民網 鄒星攝

在全運村的住宿公寓的樣板間裡,記者看到房間裡的家具、臥具、電視機、洗衣機、中央空調、新風系統一應俱全,套房為三星級公寓標准,房間面積從103 平方米-143平方米不等,入住人數為 3-5 人,村委會充分考慮人性化的需求,安裝踢腳線防撞條防止入住人員傷到腳趾。考慮疫情防控每套房都配有免洗洗手液,同時為港澳運動員配備轉換插頭,其他入住人員如有需求也可在居民服務中心借取。

“我們為每位入住人員提供洗漱包一套,內含浴巾、面巾、塑料拖鞋、肥皂盒、香皂、洗衣皂、牙刷、牙膏、塑料漱口杯、梳子、針線包、口罩及消毒濕巾。床上布草採取了芯片管理,可對布草洗滌全流程進行跟蹤並滿足疫情防控需求。” 第十四屆全國運動會村住宿服務中心全運村房屋總監王京說。

記者注意到,與運動員村不同,媒體記者村的房間專門為記者們提供了暖心配置,標配轉換插頭,客廳增設了兩張桌子方便入住人員工作。

第十四屆全國運動會村村民委員會。人民網 鄒星攝

據悉,為做好全運村的服務保障,十四運村村委會共安排五場演練,其中三場桌面推演,兩場帶人實戰演練。7月24日至25日,組織25家參演單位的2654名參演人員分別入住運動員村、技術官員村和媒體記者村,全時段、全流程、全方位、全要素,對抵離、安保、交通、住宿、餐飲、防疫、商業、文化演出等進行了實戰測試,確保全運村安全有序運行。

(責編:鄒星、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